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16:36 新浪财经
久零购联合创始人、CEO胡承敏 久零购联合创始人、CEO胡承敏

  新浪财经讯 “2016(第十二届)年度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22日在北京举办,久零购联合创始人、CEO胡承敏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承敏: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久零购胡承敏。接下来这段时间由我跟大家分享关于久零购在轻商业模式上的一点想法。我想任何一个商业模式都不是无缘无故生成的,所以分享前我想讲一下我们为什么做久零购。

  大家都知道,整个传统商业正在从双线联动到双线融合。到互联网2.0、3.0时代更多是设一个组织,设一个公司把产品分开,把商品搬到线上去,让传统的线下渠道自然的运作,或者切分一个品牌来做,但是这样我们发现大量的商业模式是不成功的。所以双线融合这是已经到了大势所趋的时候。

  第二个,因为我做了很多年的传统行业,我们发现整个传统的渠道正在惯性老化实际上渠道和品牌资源在这个阶段显得尤其的过剩。在线下的渠道当中碎片化的程度比较高,这个是我们认为给我们可能带来比较大的创新机会的地方。正因为它有极强的碎片化的特征,所以整个在同城当中我们不同业态之间,不同的渠道之间,难以产生聚合的效应,这也是我们思考的原点之一。

  第三个,在基于同城的线下消费的场景当中,我们每一个消费者都是一个信息孤岛,我们认为这种信息它没有被有效放大,或者我们认为它还有更高的价值可以挖掘。我想这是一个大势,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商业机构正在重组。因此我们久零购希望尝试提供跨界、融合、共赢和共享的消费解决方案,聚合流量,实现多方的共赢。

  久零购的模式如果把它总结来讲,它实际上就是以供应链的优化持续整合和互联网的技术作为基础平台,以本地化的商盟为手段,以经营人或者流量为目的,打造全渠道,全场景的消费新生态。这里我们基于三个考量:一个就是现在线下的同城当中的传统的商业,传统的消费有三个痛点:一个是我们确实发现流量来的太慢了或者获取流量难得太高。第二个,我们在每一年我们的业绩都在下滑,或者我们盈利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希望在这里做突破的时候我们发现效率极低,投入成本极高。第三,消费者实际上在整个消费过程中我认为他被价格绑架了,他没有获得实质性收益。这是我们基于这个商业模式打造的三个前提条件。

  因此在整个久零购的商业模式当中提供了两个系统:第一个系统叫营销增值服务系统。简单理解,就是我们把我们久零购平台上的联盟商家,然后给他提供一比一的增值服务消费,消费者到联盟商家做的任何一笔消费都可以获得一比一的久零购卡,久零购卡到联盟商,到久零购店,线上线下可以用极少的成本获取他想要的商品,而且商品品类比较全,而且商品价格也比较高。第三个,我们会在这一步实现以后,我们实际上把同城当中的优质商家进行了锁定,我们把它理解为锁定一批,联合一批,打倒一批。不客气地讲,我们锁定的商业,大家是属于利益同盟体,每个行当或者每一个类别当中会有一些优质的商家做战略合作,然后共同来去做流量的分享,共同做市场的推广和营销的推广的动作,以此来构建我们同城当中我们这些商业的消费的品牌或者商业服务的公司的竞争的壁垒,然后加速传统商业,传统的消费品在同城当中的竞争速度,重构传统的商业格局。

  接下来讲一下我们的消费场景,久零购的城市运营商,每个城市会有一个久零购的城市运营商,以城市运营商的公司和体验店为平台,会联盟区域当中的很多联盟商家,涉及到三个,我们讲消费、民生、服务三大类,刚需当中的衣食住行玩乐购等等。在每一个类别当中会联盟一些联盟商家,消费者当到我们久零购的任何一个联盟商家的时候会获得等值久零购券,拿着这个可以在线上线下可以用极少的成本,3%-5%的成本来获得商品。

  我们的价值我们希望久零购的尝试和努力,为我们所有的消费者推送本地化最实惠的消费场所,让消费变得理性,在不影响品质的情况下让消费者成本极大化的降低,以此来获得极好的购物体验。这个使命另外一步延伸,就是我们对联盟商家赋予的价值,毫无疑问,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通过打造一个商盟的系统,让我们联盟商家都能获得业绩上的持续增长,获得基于大家共享流量出来的有效的交叉,导流,就是我们讲的次分发。这里有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就是我们的商品,我们把它叫做内容,我们认为产品即内容。商品构成了我们整个支点,因为消费者体验是最后的商品给他带来的价值作为考量这个模式的核心,或者这次服务的核心。我们实际上以商品为支点,为久零购的平台,我们的大数据,我们的IT技术和我们的卡券系统作为杠杆,然后撬动原先分散在各个角落的线下的流量,让它汇聚成流量时,通过久零购平台做分层管理,当有活动的时候进行流量的匹配和分发。

  在久零购模式中一共涉及到五方,就是整个价值链有供应商,有久零购,有城市运营商,联盟商家和消费者。运作上这是比较长的结构,但是我们内部开会,说在现在的时代一招鲜吃遍天的商业机会很难了。我们认为在现在的大背景下,这种长运营链是必然的规律,我们认为这个脏活累活也是我们应该干的。在久零购价值提供当中之所以能作成这样,因为我们更五方都提供了相关利益。比如给供应方提供了支付清算系统让它的资金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通过聚合订单,让他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通过我们在终端的消费的实时动态的数据给到他们在他们的商品或者在上游供应链整合当中提供了比较大的数据价值。因为它在我们整个平台中就愿意把成本放下来,我们最后这是让供应商让渡的一部分的利益。

  第二个我们的联盟商家,因为联盟商家是这个模式的流量入口,我们给联盟商家提供一比一的营销政策服务。我们给它提供精准的大数据管理。什么人,什么频次,什么时间买的这个东西,这是横向的。纵向的是基于一个消费者在联盟商家当中他的数据什么时候看电影,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购物,我认为当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我们的每个数据就变得鲜活,这是我们能够尝试把它打通以后,我想数据会得到极大的放量。

  第三个,毫无疑问扩大他的销售半径。第四个是流量导入。举个例子,在这里我们每个端把门都获得了比较好的质量,同时它们愿意在这里拿出来,在增效的情况下降低一部分成本,我们把这个成本给了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只需要付3%-5% 的服务费就能得到高价值的消费品。我想当消费者有这样的体验,当价值和价格有巨大反差的时候,它的放大的效益和口碑的效益和体验感是极为强的。这是我们模式试点下来在短期成熟并且能够推广和短期内获得大量的会员流量进来,跟这个模式,跟我们刚才讲的这个核心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模式是平衡感要求极其高的模式,某种意义上它像一门艺术。我们模式是多方共赢的模式,而且是零和模式。但凡现在以博弈状态出现的营销模式,我认为都是极难长久的,并且应该即将会被打破的。这是我的基本论断。

  我前面听到大量的嘉宾分享,或者是我们这两年听到最多的都是共享,滴滴基于共享,跟谁学也基于共享,等等。我想在目前的大的商业环境下,实际上特别是我们的传统商业在寻求转型升级的需求的背景下,我们讲业态的跨界,双线的融合,和基于原先资源和流量的分享和共享实现多方的共赢这已经是大势所趋,这是不可抵挡的规律。我想我们久零购的这么短短1时间的关于在新商业上的尝试能够推动我们传统的商业朝着新零售的方向或者我们讲朝着双线融合的方向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义,或者给我们消费者和商家持续带来增值和服务。这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