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22:15 新浪财经
d都阳

  新浪财经讯 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于11月18至19日在北京举行。

  获奖者及其作品简介

  都阳,经济学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劳动经济研究》杂志副主编。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主要著作包括《中国贫困地区农户劳动供给研究》,《劳动力流动的政治经济学》,《劳动力市场的转型与发育》等。2003年都教授获第三届胡绳青年学术奖,经济学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福特基金会等资助的多项科研项目。其曾先后多次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项目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经济增长与发展、人口经济学。

  本次获奖论文为《制造业企业对劳动力市场变化的反应:基于微观数据的观察》(经济研究, 2013(1):32-40)。该文利用金融危机前后中国制造业企业调查数据,考察了企业对劳动力成本冲击和金融危机造成的需求冲击的反应。根据劳动力需求函数,估计结果表明,制造业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产出弹性值较高,达到0.75-0.78。对低技能工人的需求工资弹性为-0.40,对高技能工人的需求工资弹性为-0.53。而且,不同类型工人之间的替代弹性为0.26。经验分析表明,企业已经对要素价格信号的变化产生反应。在未来,如果能够保持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确保不同类型的企业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要素市场的变化就有可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和升级。评奖委员会认为:该研究为我们认识要素市场变化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洞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彦如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