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15:41 新浪财经
飞马旅联席董事长、飞马资本创始执行合伙人杨振宇 飞马旅联席董事长、飞马资本创始执行合伙人杨振宇

  新浪财经讯 由唯众传媒、飞马旅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上海举行。飞马旅联席董事长、飞马资本创始执行合伙人杨振宇出席并致辞。他表示,特朗普提出逆全球化趋势而行,中国应该把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优秀的价值观,比如自利利他,充分发扬光大。在全球化进程中,不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考虑对方的利益,通过这种价值观的传播,团结绝大多数国家,继续全球化的进程。

  另外,他认为,近几年双创如火如荼开展,社会上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这有利于未来中国的创新能力的培育,在短期领域就有可能使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创新中心,这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帮助会很大。

  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下午好。前段时间,在茶余饭后,一位政府官员跟我们聊天的时候,他讲过去30多年,中国民营企业家一个重要的致富或者成功的六字箴言就是:听党话,跟党走。

  刚才杨晖代表我们主办方对今天大会做了总结,很正面、很积极。我们唯众传媒也好,飞马旅也好,如果这些年还有些成绩的话,从一个层面也证明了这六个字的威力。

  如果说这次大会主题讲预见或者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可能有一些企业家对此有困惑。因为现在在国内大家都知道劳动力成本上升很快,房价极高,还有比如劳动法非常严格,产能严重过剩,政府在宏观调控的时候回旋的余地比以往少了很多,等等这些问题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困惑。有些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陷入了困境,举步维艰。

  从国际环境来看,大家都知道现在一个新保守主义开始泛滥,全球化的趋势倒退,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这些对未来中国经济造成重重阻碍。确实困难很多,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的。

  首先从过去的30多年里成功的经验里找办法,找法宝。过去30多年,最成功、最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的道路,我们中国经济就有活力,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法宝”。

  其次,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不断走入全球,全球化趋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打开了空间。今天,美国新总统提出了逆全球化趋势而行,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应该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优秀的价值观,比如自利利他,这个要充分发扬光大。

  在全球化进程中,不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考虑对方的利益,通过这种价值观的传播,团结绝大多数国家,我们继续全球化的进程。我觉得这个对我们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觉得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科技进步速度越来越快,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在科技创新这个方向上投入比较大的力量。

  好在我们过去30多年来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比如我们在通讯行业的华为,家电行业的格力、美的,中国制造——中国中车,互联网行业——腾讯、阿里企业在全球化竞争格局中崭露头角。

  特别是近几年的双创如火如荼的开展,社会上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我觉得这个会对我们未来中国的创新能力的培育,在短期领域就有可能使我们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创新中心,这个对我们未来中国经济的帮助会很大。

  现在属于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升级也给我们中国很多机会,我们通过消费升级不断地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同时随着中国全球化进程的扩展,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之后我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里面优秀的价值观不断输出,建立中国良好的形象和提升我们的实力。我觉得这些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

  国内的经济环境还要有一些改变,税负能够适当降低,劳动成本进一步降低,劳动法制进一步健全等等,包括保持社会的稳定等等,我觉得这些影响都对我们未来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一句俗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中国人非常聪明,也是非常勤劳的,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就能够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希望接下来的嘉宾能给我们更多更精彩的分享,让我们共同期待,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