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11:13 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

  新浪财经讯 “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于10月14日在杭州举行。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出席并致辞,其表示,浙江的创新发展向世界表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依然潜力无限。

  以下为致辞实录:

  沈仁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上个月,举世瞩目的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提出了中国主张,浙江杭州在G20历史上留下了璀璨的一页。今天,在这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第18届西湖国际博览会。西博会是一年一度的品质盛会,在展示浙江和杭州转型升级成就、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智慧经济和招商引智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引领作用,而浙商财经国际论坛更是为本届西博会增添了新的精彩内容。浙商银行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一直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和探索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全力支持省内外经济转型发展。在此,我谨代表浙商银行,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都知道,万有引力作用于杭州湾特殊地形,出现了天下壮观的钱江大潮。如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引擎作用于浙江特有的市场土壤和企业家群体,同样涌起了代表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钱江大潮”,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浙江的创新发展向世界表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依然潜力无限。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靠什么造就经济增长新动能?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大要素:

  第一,新产业。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增速逐步放缓,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保持着快速增长。以浙江为例,今年上半年,省内高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经济产业等,这些代表转型升级主方向的行业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时,新产业的覆盖面很广,内容丰富,不仅指高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也不仅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它涉及一、二、三次产业的所有新业态,如:一产中有利于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二产中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三产中的民宿经济等等。如今,新产业已经超越了最初的概念范畴,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广阔的空间,在这方面,浙江已经有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第二,新企业家。企业家群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凭借一批批企业家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艰苦创业,我国的经济才始终保持活力并实现了快速腾飞。当前,中国经济环境和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同样造就了一大批更具有新思维、新理念、新视野的新企业家。以浙商这个群体为例,新浙商不仅继承了老浙商开拓、思变、创新的精神,还更多地开始运用知识武装自己,更多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创新,更多地用“巧劲”代替“蛮干”,他们对产品更加追求精益求精,对服务更加追求完美主义。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新企业家正在变局中不断成长,并逐步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第三,新金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当前,企业和个人的金融需求愈发多样化,直接融资占比提升成为大势所趋,金融市场格局正在重新塑造;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层出不穷,新金融业态正在快速崛起。浙商银行作为一家新兴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银行界的“00后”,更是扎根浙江,具备与生俱来的互联网等新金融基因。我们的很多产品,如增金宝、池化融资、至臻贷等,不仅为客户提供传统金融服务,更为客户带来全新的金融体验,在坚守金融本质和客户需求的同时,同样体现了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针对新产业、新业态,我行专门成立新兴业务部,重点支持信息科技、新能源、大健康、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行业,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开展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债券融资、并购服务等业务模式,为企业的孵化、培育、成长到转场交易、再融资、市值管理等提供全价值、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针对小微创业群体和高端人才,我行推出“双创贷”、“菁英贷”等系列产品和人才银行服务模式,为其提供差异化、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浙商银行正以“因变而变”之心,拥抱新经济,触发新活力,积极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永恒使命。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中国经济新征程的浪潮已经汹涌而至,让我们发扬“弄潮儿向涛头立”的拼搏精神,以习总书记在G20峰会上提出的“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的全新理念为指导,向世界呈现创新活力的中国!最后,预祝2016浙商财经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