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16:25 新浪财经
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 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

  新浪财经讯 由解放日报社、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主办,上海国资杂志社媒体主办的“2016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国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国资新征程,核心在于“新”,有三个层面意思:第一,是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第二,积极应对错综复杂改革发展新环境;第三,主动承担深化国企改革新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三家主办单位搭建这个交流平台,为我们交流心得、赢得共识提供很好的机会,今天有我们国有企业领导和代表参加这次论坛,相信他们也会带来很多新的理念新的做法。今天也是我到新的岗位参加第一个公开论坛,今天向大家表达,国盛集团愿意为这个平台做更多服务。

  上海是国资重要阵地,应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推进改革。相信2017年国资改革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当然我相信也是有充满机会的一年。今年的论坛主题是国资新征程,核心在于“新”,我理解这个新有三个层面意思:第一,是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下一步改革当中如何落实中央新要求,取得四个新成果,相信今天嘉宾演讲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有利的启示。

  第二,积极应对错综复杂改革发展新环境。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要求。同时指出经济工作将面对及其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上海国企改革正在新的历史线上既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也必须应对国内外环境当中各种问题。论坛邀请我们燕生秘书长分析解读2017年国际经济,国内外经济形势,相信将帮助大家更好应对明年改变发展新环境。

  第三,主动承担深化国企改革新问题。2013年上海率先发布国企改革20条,三年来上海国资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资本运营创新不断,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改革成效显著。一年多来中央陆续出台国资改革意见,中央经济工作提出明年国企改革阶段性任务和重点工作目标。面对新任务上海国企有什么针对性改革举措,相信在座领导将秉承敢于创新的精神,为我们带来经验分享。国盛集团两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发挥资本运营和股权运作杠杆作用,以改革盘活局面,以创新培育增量,充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资进退当中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

  今后我们将不断丰富放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着力做好资本循环大文章,服务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发挥作用。在国资布局结构调整,解决国企遗留问题发挥作用。我们也真诚期待在不久将来能够和在座各位企业家有更多携手合作的机会。国有资本的投资和运营效率高低是老问题又是新问题,今天那么多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企改革发展,一定能够碰撞出更多火花,产生更多思路,为上海国企改革贡献自己的智慧,祝贺大家,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