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09:13 新浪财经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中国保险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16年底保费2.7万亿,同比等于30%。资金势力不断增强,今年年底有望超过日本,在2020年整个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应该达到25到30万亿之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传葵: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本次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本次论坛全球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主题的举办,将通过总结经验,前瞻研讨,对进一步推动中国资管稳健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伴随追究居民财富的积累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公众财富管理需求快速增长,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结合行业特点,资源禀赋形成差异化资产管理市场体系,产品混搭。

  局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资管市场总规模93案亿,平均增长速度50%以上,未来十年以25%年复合增长率成为全球等于最快的资管市场。中国保险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16年底保费2.7万亿,同比等于30%。资金势力不断增强,今年年底有望超过日本,在2020年整个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应该达到25到30万亿之间。

  保险资产管理业作为保险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始终驱动保险业快速稳健增长重要力量,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合计超过17万亿,这里面接受第三方资产的管理,第二市场主体丰富多样,呈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态势,第三配置结构日趋多元,基本实现从传统到另类,虚拟到实体等等资产类型全覆盖。第四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资产管理模式逐步完善,有效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经过十多年探索和实践,保险资产管理实现从无到有,从粗放到专业,从简单资金应用到大资管同台竞技,大资管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保险资产管理成为基金市场等等重要金融领域主要投资者之一。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中复杂,中国经济L型特征明显,资产荒问题突出,保险资管业面临压力和挑战。在激烈市场竞争中逐步摸索适合自身特点发展之路。

  第一始终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面临资金资本和流动性需求,决定保险更加强调风险管理和防范,追求长期和短期收益均衡投资策略。监管也长期强调,保险业和保险资金健康发展,应该坚守三个原则。包括最近大家关注举牌,保险业和保险基金安身立命健康稳健发展的基石,保险业坚守固守和类固守配置结构,配比维持在80%左右。第二牢固树立服从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宗旨,除了服务保险主业之外,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持。

  我们在保险资产管理实践中一方面要坚持将保险基金应用渗透到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参加重要重大工程和民生领域,另外一方面坚持将保险资金应用渗透到对接供给侧改革,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稳定性高的优势,参与企业兼并重组,满足重点行业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大胆创新,资金应用的方式,降低战略新兴产业,关系国家安全融资成本,推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不断增强保险资产竞争优势,具有较强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能力,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稳定性不断增强。需要在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中,把握好均衡。具有较强风险评估能力,目前大部分保险资管机构具有内部信用评级机构,实力不断增强,行业内部评级能力不断的进步,成为整个行业风险防范重要的屏障。投资范围逐步拓宽,投资工具日益丰富,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保险投资业务线相对比较齐全,专业团队精良,成为行业重要竞争优势。

  第四积极参与财富管理市场体系建设,保险明确指出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基本手段。保险资产管理参与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过程中,要坚持审慎稳健投资理念,注重风控能力的提升,面对大资管提升和当前应该环境下,保险资管业依托自身优势,定位于满足社会财富中长期的管理需求,为完善财富市场建设,丰富产品设计贡献力量

  第五稳步推进全球资产配置竞争布局,面对持续低利率,大资管竞争日益加剧多重压力,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需求不断上升。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要立足中国经济保险业发展整体部署。要掌握国家周期变化规律,避免盲目投资,要进一步做好多元化资产配置,注重选择具有稳定现金流和较高收益优质项目,有效分散国内市场投资风险。因为境外投资受到国家政策的因素,投资环境非常复杂,不确定因素比国内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等对境外投资和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影响。对保险资管全球配置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最后在追求投资盈利的同时,保险资管业追求绿色投资,要追求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在不动产投资中,包括受国家政策限制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率有关行业,做到有责任,有担当做一个机构投资者。根据目前的数据,保险涉及绿色产业180个,投资规模5千亿元,重点投向清洁交通,污染防止等等多个领域,积极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充分保险资金周期长,构筑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的屏障。

  保险资管协会是年轻的协会,作为国务院同意,全国自律性组织,两年前成立,致力于立足保险业,面向大资管的定位,目前会员已经涵盖保险,银行,法律,交易所等13个类别,基本涵盖各类市场和机构。要秉承以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继续发挥保险资金体量大,期限长,稳定性高的特点。继续发挥保险业的优势,继续发挥保险资产管理,注重各类资管行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文化,做好大资管协调发展合作者,为中国大资管市场的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祝论坛主题会议成功。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