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14:09 新浪财经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

  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上海交大中国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安泰·问政(20)——去全球化是我们的未来吗?”于2016年12月21日在上海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出席并以“美国的‘逆全球化’与中美关系”为题进行演讲。

  黄仁伟认为,特朗普将带领美国走上“逆全球化”的道路。其主张的加息和减税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将会产生深远影响。黄仁伟评价“15%”的税率时表示,颠覆了世界各国的税制,也让中国有点儿慌,“上海自贸区还有25%的所得税,其他不是自贸区的地区大概35%,所以减到15%对中国来说,也是对税制的根本挑战”。

  黄仁伟称,中美经济可能面临一场恶战。美国除了加息减税外,还可能对中国的出口采取反倾销等措施,而中国则有可能对美国农产品、波音、苹果手机等方面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比如大豆,本来要遏制转基因大豆,现在找到理由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仁伟: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师生讨论目前非常热点的话题,就是川普现象,川普现象本身是政治现象,但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源是全球化的经济。从美国的政治现象去看全球化的新转变,以及这个转变对中美关系有多大的影响,这是今天讨论的题目。

  川普获选靠白人中下层支持 三大不满爆发

  川普最出人意料的是在竞选过程中,他以一个人的力量战胜了美国的两大党派,他的团队中没有大人物,只有他的儿子、女儿、女婿,他的团队里给他站台的都是家里人。他要战胜共和党所有的候选人,而共和党的主流全是他的反对派,90%的共和党的前部长及以上的人都是他的反对派,老布什、小布什总统也都是他的反对派,共和党的智库也全是他的反对派,但特朗普把他们都战胜了,然后还战胜民主党。所以,非常出人意料,他一个人战胜了两个大党。

  他战胜两个党靠的是什么力量呢?靠的是美国白人的中下层,他们为什么会支持他?这是问题的本质,我认为,因为白人的中下层已经积累了将近20年的不满,这个“不满”在本次竞选时爆发了,不满哪些事情?

  第一、20多年了,他们的收入没有增加,现在还保持在90年代的水平。第二、他们的工作机会减少了。第三、有色人种逐渐增加,有可能超过白人,甚至有色人种已经当了美国总统,他们说我们已经容忍了八年黑人总统,不能再容忍八年的女人总统,这是他们的原话。  所以白人中产阶级的不满是川普得到支持的主要社会基础。

  特朗普观察了十几年 全球化让美国中下层不满

  这些不满里,实际不是美国国内的问题,里包含着全球经济的新结构问题,不满看上去是对美国共和党不满、民主党不满,实际上是全球经济中有一大部分损害了美国中产阶级的利益。

  这个损害现在大家都很清楚,在座的都是对世界经济有所了解的,首先就是美国经济的空心化,制造业全部外流了。这次有几个州比如密歇根洲等都是原来制造业代表,他们的中下层就是工人,这些工人本来是民主党的铁票,结果一晚上成由蓝变红,成为川普的支持者,就是因为他们感觉民主党的全球化把他们的工作搞丢了。

  经济的空心化是他们认为全球化对美国的第一个损害,制造业没有了当然很多就业就没有了,所以川普打出的第一个旗就号就是重振美国制造业,要把工人岗位从全球各地收回来。

  第二、集体仇视外来移民。他们认为外来移民抢夺了工作岗位,一个正常白人工人的工资是五千到六千美元,但外来移民只要三千美元就足够了,都用不了四千。一方面经济空心化,第二方面剩下的工作也被外来移民占据了。而外来移民最大的地方就是墨西哥,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区是允许人口流动的,从经济上来说,低成本的劳动力进入美国是合理的,但从社会学上看是不可行的。

  第三个就是金融问题,资金在全世界的流动。虽然美国是资金流动的受益者,但是受益者是美国的精英层,对中下层来说,不但没有收益,而且有损害。金融危机时期,大的金融公司是“大到不能倒”的,但小投资者的损失却没有人管,所以他们也痛恨这种资本的自由流动。

  据我所知,川普为了这次竞选总统,观察了十几年的时间,深刻了解美国中下层的不满。川普和他女儿、儿子说到时候了,他知道这些不满已经积累到爆发点,这就是川普的成功之处。他抓紧了全球化对美国中下层的损害这个问题,把它作为战胜两大党的力量来源,所以这次竞选的结果之所以能够翻盘,专家们、权威的智库全部算错账,就是因为脱离了美国的中下层。包括中国在内,大部分的专家也是错误的。恰恰是不搞美国问题的,不搞世界经济的,不专业的人倒压对了,专业的都压错了。

  特朗普的减税让中国有点儿慌

  现在结果出来之后,再看川普的团队,是不是真的要搞去全球化呢?我看有一部分的政策显示出来了。

  第一、严格限制墨西哥移民的进入,要从制度上断掉墨西哥人可以自由流动的可能性,要重启谈判,这是肯定要做的。首先要关掉北美自由贸易区内的自由流动,这个政策他要做到。

  第二、加息减税,目的是什么?就是吸引资金流回美国,加息后资金肯定从西方其他国家流回美国。其次,他要把企业所得税减到15%,这一条就把世界的税制颠覆了,现在各国都在减税,都向美国靠拢,要是哪个国家不减税,哪个国家的制造业或者其他的产业都会出现资金外流。现在轮到中国了,我们现在有点慌,上海自贸区还有25%的所得税,自贸区25%,其他不是自贸区的大概35%,所以减到15%对中国来说,也是对税制的根本挑战。

  第三、打击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中国。这个打击可能非常严厉,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30多年来,中美关系有各种各样的波折,但是中美经贸关系始终没有发生大的危机,再有什么问题?安全问题、人权问题等等,经济一直是压舱石,一直是稳定的要素。

  但这次首先打击的是贸易。打击中国贸易有几大招,当然有很多的损招,但是有一些是站在理上的,第一,就是在WTO的范围内,西方国家总是采用的反倾销、反补贴,几乎是想怎么反就怎么反。第二、基本上把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取消了,这样我们在美国市场上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比如钢铁、铝这些原来中国大量出口的原材料产业都会受到严重的打击。包括美国即将大规模展开的基础设施投资,本来这是我们的好机会,但是美国有一套办法叫你拿不到项目,承包不了最大的工程,就是在政府采购方面做文章,因为政府采购是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出牌的。

  这些一系列的打击,我们可能都要遇到,而且在什么时间点、什么情况下打击,川普他说了,我最大特点就是不可预测,我什么时候打中国,打在哪个点上,什么时间,多大程度?你们都猜不出来,他是用这个办法。所以川普有两大特点,第一、不可预测。第二、不按规则出牌。

  中美经济可能有一场恶战

  现在,去全球化的带头羊是美国,它把原来区域贸易自由化搞掉,现在又要搞掉全球贸易自由化,它现在不搞自由贸易,现在要搞公平贸易。什么自由贸易?什么是公平贸易?对美国有利的就是公平贸易,不利就是不公平贸易,所以中美在经济领域会有一场恶战。这场恶战如果我们应对不利,可能就会使得已经放慢的经济还要放慢,还要出危机。

  比如本来资金流动已经很厉害了,现在减税和加息,资金回去就更快了。本来全球经济箫条的情况下我们的出口就很困难,唯一的大市场就是美国市场,现在美国市场在压缩,空间在变小,我们最后还会进一步地缩小。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不得不对美国进行反击,我们是顺差大国,他是逆差,反击他少,他打击我们多,能够反击的大概是美国的农产品、波音飞机,还有就是微软、苹果等,因为他们的零部件是在中国组装的,把苹果的零部件关在门外,苹果就不能生产了,还有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的整车,这也是大项。农产品还有牛肉、大豆、玉米、奶制品等等,这些都打还是打一个,打其中一个也会让美国很痛。比如大豆,本来要遏制转基因大豆遏制,现在找到理由了。

  如果中美之间发生了贸易战,对世界的贸易、经济将会带来很负面的影响。“逆全球化”由美国带头,整个方向就开始转,包括美国把BIT的谈判停掉,我们过去想做的一些事情基本做不成了,至少头两三年做不成的。把中国从全球化的胜利者变成失败者,这就是美国要做的事情。

  全球化正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美国作为全球化第一大国,现在成了“逆全球化”的带头羊,这在世界历史上,最近三十多年的世界经济发展中,还是第一次。我们三十多年借助美国市场、借助世界市场,发展了中国经济,但是现在遇到的是世界市场和美国的逆转,中国应该怎么发展是一个挑战。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