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09:48 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出席并发言。其表示现在所有资产管理平台都想做大,也就必须发一些收益率过高,承诺的,这种资产管理的产品,这导致很多资产管理机构负债和资产不匹配,是目前最突出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成长:现在开金融的会,不谈全球资产配置,就掉价。资产配置这个东西是资产管理最基本的方法而已,不代表什么全球配置一定比国内配置更加高级。为什么所有金融机构,包括开很多的会很多老头老太来听,大家突然关注全球投资,今天的话题是全球配置跟国内行当的发展。

  我觉得是几个原因,第一个中国资产跟全球资产差不多开始同步了。到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由于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四个过度,一个是全球利率过度的低,出现大面积负利率,第二个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跌的过惨,第三个就是全球汇率竞争贬值过渡,第四全球资产刚刚两位老师已经讲了,全球的股市和楼市,资产价格,因为利率下跌过度上涨,跟基本面有点背。

  最近情况有点变,汇率开始回升,原油价格有所上涨,汇率贬的过多有所回升。我觉得风险是越来越大的,这是全球的情况。中国09年到2015年,中国利率逐步走高,导致09年到2015年之间中国资产价格走势和全球不同步,2015年以后中国利率出现大幅下滑,银行间利率从4%左右到2%,这样就导致了大家看到2015年开始中国从股市到债市,汇市,房地产市场,到期货市场轮番波动,根底是利率短期下降,我们的波动也有过多的地方。我们的利率跌的过低,房价涨的过高,最近有落较真。最近上海房子跟纽约和伦敦差不多多少等等,说明重要资产跟全球资产开始接轨,至少不比它便宜了。

  第二个原因国内金融投资收益率跟全球金融投资收益率开始同步,甚至不如全球投资收益率,前几年我们一个大的金融机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年化收益率前十几年是10%上下,去年保险公司做的比较好,也就是7%到8%,今年或者往后看中国金融年化投资收益率超过5%已经不错了,甚至在今年,我觉得大保险恐怕很难,特别最近债态很厉害。说明中国金融投资回报率跟全球差不多,全球也就是5%上下。甚至刚才哈老师讲到,为什么贬值?就是因为金融投资回报率下降,未来也上不去,资产风险还要高,这个时候做金融投资自然往外走,这个是第二原因。

  第三中国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过快,现在资产规模是90多万亿,不管怎么样,往前数六七年,大概是十几万亿,短短这么多时间,差不多是GDP1.5倍,资产管理过度发展会导致什么情况,资产管理投股票也好,投债券也好,投货币也好,得有资产可以投,如果资产增长速度不能同步,会导致某些资产过度投资。大家都觉得前几年我们信用债利差还可以,6%到7%,大家都去投,把信用债利差投完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导致资产管理形成相差投资,说明什么问题?资产管理规模速度太快,可投资标的太少,当然驱使这些资产管理机构眼光向外。

  还有一个原因,所有资产管理平台都想做大,必须发一些收益率过高,承诺的,这种资产管理的产品,导致我们很多资产管理机构负债和资产不匹配,这是我们目前碰到最突出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90多万资产管理,真正净值波动是公募基金几万亿,所以对很多资产管理平台来说,没有预期收益,所以就做不大,做不大也是死,为了做大,不得不抬高负债成本。为什么去结构,去杠杆,去交叉投资等等,就是看到当中的风险。

  怎么办?有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把眼光瞄向外面,这几个方面结合起来,不是因为全球配置怎么复杂,或者对老百姓太高大上,我们接不上。关键核心原因金融投资生命跟全球打平,资产价格一样贵,风险收益一样多,这个的时候人们眼光开始向外,我觉得是好事情。这是我的看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