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21:33 新浪财经
知卓资本董事长陶闯 知卓资本董事长陶闯

  新浪财经讯 由唯众传媒、飞马旅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上海举行。知卓资本董事长陶闯出席并发言。

  他建议企业家们大胆地进入海外合作获得投资,无论收购海外品牌,货币收购海外的人才,这都是企业家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战略之一。他认为现在是一个最好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时间进到海外。第一,现在中国人的信誉感越来越强;第二,中国现在的市场是没有办法能够阻挡;第三是中国人的资本力量现在是大家都知道的;第四就是目前中国人的企业和创新精神。

  他表示楼市的二级市场更不要炒,中国二级市场有巨大的泡沫,谁进去炒都只能是一个短期投机,长期没有价值。中国现在真正产生的价值只是在私募股权价值,也就是在一级市场,在私募股权价值经常也被炒得很高。

  以下为发言摘录:

  因为我是一个做企业出身的,创办过两个公司。自己在海外待了15年,我是2009年回来,算是二次创业进入PPTV,我们打造出三天五夜的用户群,2014年开始转型做投资。大家都在创新,万众创业,大众创新。

  我在微软待了5年多时间,2008年负责微软亚太区移动互联网。那个时候在微软,每年并购的公司有400家,大家想想我们要看的公司有多少家。我最早负责移动地图的功能,这个部门收购了33家公司,一个企业到了一定体量,企业的外延增长会形成非常巨大的核心竞争。而企业家从一个简单的创业者要升级成为一个资本的运作者,这是对整个企业的挑战。

  回到主题,对于海内外的不同情况,周忻先生已经介绍了房子不是炒的,我不知道今天还有没有给我们介绍二级市场更不要炒的嘉宾。中国二级市场有巨大的泡沫,现在上市的大佬非常高兴,都是百亿身家。现在PE都在60到80倍,谁进去炒都只能是一个短期投机,长期是没有价值的。中国现在真正产生的价值只是在私募股权价值,也就是在一级市场,但私募股权价值经常也被炒得很高。万众创新起来以后,一张白纸就能拿很多投资,中国资本的冬天也会马上过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创业公司目前可能处于深秋的时期,冬天还没有到,冬天到了可能会死伤一片。刚才谈到外国或者海外的资本市场和它相对的价值,确实是一个真正的“淘金地带”。今年我们公司差不多投资了将近70多家公司,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将近30多家是在海外的公司,因为相对价值比较高。中国企业家可能要放眼一下世界,中国要走出去,在海外的机会可能会更多。

  作为一个企业,如果能抢先一点跳出自己的安逸圈,早期在海外布局可能是必经之路。作为一个投资人你也应该想到,不应该在国内PK同一价值,可以去海外更多地方布局。我今年最多的时间就是用来构建我的跨境团队,因为我在海外有15年的工作经历,我把很多微软的同事忽悠过来了。中国现在土豪很多,钱也很多,上来就谈收购,所以我觉得现在真是一个非常好的跨境并购整合周期。无论是投资家还是企业家,都应该抓住这个黄金点。

  作为中国核心的两个驱动力,一个是消费,一个是高科技。科技这条线可能是海外的重点,因为消费还是在中国。

  今天可能我们有太多的信息,所以很容易产生一些误导,包括中国制造,中国4.0,现在大家应该回归实体,现在看到很多泡沫,我们应该抛开这些东西真正地看市场的发展前景。我有很多美国朋友,美国经济已经走过了一个非常完整的阶段,现在是成熟性的发展。美国经济没有中国这种消费驱动,多年来从来没有见到过GDP6、7、8。如果在美国一家公司做CEO,今年增长能够做到15%,已经是绝对优秀的CEO了。所以美国本土企业只有进入海外,才有抓住空间的机会。所以在美国大部分的公司增长就是6%、7%,而且这已经超预期了,已经超过GDP的3、4倍了,这样的CEO很优秀了,中国企业没有经历过这种过程,如果是美国状况的话,中国CEO现在已经很舒服了。

  在海外的公司,诞生的第一天起没有定位为自己是本土公司。我们经常看到有一些口号,中国人怎么怎么,我在美国从来没有听到美国公司怎么怎么回事,大家都把美国两个字去掉,就是全球公司,所以这是对中国成熟的或者已经成长到一定体量的,今天在座很多企业家的挑战,不要把自己定位为中国人,而是全球人,这是一个更高的要求。

  整个市场的消费市场周期,以前大家都知道一句话,有些企业家不太爱听,就是“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渠道和市场,一流企业做品牌”。这就是刚才我们说到为什么派克笔那么高,当然它的品牌可能砸了很多钱,因为市场已经不再是一个功能经济的市场,也就是说产品不再PK我的性能怎么样。电视机抬出来差别有多少,汽车拎出来差别有多少?

  工业化的水平已经达到了我们在功能经济上的水平,大家之间的PK没有绝对的差异,而这时候PK是进入到情感经济。情感经济跟品牌有关,品牌现在也开始分两个层次。以前的品牌叫一对多,央视上的广告,全国人都知道,现在年轻人的品牌很多,已经对这种品牌不在乎了。2005年我进入微软,我想看看我现在有钱了,实现自由了,想看看微软这帮高管们穿什么服装。我一看微软工作的人没有穿上标志品牌的服装,连拎一个LV包,穿个什么品牌的鞋子都没有,看着多土,没有个性。后来我才知道大家都不穿有品牌的服装,谁穿品牌的服装就是低级找品牌的人。那时候穿一个便宜的衬衫,如果够个性,大家觉得这就是彰显个性的东西,而不是追随某一个品牌,因为追随一个品牌的话大家觉得太low了。

  现在目前市场说的市场化、定制化,情感经济的更高层次就是个人经济了。所以这是一个市场周期,就中国市场而言,我们确实鱼龙混杂,整个制造这一端已经有很大进步了,但是没有太多完善,确实太多假货。一个充电宝在中国60%都是假的,这是现实的情况。任何企业升级、消费升级,我相信中国也将有这一波浪潮,促进我们所有企业向海外企业看齐,因为在海外确实没有看到像这样低劣的产品了。包括最近也有一些企业说产品出口,产品经过一系列的验证测试,这样的东西出口以后在国外卖得比在中国还要便宜。

  海外投资的坑我觉得相对而言比国内的坑还是要少很多。所以我建议大家大胆地进入海外合作获得投资。

  现在真是一个最好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时间进到海外。第一,现在中国人的信誉感越来越强;第二,中国现在的市场是势不可挡的;第三,中国人的资本力量现在是大家都知道的;第四就是目前中国人的企业和创新精神。因为海外发展这么多年,实际上很多企业开始有一种非常平静,非常享受安逸的模式。大家为什么非常看好中国人的经济?中国是一个非常拼命,为梦想而战的民族,这个民族的势力确实可以说无与伦比,可以说是排山倒海。不要怕跌坑,这个时候可能是我们进入海外最好的时间。无论收购海外品牌、货币还是人才,这都是我们企业家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任琳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