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10:55 新浪财经
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 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

  新浪财经讯 由解放日报社、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主办,上海国资杂志社媒体主办的“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上海国资高峰论坛,刚才聆听各位领导真知灼见很受启发,接下来我向大家汇报交流一下临港集团推进科创中心一些思想和做法。

  去年,市委出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意见,确定六大重要承载区,临港集团负责开发临港和漕河泾都名列其中。今年上海市委要求我们继续发力加快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重要承载区建设,对临港集团推动产业转型,园区转型提出更高要求,也成为集团转型发展新动力。

  第一,通过深入学习深刻感受到建设承载区是临港发展重大机遇,也是临港集团重要责任。

  上海发源于港口,城市中心向东南方向发展,开发浦东是重要一环节,开发临港也是重要的一环节,全市发展来看,临港是上海发展最大空间和潜力所在。这些年来市委决策在临港地区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自主制造,建设临港产业区,是防止上海产业空心化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临港产业区要在全局当中起到重要作用,发挥重要功能,临港作为主力军以推动产业发展为己任,在临港产业集聚更多产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骨干和支撑作用。从临港产业区职责使命来看,十三五期间提升主体承载区功能,关键提升体现国家战略和国际水平,代表国家进行产业国际竞争。

  市委书记韩正在调研临港集团时指出科创中心不仅仅是研发,更重要是运用和产业化,最重要是体现在劳动生产力提高。要理解市委把临港产业区放在主体承载区高度,临港总面积超过300多平方产业用地,占到全市1/20,比其他地区大很多。应用产业化空间很大。临港产业区以产业发展为主,形成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更容易形成示范和带动作用。未来临港产业区就代表上海科创中心深度、广度、速度。

  第二,通过研究初步确立建设临港主体承载区的建设思想、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上抓住123,一高举一面旗帜,二坚持两个并重,推动重大产业和推动创新创业并重,帮助科创成果走完最后一公里实现产业化,形成价值和影响力。三实现三个拓展,跳出原有园区开发建设,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拓展,注重生产产业环节,更要注重产业研发销售环节。从产业链向创新链拓展,注重产业发展,更要注重知识生产和知识创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相互促进。

  从关注产业发展向营造环境创新生态,激发人的创新创造活力拓展,加强生活服务支撑,建设平台经济,为产业发展提供阳光雨露,形成良好生态。关键方案上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布局,抓住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契机,坚持产成融合发展理念,以产建成,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目标,走市场竞争可持续发展道路。重大项目方面,要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外部导入知识创新源头,共同建设功能性创新性平台和产业加速器。这方面我们已经先后和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建设相关功能性平台,努力成为连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换枢纽。

  第二,引进企业技术研究院,推出创新部门,建设研发平台,推动传统生产基地。第三,支持条件好,影响力大的企业,推动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和智能化车间。第四,高度重视标杆性龙头性项目落地示范,进一步形成产业群规模。重点布局方面要加强产能融合项目布局,加快与品牌商业资源合作,导入优质教育购物配套设施。进一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布局,梳理与产业区对外对内之间,临港南汇新城和产业区需求。

  第三,加强物流布局,发展保税物流产业区具有自备口岸码头,今年希望将宝马吞吐量达到30万左右规模。第四,加强海外布局,海外布局临港海外发展中心,全球领先科技项目引进上海,落户临港。这方面我们在旧金山开业,明年将在德国和以色列继续布局。重要的机制方面关键是要抓住现有园区开发企业。我们已经建立了100亿元规模园区开发基金,这个开发基金是全国社保基金领头,目前已经对外投出4个项目。

  第三我们和临港管委会以相关社会资本,建设两支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支作为母基金10亿元规模。我们正在筛选相关专业团队,实现以投资促进招商,以招商服务投资良性互动。同时组建2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为相关园区企业进行资本化服务。同时我们即将和全球最大物流地产商成立有关城市更新和物流设施投资方面的投资基金。第四,明年规划海外发行美元债券。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