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14:01 新浪财经
商界传媒总裁、总编辑周忠华 商界传媒总裁、总编辑周忠华

  新浪财经讯 “2016(第十二届)年度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22日在北京举办,商界传媒总裁、总编辑周忠华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商业模式的评价是一个动态的评价体系,而不是一个静态评价体系。评价是按照一个一个生产要素来区分,在评价过程中需要关注企业的变化与发展。其中,商业化是商业模式最有意义的价值之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忠华:谢谢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企业家朋友,我一直在想今天要给大家讲一点什么东西,我后来想,坚持其实是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重要的品质。大家可以感受到我们商业模式的峰会,跟中国民营企业探讨同一个主题已经十二年了。有些时候想,我们在2005年我们开始跟中国民营企业一起研究商业模式的时候,我们真没有想到这个主题我们一谈,谈了十二年。这十二年跟随我们一起研究与成长的企业非常非常多。

  今天早上我回顾了一下过去十二年我们的主题,我记不完全,但是我可以把它分成几类。第一个,是基于价值观构建的商业模式。比如说,我们的“善的商业模式”。第二个是基于企业的,有企业的比较来探讨的商业模式。比如说,我们做过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的对标。还比如说我们研究过去多年引领非常多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各种模式,B2B,C2C,C2M,很多很多这样的企业。几乎在过去十二年每一个引领时代潮流的企业,都走到我们最佳商业模式论坛的会场,有非常多的大咖,过去是小咖,现在是大咖的企业家,都在这个舞台上接受过商业模式的点评。

  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寻找时代黑马”。这个主题也是我们过去整个中国经济比较艰难的状态,我们在寻求的一个突破点。什么意思呢?就是传统的很多商业模式以及叫做生产要素的组织的方式,真不能够完全满足我们今天企业发展。换句话说,不能满足我们今天整个大环境对企业发展的要求。所以说秉承我们过去《商界》杂志和《商界评论》杂志十年、二十年的研究方法,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想找一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些典型范本和案例,用他们的普适性和它们的独特性,是否能穿透今天,在过去一周像北京一样浓浓雾霾的这种状态,这是我们的初衷。是否能够通过这样独特的案例,跟今天在座的一起能够共同创造一个灿烂的明媚阳光。

  我们十二年都在想商业模式,我们每一年都在沟通,每一年都在交流,我们把商业模式分成了很多维度,我想在这个舞台上,在十二年一个轮回的重新开始。如果我们仅仅把商业模式理解成对一个企业的静态评价标准,我觉得这可能忽略了企业需要的是一个动态评价的机构。

  我要强调一点,商业模式的评价一定是一个动态评价体系,而不是一个静态评价体系。因为我们把它变成了一个一个的评价的要素,一个一个生产要素的区分。我想在这个过程中商业化是商业模式真正意义上最有核心意义的价值之一。设置多好的商业模式,有非常好的产业要素以及生产要素,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商业化能力的组织,机构以及团队,我觉得这些生产要素是不能真正意义上转化成我们正向的现金流的。

  所以说我们如果说过去十二年,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给中国企业指明发展的要素组合的方式,那么我们希望下一个十二年我们能够继续跟我们紧密相关的企业和企业家一起来,在动态循环的系统里去把握商业模式真正意义。

  第三,这个时间节点,中国的企业都无比地艰难,我这一个阶段频繁地走了非常非常多的地方,看了很多很多的企业,确实有很多模式创新的企业拥有非常好的成长空间,确实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实现转型升级的企业过得非常非常的艰难。这个里面生产要素的重构一定是商业模式升级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要素。

  因为今天来了很多我的老朋友,我们刚才在分享和交流的时候,大家关心我们,说,周总,你们作为传统的媒体。我说有多大的影响?我说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的,我说我们过去我们的生产要素很简单,就是写稿子,编杂志,做发行,然后做广告,顺带做一点活动,赚钱赚的很轻松。但是我们参与交易的主体就只有几个:读者与广告商。现在商界传媒也在做变化,我们的内容我是这么认为的,机构媒体相对应的是自媒体,传统媒体相对应的是新媒体。我觉得只有机构媒体和自媒体的区别,没有太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区别。这是我们自己变化的第一点。

  第二点,有高价值的内容是所有媒体的最重要的竞争要素之一,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媒体,都需要高价值的内容。机构媒体和自媒体在高价值内容的获取上,我觉得机构媒体有更好优势,两个方面:投入和成本承担能力。我觉得有了上面两个前提,我们产品本身就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

  过去我们建立的利益相关体我觉得在发生变化,高价值内容构建的是两个重要的维度:第一个,是我们和读者的联系,获取更好的品牌影响力。第二个,通过我们高价值的内容的输出,获取了更好的资源。我觉得这是第二点非常重要的。有了前面两点我们建立我们自己的社群。

  过去二十年整个商界发行了1.7亿本以上的杂志。虽然读者能看见,但我认识的读者少之又少。我们不清楚我们的读者是谁,换句话说,只能在一些特定的场合,亮明了我们是商界的身份,跟我说,周总,我是你的读者,我看过你的杂志,我看了你十几年的杂志。Ok,我就知道他是谁了。

  我们现在从2014年开始,我们在整个GDP一千亿以上的城市落地我们商界的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在当地落地的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商界领袖俱乐部在各个地方,都会把当年和现在看杂志的和关心商界发展的中小企业主凝成一个社群,然后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资讯,资源,还有产品,产业和资金的平台服务。我觉得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共荣的时代,是大家必须抱团取暖的时代。

  商界用过去22年积累的作为的经验,所有的资源,以及我们过去22年美好的商誉,把这个社群聚集在一起,跟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形成一个相对的闭环。通过这个闭环来共同创造一个我们能够影响,我们能够真正服务的一个生意与生活的圈子。我们过去一年多接近两年的尝试,我们很高兴地发现我们这种尝试是非常好,已经取得了当期的效果。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整个中国已经落地了20个这样子,叫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我们在20个城市已经与我们商界领袖俱乐部在当地的服务机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正在干一件大事,我相信这件事干成了以后,真正意义上能够为团结在我们身边的,相信了商界,认同了商界,授予了商界这十来年的这些读者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更多的帮扶。因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和市场主体总量接近9千万家,我们帮不了那么多,我们的目标能够只是服务那些紧贴着我们的企业家,我们才能真正意义上为他们做一点利索成绩的事情。

  最后一点,我想发布一个重要的事情,刚才讲了我们指定的移动直播的平台,叫商界APP。这个APP我们正在改版,马上就要正式上线。我们做了一个特别好的口号,叫每个企业家只有的商界。就是根据你自己的阅读,根据你自己的商业水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圈子,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你需要什么样的核心商业阅读我们都能提供,你需要建立和想建设什么样的商业圈子我们都能够帮你们实现。这是中国第一款为每一位中国企业家量身定制的智能商业财经和商业圈子。这么一款APP,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们应该只需要一个星期,你们今天下载商界APP就能完完全全变成这样一个东西。我今天等于提前剧透。

  最后,我想祝福今天到场和没有到场的所有的企业家,不管霾有多么重,信息比黄金更重要。祝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