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10:3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彭文生出席并发言。

  彭文生表示,过去十几年“杠杆”的上升和房地产泡沫是连在一起的。因此“去杠杆”就必须要和房地产的“去泡沫”或者抑制泡沫联系在一起,否则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

  彭文生分析称,如果把整个社会看成一个资产负债表,那么负债端是杠杆问题,资产端就是房地产。“现在说债务端调整,降低杠杆率,无论是债务重组也好,债转股或者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那资产端应该不应该调整呢?”,其反问。

  在其看来,如果债务负担降低,但房地产价格下不来,会引起严重问题。首先,结构端经济扭曲的影响会继续存在,即房价、地价、房租、地租高启会对实体经济的挤压继续存在。“债务负担降低了,那么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持有的房地产资产就更值钱了,净资产就更增加了,他们就更可以拿房地产作为抵押品来借新的债”。

  此外,彭文生认为,供给侧改革也必须和金融联系在一起,金融必须与服务于实体经济,加强监管联系起来。

  在谈到去杠杆时,彭文生表示,当下的债转股与上世界90年代已经不同, 当下的“去杠杆”既要有市场,也要有政府的参与,“没有政府的参与就是无序的金融危机,但完全政府主导就带来了很大的道德风险,问题更大”。

  在谈到财政税收制度改革时,彭文生表示,这是关系到经济激励机制的根本性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增加直接税,降低间接税是非常重要的,有难度,这是涉及到金融、需求、供给,涉及到整个经济结构根本性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推动的话,会影响很多其他方面”。

  彭文生称,“土地出让金的税制是非常不公平的税”,“十年前我买的房子土地出让金是多少?今天的年轻人买的房子土地出让金是多少?是超过十倍。就是现在还是依靠土地财政这种税收制度的话,那就是年轻人的税越来越重,所以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房地产的抑制泡沫相互联系,这是我们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