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15:10 新浪财经
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秋生 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秋生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秋生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戴秋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主办方邀请,就租赁资产证券化专题,为大家做些简要的趋势展望和分析。

  前面几位嘉宾的演讲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深度。而我在做这个题目思考的时候,我们公司正面临着因新一轮的资本限制资产需出表的难题。因为没有进入资产证券化这个领域,因此我是带着非常后悔的心情来和大家探讨下面的话题。这里的一些数据以王会长分享的为主,我们展示的主要是自己对公开数据的分析和整理。

  大家都一致的认为,资产证券化业务快速发展,实际上是从2013年、2014年开始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其中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确实存在着自身一些特点。(从金融租赁也好,融资租赁也好,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大家都是一群羊,都吃草,仅因为放羊人的不同而区分金融租赁或是融资租赁是不合理。我接下来可能身不由己的讲到金融租赁,实际上就是融资租赁,就是租赁。)租赁资产现在大概5.2万亿,占到整个银行业信贷资产220万亿总规模的应该是2%多,但租赁资产证券化占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规模大大高于这个比例,大约9%。两个数字相对比较起来就给人一个思考。爆发式的增长背后有一定政策逻辑。

  2013年8月开始,从央行到监管部门对资产证券化和租赁资产证券化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重点的有2014年6月份央行关于支持各类债券产品、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跨市场发行并交易的相关政策;还有2014年11月20号,银监会《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对已经获得业务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备案登记,这也是很关键的;还有2015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7号》,已取得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就较高同质性资产可采用注册制;还有2015年的5月份,国务院增加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等。其他的也都是很有利的政策。

  我们理解资产证券化有多种功能,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发起人,也就是我们的租赁机构,一方面通过证券化,缓解了资本压力,同时很重要的还有两个:第一,开拓租赁公司的收益通道。第二,改善资产结构,包括调整存量资产结构,以及在增量资产中按照战略规划来经营,租赁资产证券化打通了结构调整的通道。

  这其中的核心驱动力,同时也印证了当下同时存在的矛盾状况:一方面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难,另一方面是融资机构的资产荒,这两者同时存在,也注定了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为什么租赁业务刚才有的嘉宾说上升到国家战略,为什么国办连续发两个文件来解决租赁行业的发展问题,就因为租赁作为一种融资融物紧密结合的手段,是对实体经济最有效的支持。

  当然,这个前提是要做实质性的租赁,要回归租赁的本原。租赁公司一手牵着实体经济,一手牵着资金端。常规的租赁资产除了飞机、船舶、设备以外,我们把它整理为城市的基础设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交通运输物流、医疗健康和航空航运,这是目前租赁业态里相对比较集中、比较通行的租赁资产。另一端资金市场里,传统的有资本的补充和股东借款,同业借款、拆借,然后还有自己发行金融债,我们已经发行了一期,其他很多金融机构也有发行;另外,ABS作为场外交易市场中非常重要一个交易手段,也可以实现融资功能;少量的租赁公司已经实现了上市,今天在座的也有很多把上市作为一个远景目标,我们也在朝这方面努力。

  从资金端来讲,有利于不断促进租赁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发展。目前,已经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它的地域结构、资产结构和资产行业还都比较集中。下一页图更明显,投资者结构显得单一的多,怎么样把投资主体更加地多元化,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另外,这里我们把已经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发行成本做了趋势图,为什么只做到今年的9月份,后面这里出现了翘尾,大家都知道。按照实际发行利率来看,尽管有所波动,但下行趋势非常明显。

  从实业端来讲,租赁资产证券化促进租赁公司逐步形成标准化的租赁产品,对目前脱实向虚的状态,有逆向传导作用。刚才有的嘉宾也讲到了,为什么租赁公司对资产证券化产品趋之若鹜,有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提升自身的风险及资产管理能力。这是一个管理的概念,从表内资产到管理资产的概念。作为金融机构有两个需要长期承受的压力:一是资本约束,资本永远是短缺的;二是资产扩张中的风险控制。这是两大主题。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我们涉及四个板块:一是信用风险,作为管理人,面对基础资产,永远存在着怎么样来对它的信用风险进行评价、评估和考量。二是利率风险,我们赚取的是资金错配的收益,资金错配当中怎么样把流动性风险把握好。三是资产风险,只有把握了物,才能真正达到与信贷产品和其他产品在风险管控上的比较优势。四是操作风险,如何通过更加市场化、透明化的方法规避操作风险,对我们也是一个促进。

  这里我们尝试做了一张图,研讨租赁公司回归到租赁的本原,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横轴是现在列入到租赁资产的大类(动产及不动产,不动产现在以各种方式成为租赁资产,包括基础设施、桥梁等),纵轴是租赁业务的期限。从创新的角度,我们把租赁资产放到四个区间。要实现租赁资产证券化的“顺”和“通”,我想实际上我们每一家公司都在寻找实现发展战略、业务特色定位、以及适合市场化、资产证券化的产品。

  从前面的分析来看,我这里简单地做些趋势性判断:关于资金,我们进入了季节性的“资金荒”,一是货币乘数,二是受汇率影响,进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关于“资产荒”,是个不争的事实,大家都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再加上自身的经营情况来做投资决策。下面看简单的几张图示:第一,金融业和房地产业,这两个产业占总经济的比重,这些年不断地攀升。第二,广义信贷,增势不减。第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同比增速。

  回到给我的课题,我想简单地用三句话做个归纳:未来租赁公司、租赁行业的同仁们,我们一起搞好三个“做”:第一,我们把基础资产“做实”,这既符合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也符合我们长期风险控制和长远健康发展的要求。第二个是,通过我们不停地资产证券化尝试,把通道和流程“做顺做通”。第三个是,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把资产证券化的政策环境“做”得越来越宽松。只有它的体量,它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它对租赁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们相关的监管部门、我们的管理机关才会对资产证券化给予更多的支持力度。

  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