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20:42 新浪财经
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兼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孙坚 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兼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孙坚

  新浪财经讯 由唯众传媒、飞马旅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上海举行。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兼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孙坚出席并发言。

  企业在转型生态系统跨界中不断调整中,孙坚认为“变是在不变的基础上”,今天理解酒店跟以前最大的差别是,原来只是一张床,现在是晚上这段时间在这个空间里能为顾客产生多少价值。如果没有酒店、床这些基本的住宿产品,其实改变或所谓的跨界是没有基础。今天为什么很多O2O特别是从线上下来,最后没有能够走下去,最大的原因是没有核心业务。与顾客有多好的粘稠度,决定了未来的价值。

  谈到企业如何“过冬”,孙坚表示,每个行业在同样的环境当中生存和竞争,结果可能不完全相同。转型一定是一个战略,是一个需要时间去不断地跟进的过程,其实中国经济的改变从2013年开始,这个周期已经有三年时间了,仍处在过渡时期,如家其实也是2013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两年半甚至更长,到今年为止还继续在做所谓战略改变。

  他介绍,进入2016年开始,首旅酒店集团从美国市场私有化,又重组合并,未来的行业可能需要全渠道,在这个重组的过程中,最突出的是产品要全系列,顾客价值要全方位,产生了真正意义上从原来只是产品,到向企业、用户价值领域释放。同时,可以是单一产品系列,也可以是线上发展更多顾客价值。

  以下为发言摘录:

  首先大家今天都在讲冬天,我想我们也感受到冬天了。但是从2016年这个行业来说,包括如家的经营来说,恰恰是一个正向。从2015年四季度到今年,五个季度恰恰是一个正增长趋势。其实每个行业能在同样的环境当中生存和竞争,结果可能不完全相同。当然在酒店行业,老百姓现在不管是消费升级、体验消费、还是大众休闲旅游也好,本身也处在一个发展期。转型一定是一个战略,是一个需要时间去不断地实现的过程。其实中国经济的改变从2013年开始,在2014年、2015年都持续在这个变化当中,只是每个从业者一直在等待,等待“原来还可能再发生”,或者等待“我是不是马上要去改变”。从2013年开始这个周期已经有三年时间了,我们仍处在过渡时期。

  如何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一个判断?这个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如果是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做什么?或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今天讲的是2016年的结果,其实也是2013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两年半,或者更长到今年为止,还继续在做所谓的战略改变。

  如果纯粹说做了什么,比较简单地说,无外乎是去存量,酒店存量要限制。酒店行业从2002年开始起,用百分之百的速度发展了好多年,我们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已经做到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甚至走入五线城市,我们认为也在这个市场上可以无限发展下去,但在2013年我们开始收缩,进行消费升级。升级很简单,增量升级,存量也要升级。今天如家一共有3200家门店,但是产品还不能完全满足今天消费者,还需要升级,让一个产品可以兼容所有消费者,今天是商务的,明天是休闲的,个人度假、家庭度假都可以。

  质量提高,服务增加,涨价是一定,但是用现有的产品涨价不行,所以产品才会升级换代,产生中高端产品,像如家精选、和颐酒店产品。

  进入2016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动作,从美国市场私有化回来,我们又重组合并,这里面未来的行业可能需要全渠道。所以在这个重组的过程中,最突出的是产品要全系列,顾客价值要全方位。

  2016年所做的,会在2018年收获什么呢?产生了真正意义上从原来只是产品,到向企业、用户价值领域释放。同时,可以是单一产品系列,也可以是线上发展更多顾客价值。

  我觉得还是不变,变是在不变的基础上。今天理解酒店跟以前最大的差别是,原来只是一张床,现在我们看作是晚上这段时间,在这个空间当中能为这个顾客产生多少价值。如果没有酒店,没有那张床,没有那些基本的住宿产品,其实你的变,所谓的跨界是没有基础。我认为今天为什么很多O2O特别是从线上下来,最后没有能够走下去,最大的原因是没有核心业务。你跟顾客怎么发生关系?你跟顾客发生关系有多长时间?有多好的粘稠度?这些关键因素决定了你未来的价值。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