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23: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梅莉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刚才介绍的时候大家听到的叫智臻智能,其实我们这个公司叫小i机器人,在MSN时代我们就是一个聊天机器人,我们把所有投资人的钱都烧光了,到了2006年的时候公司基本上已经生存不下去了,但是两个老板,两个创始人是奇葩,他们那个时候做这种聊天机器人还是蛮多企业,但是最后大家都放弃了,这两位创始人背了一身的高利贷一直走到今天,当机器人这个概念在全球火的时候他们也成为了明星,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小i机器人在国内大家的认可和我们的核心技术以及我们在国际化当中做了什么,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这个视频是我们的小i机器人的展示的预告片。

  其实国际化之路我们才刚刚开始,还只是一个学生。我们更多的讲一下我们是怎么在做国际的布局,是从品牌影响力上面做了哪些,以及我们在国内国际在人工智能的业务上在什么样的位置。我今年上半年去美国全球最大的语音公司纽昂斯,苹果手机上面有一个Siri,其实小i的前身就是做这个的,大家看到的Siri有语音,这个就是纽昂斯,这个是全球最大的语音公司。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已经触及到每个行业,并且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家现在看到的电话中心,接线员非常多,可能五到十年以后第一个被取代的就是这个工作,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比如说我们为建设银行,建设银行上了这套系统以后不到两年已经有9000个坐席不需要了,招商银行每天在微信上面人机交互,每天会有超过200万通的交互,这个都是机器人负责的,如果有人工的话最少要三四千人,现在招商银行只有十个人负责,而且大部分是做知识的整理。

  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几乎所有跟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相关的会议都会邀请小i,最主要是因为这是一个热潮,我们几十年里面起起落落,无论是企业还是国际大的企业,也都在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其实我们分享一下,人工智能现在主要是说来到我们身边,我们跟机器人交互的时候,我们会接受到三块,一块是计算智能,一个是感知智能,一个是认知智能,计算智能这个部分已经超越了人类,感知智能就是我们的眼耳鼻舌,科达讯飞主要做的就是语音的识别,我们是识别这个文字是什么意思,并且为他提供他所需要的答案,后面这个部分就是叫做认知智能,就是思考,就是当你在眼耳鼻舌把外界的信息收集回来以后开始进行思考,所以小i机器人主要是做大脑这块。

  在座的各位可能都听说过苹果的Siri,微软的小兵,或者是关于这方面的机器人是有区别的,微软的小冰做的是通用机器人,就是拿起手机什么都问,任何领域的问题,这个目前来说准确率还是很低的,无法投入真正的商用,广泛的商用是有限定的,人工智能各发展到今天可以真正的产业化是因为现在在领域里面,只要上面有限定域准确率就可以达到98%甚至99%,因为这些数据都是来至于我们应用的企业,比如说银行,运营商,政府,他们给出的数据就是现在的准确率,比如说招商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8%到99%,原因是因为它只回答金融问题,在这个表格里面列举的大部分都是通用的机器人,这个通用机器人是一个挑战,如果通用机器人也可以98%来回答你的问题的时候,那么机器人肯定要战胜人类的。

  小i机器人主要是做领域机器人,覆盖在金融,电信,运营商,汽车,旅游等等,所以现在在携程,或者是在银行如果有界面的对话这个后台基本上,在中国90%以上都是由小i机器人提供的,因此我们也是上海市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我刚刚看到一条新闻,上海在评选智慧城市先锋领军人物,小i机器人创始人刚刚获得了这个荣誉。

  我们主要是提供智能机器人,现在已经是提供平台和运营商,同时我们也是最先进的智能人机对话的引擎,同时我们拥有很多这个领域的知识产权,也与很多国际化的企业建立联系。小i机器人目前主要做客服,在中国我们是发起并且邀请中国电子标准研究院建立了一个领域语意库标准,领域语意库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是由小i和中国电子标准研究院发起的,同时我们的股东也是广大,华泰,蓝色光标,阿里巴巴都是我们的资本合作方,同时我们也承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科委的信息中心,承担了国家非常多的关于人机交互方面的工程。

  这个是我在2014年参加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咨询公司,其实这边是2014年我去参加美国峰会,这个是去年参加的,其实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只是推荐我们做一个产品体验方,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已经把我们放在了智能机器人平台和架构提供方,到今年我去欧洲参加了全球峰会,这个是今年我在欧洲在西班牙参加峰会的时候,他们每年都会推出一个未来十大技术趋势,这其中就谈到了对话+,对话就是我们所说的虚拟机器人的交互,这个报告由小i机器人,苹果的Siri为例。

  这个图是2016年智能机器人全球的成熟曲线图,这个曲线图里面讲到哪些技术会实现,就是人工智能到底什么东西能够尽快进入商用,今天一大早我看了关于人工智能各个方面的报道,其中有一个讲,就是人工智能也好,智能机器人也好,真正的投入商用远没有开始,而真正可以去进行商用的就是从虚拟机器人开始,就是从对话+开始,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第二个短的箭头,这个是技术爬坡,这个是产业应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产业应用了,所以这一点上,渐渐的去形成机器人的大脑,然后结合各种终端提供类人的服务。

  这个是我们今年应世界人工智能学术论坛邀请做的演讲,作为全球人工智能最成熟的企业,小i机器人在全球几乎排最前面,所以邀请的企业里面有索尼,百度,微软,谷歌等等,这个也是今年6月份我去纽约参加的会议。我们在会议上结识了全世界的人工智能的大卡。这个是AAAI在明年2月6号,邀请小i参加,去分享我们的产业应用,这个是李克强总理在大数据博览会和小i的对话,这个是海外媒体对小i的报道。

  我们最早的时候就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到2016年从今年开始我们现在在中国有六七个城市都有分公司,在贵阳有全资子公司,在台湾也有公司,在香港的公司1月份正式成立。小i机器人整个的发展是从任何的科技型的项目都是从最大的企业慢慢的成熟,形成了规模,形成了标准,然后可以迅速的去复制,所以也都是从大到小,我们最早的时候90%的客户都是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等,慢慢开始这些还有就是银行,中国90%的银行都是小i客户,慢慢的我们开始有标准化的产品,一部分是要定制,一部分是一些标准的产品,再一个是云产品,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个人工智能的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可能每年只要付几千块自己就可以做一个机器人维护自己的知识库。

  我做大脑的为什么还可以做实体机器人,你们现在在招行,交行的门口看到接待你的实体机器人都是小i提供的,我们已经帮他们服务了很多年,在MNS时代我们就为他们提供MSN上面的,就形成了整个交行关于服务的相关知识,所以一个知识库共享所有的渠道,包括所有的智能终端,所以它是一个大脑对接不同的渠道。招行也是这么说,我的客户在哪里我就把渠道铺到哪里,我是一个大脑。为什么一个这样的云平台可以对接实体机器人,我们还开发了全球领先的robot OS的操作系统,他可以跟你对话,提供你所要的服务,所以这个是我们的操作系统。

  现在我们是多语言的,目前来说语言是中文,英文,中文也有繁体,所以我们做产品的时候按照三种语言做,这个也是在国际化的路上我们碰到了很多问题,本来我们觉得香港的发布会大家就是讲普通话,后来发现不行,要有粤语,就想大家都讲英语好了,但是发现不是所有的人英语都好,所以我们都要准备。这些都是我们的客户,这个是我们跟VIVE,NUANCE,AVAYA等一些公司的合作,这个是我们跟台湾的,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是我们在台湾的客户,我们的产品已经卖到香港和台湾了,这个是我们在香港台湾的地址。

  我刚才讲关于语意的部分,这个部分非常重要,大家都在想小i机器人为什么可以做到大家问一句话就可以迅速的理解,其实小i最核心的技术叫做自然语言处理,这个是人工智能里面非常重要的技术,有了自然语言处理,这本身也是需要积累的,因为有了这个产业应用机器人才可以越来越聪明,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是上海电信的短信机器人,我们随即抓取来有多少钱,我们发现人们会提出这么多的问题,就为了问这么一个问题,光这个就有250多种问法,其实这个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原始知识,光这个就有这么多的问法,这就是门槛,这个积累就是门槛,所以智能机器人交互的智能与否取决于他发育的年份和交互次数,这个是很难跨越的。文字是从人们的语言当中抽象出来的,所以机器人要逾越这块的话还需要很长的路。

  那么我们是怎么提供服务的呢,我们现在主要是做智能客服的,还有智能政务。这个是智能硬件,因为有了我们的操作系统所以可以对接所有的终端,下面这个是小的法国机器人,中间是我们的国内的牧野,旁边是韩国机器人,今年以前我们的实体机器人是没有办法商用的。这个是我们的云,有公众云,混合云,私有云。这个是我们的新领域,在健康和教育领域里面。这个是我们为华为做的英文版的机器人,华为全球员工有多少万,我们为他们提供的是全球员工的内部管理的机器人,就是全球的员工无论用中文,英文可以问公司有什么政策,出差怎么报销,这个能够提供非常好的服务,也可以作为办公助手,所以所有的员工问这样的问题相对会方便很多,又及时又方便,而且准确,在联想我们还提供了诊断机器人。

  我们最强大在这里,在座的各位听说,听说哪家企业有人机交互,但是交互有不同,你问一个问题马上就回答,回答了以后给你很多的信息,但是小i是唯一的答案,另外里面有一个技术,这个技术也是很多的门槛,同时我们还可以对着一个机器人说需要买一束花送给我妈妈,然后取消我的电影票,这个是要多个机器人服务。这个是我们制作的知识库系统,是全球产业用做的最好的,我们下个月整个新加坡政府会组团来访问小i,就是了解了我们的智能机器人在政务方面的服务。

  小i机器人的核心是正向循环不断加速,让他成为更聪明的机器人,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