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15:25 新浪财经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永锐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永锐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永锐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如果和政府之间发生摩擦或纠纷、争议,涉及到中国投资者在境外投资怎么办?发生这种政变,谁也没能救,只能派律师。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永锐:我们中国企业这么多年走出去在投资并购,在海外市场领域占这么大的份额,确实有不少的纠纷争议。这些年我在国际重载做了一些工作,处理我们中国企业和境外企业之间因为投资、因为并购因为项目,承包、工程等等,而产生的这些国际争议。

  今天近期刚有一个中东地区最大的电厂项目的伦敦仲裁,刚刚结束,我们获得胜诉。在国际争议领域里,过去中国企业都比较有畏惧感。其实在这个领域里并没有这么深奥,其实是很有趣,很五光十色的,国际争议里体现的国际因素就非常有趣。

  以我今年在伦敦的仲裁的案件里,坐在仲裁庭上对方当事人,他的律师是荷兰籍律师,英国籍社会律师,证人是卡特尔,是爱尔兰籍仲裁员,我们是中国企业,中国委托人,我来自北京的中国律师我们团队两名,一名英国律师还有一位中国专家。在这样的一个有趣的并且仲裁委设立在巴黎,适用英国法,以英国作为仲裁语言在伦敦召开。

  有些开庭是电话参与,这时候需要凭借他们的口音来辨认谁在发言。讲国际争议与里,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问题,咱们在国际争议领域里有多少种国际争议解决的办法。

  我们比较熟悉的法院诉讼现在听的比较多是仲裁庭国际仲裁,实际上在这几个之外还有那么七八个争议解决方式,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第一个是调节,调节,和它相匹配的另外一种,要查字典也是叫调节,也叫调节都有一个中间人和双方不断的沟通,各方意见,综合归纳促进他们达成一致,在这里大家讲一个介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那就是有什么区别?查字典发现不了区别,法律操作程序上,这个调节中间人和调节人只能促成双方达成一个方案,而不会主动提一个方案你同意不同意,另一个调节中中间人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可以拿出自己的方案问双方是否愿意。

  还有早期的专家裁判,可以由争议双方指定双方信任的律师来访问,来评判他们双方的争议的长处和短处,给他们做一个解释,促成他们之间达成一个和解方案。与他相匹配的还是也是类似的结构,双方委托一个信任的法官或是资深律师,但是这个叫做专家决定,这个决定也是做这个工作,这个专家做的工作有司法约束力,和那个不一样,那个没司法约束力,还有一种国际上经常采用的办法你们双方有争议,好,一个中间人坐在这里,请争议双方高管和我一起来组成裁判小组,像合议庭一样,听取争议双方律师的介绍,争议双方高管成为第三方角色,听完不去裁决,高管后来一起研究一项这个能不能达成和解。

  这几种方式之外还有一对相匹配的争议解决方式,一个是仲裁,还有一个是裁判,这两个也有比较的价值,仲裁我们都比较熟悉,机构仲裁,香港、伦敦,有仲裁员我们来审定,另一个也是有一个类似于仲裁员甚至的人做裁定,这个问题上再介绍一个有技术含量的。这两个有什么差?都是相当于仲裁的参与,差别在哪呢?两点,第一点范围差别,仲裁是所有的争议甚至包括侵权类都可以,但是另一个一般只针对建筑工程领域的,范围上不同。另外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是什么,仲裁庭可以决定谁来付多大比例的仲裁成本。仲裁费用,另一个的裁判不裁决你们谁来承担费用,各自的费用要各自承担,这是主要的差别。

  说到企业和政府之间发生摩擦或纠纷、争议,涉及到中国投资者在境外投资,当地政府政策变化,被征收、征用,其他的行政措施使我们遭受损失怎么办?发生这种政变,谁也没能救,只能派律师。现在多数国家都是公约的成员国,在这个里面华盛顿公约里有一个重要的争议解决机制,就是叫投资仲裁。这个投资仲裁普通商业企业和政府之间因为投资损失发生争议提交仲裁,进行仲裁,这里面有小的前提条件,我们中国为例,目标国是某个国家,中国政府和他们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在双边投资协定里通常有两方面,这个环节中重要意义,一个什么叫投资?这确定了你的投资能不能仲裁,第二如何仲裁。

  什么是投资里经常讨论的问题,我借融资、并购出资这是一种投资没问题,经常产生的分歧我承包的工厂算在投资,就看不同的投资双边协定内容,通常承包工厂也视为是一种投资,和政府之间如果发生这个仲裁渠道来解决。一些市场变化要关注。欧洲出现金融危机出现南欧,意大利、西班牙地区出现违约的问题,政府在当地收购企业,做了一些融资金融方案,西班牙、意大利等地出现的违约越来越多,通常是约定仲裁解决的,有一个新的案件,在巴黎就是一个法国公司的违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