2016年12月28日00: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SWIFT亚太区企业客户部商务总监徐珺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企业运营越来越国际化以后,很多企业第一步是并购,然后是市场发展,整合完成以后越来越追求精细化的管理,这是企业在整个走出去以后,走的更稳、更长远必不可少的,所以精细化的管理第一步就是财务精细化,这是所有精细化最重要的一步。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大家,谢谢国资委的邀请,我今天下午听到了很多开拓者的故事,有开拓海外市场的,也有开拓新领域的,像梅老师这里,我自己也非常受鼓舞。大家所有的路程都不知道海外市场新的领域很多都不是离开你熟悉的环境,很多是未知的,都是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所以我非常尊敬这些开拓者。另外李老师讲不仅仅我们走出去的战略是要走出去,走进去,要站得住,就是守得住的概念,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国外的企业在跨国运营或者是过去的央企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是怎么样守业的。

  当你并购以后,最主要的就是精细化管理,就是财务管理,我看到很多企业在并购完成以后在财务方面都会做比较大的整合,我今天从资金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海外扩展战略为什么深入的时候,怎么样在财务方面进行精细化的管理。我会用五百强的案例做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

  我稍微提一下SWIFT,SWIFT大家并不是特别熟悉,SWIFT本身英文名字叫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名字来说它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会员机构,为什么会成立是呢,就是在1973年之前银行是通过电报的方式进行交流的,当金融领域交流比较频繁的时候可能会需要两个需求,第一个是进行标准化,第二个是需要比较安全的通道,其实金融领域最担心的就是安全的问题,所以1973年的时候200多家银行就在比利时成立了SWIFT。

  SWIFT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个搭建了全球核心的金融骨干网络,就是我们所有银行之间的跨境业务都是走SWIFT的骨干网络的,第二点做了金融领域统一的标准,所以我们金融领域的所有清算结算都是采用SWIFT,包括人民币跨境都会采用SWIFT标准,所以做了两件事情。那么SWIFT和企业有什么关系呢,它是银行领域的,比如说GE在全球化运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挑战,就是在全球化运营收购了那么多企业财务怎么管理,第一步资金怎么控制,最开始人工的办法是当地派财务人员,财务人员每个月给我汇报银行帐户有多少钱,但是企业越来越大的时候就需要精细化管理,所以GE是第一个提出来能不能借鉴SWIFT这样的全球化的银行网络,达到变成像银行一个的会员享用SWIFT网络会员的会员责任和权利,所以GE在1990年的时候和SWIFT谈了十年,因为SWIFT董事都是银行的,十年以后同意GE加入SWIFT成为会员,从2005年第一个用户就是GE,从那以后SWIFT十年间的企业用户数量到1600家,具体这些企业为什么需要在这个上面用精细化的管理,走过了什么样的历程呢?

  第一步企业资金精细化管理的时候是非集中化的,慢慢的会做集中化的管理,第一步建立一个区域性的资金中心,建立区域性的资金中心第一个问题是钱怎么出去,怎么高效的进行全球的资金调拨,所以很多企业成立了一个区域化的资金中心,当他解决资金内部调拨的时候,第二步就是更高的利用人员的效率怎么进行支付工厂,就是我把资金,比如说全球支付不仅仅是要当地的人员去做支付,可能在每个区域成立一个支付工厂的概念,可以在华为深圳这边成立支付工厂进行全球的支付,就是原来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43名出纳,最后变成深圳这边有4个出纳进行全球的支付,财务共享中心不仅仅是支付,可能代开票中心,信用证之类进行统一的管理,我们国内的企业在财务公司上已经有一些比较成功的尝试了。

  所以相应的从技术上会进行一些变革,因为这些都是业务先行,必须有系统进行支撑,企业就会通过各种办法进行集中化,左边的是企业与银行通信的现状,更实际的操作是直接变成SWIFT会员以后,通过标准可以在当天日中的时候接收到所有全球用户的信息,并不是SWIFT拥有你们所有的帐户,而是为因为SWIFT是全球银行的骨干网络,所以这些银行可以通过单一的渠道和统一的标准给所有的企业发你资金帐户的结算情况。

  第二个可以发送指令进行全球的资金调拨。比如说华为,华为是2009年国内第一家成为SWIFT的客户,他们在全球有40多个办事处,面临的问题是有境外帐户监管不利的问题,可能是因为人员舞弊的风险,第二个没有办法在某一个结点掌握到全球资金投存的情况,因为那个时候汇率有一个波动,所以首先考虑的是怎么通过统一的渠道达到全球资金的可视,所以第一步,其实华为在SWIFT之前想了更多办法,但是总的成本还是非常高的,所以最后借鉴GE,直接申请成为SWIFT会员,通过银行间的网络达到,第一每天日中的时候所有全球的银行直接把各个银行的对帐单发到华为总部,目前实现了97%的银行帐户资金可视,就可以进行外汇的风险制订。

  当他达到资金可视的时候通过支付指令对全球资金进行统一调拨,因为他知道全球有多少钱了,比如说新加坡这边有多余的新加坡币,可以把集团内下面各个分子公司通过税收的政策,综合考虑以后进行全球资金的统一的流动,或者是跨银行的资金池的方式进行资金的统一管理,第二步可以达到从资金方面寻求效率,达到降低外债的成本以及提高资金内部收益的目的。第二步完成了以后第三步就是支付工厂的概念,就是以前华为在全球40多个办事处有43个出纳,到现在全球支付工厂只有四个出纳进行全球支付的工作,其实很多东西都进行自动化了,他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他把SWIFT系统和TMM系统以及ERP进行对接。目前给我们做的外汇投资方面以及信用证管理方面,他把债权的流程以及外汇交易的流程以及信用证的流程进行电子化的管理,所以这个是在持续的阶段。   

  华为所做的这个,目前把所有的步骤都完成了以后属于SWIFT1600家企业当中是比较前沿的,比如说我们1500多家企业,目前处于的阶段都是支付工厂的阶段,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延伸到更进一步的业务深入,比如说贸易信用证的阶段,所以华为一直以BP企业作为标杆进行对表,目前在国内SWIFT应用上我们觉得华为包括超过一些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有一个比较前沿的,比较长远的规划。其他的企业处于的情况不一样,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央企处于的阶段,从海尔和美的进入,2011和2012年是比较沉默的,2013年到2015年是比较巨大的变化,国资委进行调研的时候就跟企业说境内很多企业达到80%的集中了,但是境外资金也要进行管理,境外就需要找一些办法管理境外的资金,境外的资金国资委也是调研了很多方法,最后发现还是要借鉴五百强的企业进行对标,请SWIFT。

  既然SWIFT是比较中立的组织,而且在这个市场上唯一能够提供这样服务的,所以就请SWIFT给央企的国资企业做了比较多的经验和分享,从2013年到2015年很明显的趋势,很多走出去的企业,在境外的这块进行了资金集中化的管理,但是这些企业进行资金集中化的管理处于的程度不一样,目前来说央企处于的程度都是第一步管控境外的资金,达到境外资金的安全性,就是只做了对帐单这一步,第二步做支付每个企业处于的情况不一样,而且每个企业有一些企业,比如说央企集团比较庞大,在里面的应用有两个层次,第一个本身自己集中化的管理,特别是海外这块运营比较好的话一下子就做到第二步,甚至第三步做支付工厂的概念,但是一般企业来停留在第一步的阶段,现在慢慢的往第二步做支付的阶段延伸。

  比较有意思的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我觉得从2015年到2016年特别明显的例子是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步伐,包括和国际接轨方面探索的更加前沿一些,因为最开始从目前企业,从华为开始,接下来是海尔,美的都开始进行国际化的运营的尝试,他们的国际化进程当中在资金方面和央企的步伐不一样,民营企业第一步就做到同时达到资金可视和支付,因为民营企业既要达到资金的风控,也追求资金运营的效率,以及节省人员的效率,所以从打民营企业开始,比如说三一重工,根据特殊的应用,包括跟着“一带一路”,所以民营企业的业务量增长是非常迅速的,还有江苏的一个做光伏的能源企业,境外的业务也增长非常快,所以我们看到整个趋势,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来说,本来自己的管理就比较集中,反而在效率方面民营企业在资金的精细化管理方面可能比央企走的步伐快一点。

  所以企业运营越来越国际化以后,很多企业第一步是并购,然后是市场发展,整合完成以后越来越追求精细化的管理,这是企业在整个走出去以后,走的更稳、更长远必不可少的,所以精细化的管理第一步就是财务精细化,这是所有精细化最重要的一步,这样才可以支持其他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走的更稳健,更长远。

  所以我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SWIFT能够为上海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这也是跟整个国家的战略比较有关系的,因为大家知道,SWIFT是比较中立的组织,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董事会25名成员是按照国家来分的,前6名国家每个国家有资格派选2名董事会,7到17位每个国家有资格派选1名董事,2009年以前中国是没有资格派选1名董事的,但是2009年以后国家层面觉得不仅仅要跟着国际的规则,而且要参与国际规则,而且要有话语权,所以2009年全球整个金融业务下降,中国的金融业务还是在稳中有升的,另外中国也是主动的去鼓励所有的金融机构多发SWIFT,到2009年的时候中国在16位,所以有资格选取1名董事会,所以我们也希望从国家的层面也希望更多的让企业加入这个组织里面,更多的去发挥它的影响,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听到中国的用户更多的声音,参与这个发展,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步伐当中走的更稳,走的更长远,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