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23:57 新浪财经
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 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

  新浪财经讯 由唯众传媒、飞马旅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上海举行。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从风险投资界讲,十几年前以互联网模式创新为发展主流的状态,去年开始红利逐步减少很多。从今年开始,基本上是以技术驱动的公司,可能越来越会成为将来大家投资的一个趋势。从明年开始更多的是技术驱动方面的投资,2017年一定是一个转机。

  章苏阳认为在三个领域产生“独角兽”的可能性会比较大,第一,现在所有导流都是通过主要的BAT进行,互联网下整个导流完全是分散化的,未来会不会在和互联网有关的层面上,比如产生一个全球性的构架,然后在这个构架上包括机制,由此产生一个伟大的公司,是有可能的。第二,在基因方面,假定有一家能够解决人类常见的致死的病,就会迅速成为“独角兽”。第三就是与娱乐相关的,他表示,如果要投标,一定是玩具类机器人,跟娱乐有关的东西目前比较看好的领域。

  最后他表示,自己的“小目标”是,按照投资的标准,明年必须投掉至少6.5亿人民币,加上4000万美金。

  以下为发言摘录:

  都说了五年了,但是我们做早期投资的在这个方面传递过来的压力相对轻一些,越往后,传递的路径便更短一些。对我们而言,你是不是能够看到两、三年以后整个行业的发展形态,我们感觉到纯粹从经济冷和热的角度来讲,可能更重要一些,因为我们做的是早期投资。最近对投资界有所影响的话,大概是这样的影响。

  前两天我在黑马讲了一个看法,我今天感觉到在所有环节和演讲人当中,三分之二基本上是受了毛泽东主席很深的影响,我讲的这种变化的题目叫《事情正在起变化》,这是毛泽东的著名文章。这个变化在哪里?十几年来风险投资界,我们先讲小范围,先不去讲特朗普上台,这个事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从风险投资界来讲,十几年来以互联网模式创新为发展主流的状态,从去年开始红利逐步减少很多。从今年开始,基本上靠技术来驱动的公司,可能越来越会成为将来大家投资的一个趋势。这是和原来不一样的地方。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我们每个人当然不是指这里所有的人,而是在这个相关的范围里面的人,可能会要仔细考虑一下自己的生意模式。今年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最著名的一件让大家比较激动的事,就是两辆自行车的故事。我们今天在座都投资两辆自行车,这个事情的本身反映了今年是在一个重要的转型过程中,这个事情正在起变化。

  经常有人会问风险投资人你们看下面哪一个好,如果一定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若干年以后,如果所有导流都主要通过BAT来进行,那么在互联网的情况下,整个导流完全是分散化的。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在互联网有关的层面上产生一个全球性的构架?然后在这个构架上包括机制,产生一个伟大的公司,是不是有可能?这是有可能的。另外你在基因方面,假定有一家公司能够治疗绝症,它会迅速地成为独角兽。我认为在这两个领域里面产生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还有一个部分是娱乐的,我们这个公司虽然是一个新公司,但是我们不投工业机器人,如果要投标,一定是玩具类机器人,它跟娱乐有关。跟娱乐有关的东西目前还是一个大家比较看好的领域,这三个方面有可能会出独角兽。

  我的小目标是,按照投资的标准,我明年必须投掉至少6.5亿人民币,加上4000万美金,这是我的小目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