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5日11:03 新浪财经
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治理与改革创新分论坛 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治理与改革创新分论坛

  新浪财经讯 由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国合现代资本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2016)”于9月24日-26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治理与改革创新分论坛进行了以下讨论。

  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谈到这两年券商相当热,这个“热”有几个表现:“第一,以前我的学生有很多去银行,现在很多去券商。第二,今年教师节的时候,我把两届的学生叫过来,二十多个人一起吃了个饭,他们很多人已经分配到中石油、中粮,都是一些大型央企和制造业企业,纷纷表示说卢老师,我要调动,我问去忙哪儿,他说我要去券商。发上发债、资管等很多业务都可以做,另外券商的收入高。”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金融业、投资基金,PE、VC、互联网金融,他们是离钱最近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补充道:“谁就有流动性,谁离钱近谁挣钱。”

  人才向金融行业流动,也侧面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差距越来越大,朱海斌谈到:“我们说金融支持实体,要说传统的实体要对应信贷,现在整个金融体系信贷,尤其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市场很多金融工具,很多是以交易为目的,不和实体对应。”也就是要纠正金融过度的发展,怎么样让金融真正支持创新,像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这是希望钱进来的地方,但问题是,很多钱又进入P2P等方面。

  “对,我们是想从现象,从学生的流向想看今天中国的趋势是什么。”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阐释道,第一,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的金融业整体发展水平,要比十几年前大幅度提升;第二,从收入来讲,金融从业者收入比国外很多企业都高。“尤其是08年金融危机以后,像花旗银行,十几年前大家一听花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必须要仰视好久,一听“花旗”和“高盛”,人家都是西装笔挺,拉着拉杆箱,简直光辉闪耀,我们看着都不由得后退一步。”中资银行的券商,中资银行的实力也好,收入水平也好,确实上升了很多。黄剑辉指出,“这也就是为什么三四年前,考公务员特别热,而这一两年却没有多少了。”现在的公务员和外企已经没有过去那么有吸引力了。

  那大家进金融行业,为什么是去券商,而不爱去银行呢?黄剑辉解释道,不愿意去银行,因为从舆论的角度,从银行的财务报表角度,这两年的报表真的没有以前好看了。银行增长率不是很好,风险也很高。“所以从毕业生选择的角度,一听银行的不良资产率比较高,然后P2P平台、互联网的冲击,再加上单个招进来以后都要分钱,俗称“小柜员”,就是故意。一个硕士、博士来了当小柜员。”但是券商没有这样的岗位,去券商,做行业分析师,还是比较体面,收入比较高。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徐洪才补充道,银行对学生就业没有什么吸引力还有另一个原因,以前传统的银行是拉存款,有关系的存款多,没有关系的只能站在那里迎来客往,层次比较低,或者叫“金融民工”,显然层次比较低。券商从投资银行来讲,面比较宽,服务不同的行业,对客户来说相当来说有一定的知识含量,体面一些,有挑战性。毕竟读了硕士、博士,要站在柜台上迎接人家,有点斯文扫地,要么就是陪吃陪喝的事,这是很重要的转折。

  还有就是工资待遇也不一样,徐洪才表示,银行收窄了,在收入层面成了“蓝领工人”,毕业生过去看数钞票,属于劳动密集型,没有生产吸引力。做理财产品还有一些分析科技知识含量,不然读了硕士、博士还是低层次,所以结构上有这样的差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