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21:50 新浪财经
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 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

  新浪财经讯 由唯众传媒、飞马旅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上海举行。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出席并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经历的“337调查”的一场海外官司,他们之所以赢得官司的原因是采取了“消耗”策略,不断地向对方提出问题,问题虽多但一次只提出一个,因为回答问题程序繁杂,资金消耗巨大,所以最后对方提出了庭外和解。

  另外,他总结,全世界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各国都是传统产业在探索出路,新型的经济体立足维稳。对于传统的企业一直在围绕两个字在变换,就是“规则”。20多年以前,学习别人的规则,遵守别人的规则。后来与人协商规则,相互遵守。现在是自己有能力在西方市场制定规则,让别人遵守规则。

  以下为发言摘录:

  今天这个论坛很有意思,我作为企业家发表一下我的观点。我觉得全世界现在不管是中国还是世界各国,两句话总结。第一句:传统产业在探索“出”;第二句:新型的经济体立足唯稳。

  变是什么?变是为了发现更多的机会,但是它风险较大。不变是什么?把变的东西转换成业绩。

  我觉得对于一个传统的企业,它围绕两个字在变换,就是“规则”。20多年以前,学习别人的规则,遵守别人的规则。后来我们与人协商规则,相互遵守。现在我们是自己有能力在西方市场制定规则,让别人遵守规则,按照规则来思考。我们制定规则让别人遵守,克服了这种困惑。之所以这么说,我们这两年在做全球化品牌,很多人都说国际贸易形势不好,汇率增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等。我觉得这个事情你去抱怨有什么意义?我们这两年做全球化战略,我们把做的品牌贡献给美国等打渠道,他们做自主品牌不行,因为成本很高,资金占用很高。所以我们提供个性化品牌的输出和服务,这样一来很好地化解了产业链上下有序分配。原来它把我们的价格压得死死的,成本原料给我们10%的点已经算很客气了。中国制造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偷工减料绝对不是中国制造走的路。

  第二轮的问题我也说完。国际市场情况现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美国特朗普不敢说的话也说了,我相信接下来不敢做的也做了。中国有准备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要脚踏实地做出好产品。我觉得我很惭愧,我做笔做了20多年,累计加起来100多亿支笔销往全世界,接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家叫我“中国笔王”。我为世界和国内大事件做过笔品,比如十八大的选举,再比如“G20”20多个元首同时拥有的“元首笔”。

  我很内疚,居然中国人还要买万宝龙,而且他们认为买万宝龙这是一种面子,是一种荣誉,所以我认为我欠了国人一支好笔。这样一支小笔让总书记三番五次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出一支好笔?副总理到各地区搞调研也这样问,中国人连一只钢珠都做不出来,“G20”总算给国人和世界展示的机会。中国好笔给元首们,元首们特别喜欢,默克尔一不小心把笔丢了,她问我们要三支,我们团队说不能给。我说为什么不能给,给10支也给,我说拿到他们国家宣传还不好吗,后来我们很大气地给他们三只。欠国人一支好笔,我们已经做到了。

  我们经历的一场海外官司名字叫“337调查”的官司,对商业外观侵权。以前我不知道什么叫商业外观,但是案子发生以后整体的筹划和后面的执行应该拿到比较好的结果。我们走访了6家事务所,走完以后基本上了解得差不多了,我们制定一个策略叫消耗。什么叫消耗策略?我们不断地提出问题,让它不断地回答问题,每个人回答你的问题需要证据,需要做数据调查、用户调查。一次做下来花两三个月,有的时候时间更长,每一次要回答我们的问题都要花几十万,所以按照这样我们设计了六个问题,一次抛一个让他们回答,到第五个问题以后我们收到了对方律师给我们的一个函,说他们想跟我们庭外和解。我们大概用了一年多时间花掉100多万美金,他大概是我们的4倍,所以后来我们约到了纽约机场宾馆,大家很公平,从早晨谈到晚上,谈完以后庭外和解。

  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说对我们以后遇到国际官司的事情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来我们在应付欧美类似这种专利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有很多经验了。我们既有被告的经历、也有原告的经历,既有输也有赢,如果以后有这样类似的问题,第一我们的态度是坚决地应诉,第二我们会更有经验和智慧来应对这样的问题。

  我的建议走出去是必然的,但是我觉得用我们中国人的优势,中国老祖宗的文化是《易经》里提到的包容。到美国市场尊重美国文化,这是我的建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