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09:45 新浪财经

  10月27日,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主题为“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支持单位。

  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过去15年,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联合国2015年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明确,要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力争在2020年脱贫7000余万人。近年来,多个领域的研究都指出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对阻挡贫困的代际传递和积累人力资本有重要意义。根据《柳叶刀》儿童发展系列报告,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仍有2.5亿儿童可能因贫穷和发育迟缓而无法发挥发展潜力,对他们成年后的收入造成高达26%的损失,使他们可能无法摆脱贫困。因此,投资儿童发展,在生命初期阻截贫困,是中国达成并巩固2020年脱贫目标的根本途径。2014年,全球已有68个国家设立了跨部门的儿童早期发展政策。中国有约4000万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约1000万儿童处于绝对贫困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政府和社会需要尽快向他们提供全周期、全覆盖的营养、养育和教育干预,才能在未来避免更高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损失,这4000万儿童的未来不允许我们等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中财办副主任韩俊、国研中心副主任张来明、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儿基会驻华代表花楠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梦奎表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社会实验覆盖了儿童发展的各个阶段,慎重选择抽样方法和范围、设立对照组来评估效果。中国政府重视决策的科学性,重视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韩俊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儿童发展,在脱贫攻坚蓝图中做了全面的部署,直接把儿童发展和减贫战略相结合,作为战略的优先领域,并实施了以精准帮扶贫困家庭和儿童的一系列政策和项目。张来明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先后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应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开展中国自己的“阳光起点”国家大型儿童发展项目。林蕙青表示,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特别是加强早期营养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转变发展方式,增进全体人民福祉的战略选择。花楠表示,联合国期望在2030年消除贫困,解决贫困代际传递。儿童的早期发展应该融入到每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中。

  国际知名智库和研究院布鲁金斯学会、国际粮食政策研究院、阿姆斯特丹国际发展研究所以及埃里克森研究所的专家,和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院校的教育、卫生与医学专家学者参会讨论。儿基会卫生处处长谢若博、泛美开发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柏林斯基、美国教育部早教所高级政策顾问史蒂芬·希克斯参会并发言。

  自2010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已举办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对中国政府的决策和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实际工作的开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年,300余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学界和企业界的嘉宾将在两天的会议中,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视角下的儿童早期发展,儿童贫困与不平等,以及儿童早期发展的干预手段、投入与创新、项目扩展与质量提升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帮助每一个孩子实现公平发展做出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