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11:46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

  新浪财经讯 “2016品牌年度人物峰会”于12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U”型底部,但底部有多宽还不能完全确定,但如果调整到位,那么未来会有长期比较高速的增长。李稻葵给出的其中一个理由是中国发展极不均衡,平均水平很低,相比西方经济体仍有非常大的赶超空间。

  李稻葵称,研究发现,落后经济体如果同时具备三个特征,即可实现赶超。分别是稳定的政府、不断提升的人力资本及不断提高的健康水平、不断对外开放。再他看来,中国完全符合以上特征。

  但显然,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李稻葵表示“三大硬仗必须要打赢”。

  第一是反全球化浪潮。“特朗普上台之后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找一些重要的产品针对中国搞贸易保护的针对性措施,引起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关注。但是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不应该也绝不能退缩,这场仗可能是舆论仗、口水仗、一定要打赢”。

  第二场仗,李稻葵预计,特朗普政府极有可能出台一些财政刺激政策,比如减税、扩大财政支出、扩大债券发行。美联储也会适当加快加息的步伐,使得全球金融产品的利率都往上走。“明年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一股资金回流美国的态势,我们汇率压力可能会更大”,但李稻葵表示,“这场硬仗中国非打赢不可”。

  李稻葵表示,央行手中的人民币存量达到了21万亿美元,但外储仅3万亿美元,所以必须严格精准管控跨境资金流动,“进行国际贸易,在国内进口原材料生产服务国内消费,这部分的资金的外汇需求必须满足。但是不合理,纯粹是预期人民币会贬值,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投资需求应该坚决遏制住。因为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的话,将一发不可收拾”。

  第三场仗是想方设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民营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李稻葵认为,“只有把这件事情做好,才能从根子上解决资金外流的问题,否则民营经济始终认为国外投资好,国内投资不灵,你再管也管不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