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1日20:29 新浪财经
苹果公司创始人沃兹尼亚克苹果公司创始人沃兹尼亚克

  新浪财经讯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苹果公司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我们要“走出去”,同时还要更多的请进来。我觉得论坛的作用在于此,“走出去”每个人都能做到,但是请进来有的时候还真的需要论坛的努力。下面我们要请到的是苹果公司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先生。他一手设计了苹果一型、二型电脑,是苹果电脑真正的发明者,他是当之无愧的奇才,很多朋友在媒体上了解过他,下面有请沃兹尼亚克先生作主题演讲,掌声有请。

  沃兹尼亚克先生和乔布斯共同创立了苹果公司,他将名下三分之一的股份送给了员工,是一位感性的领导。今天他将和大家一起分享创新精神对企业的重要性。

  沃兹尼亚克:我觉得我应该是非常年轻的,因为我是工程师,工程师使得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容易,如果我们需要少的努力,我们可以造福更多的人,更多的乐趣,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作为一个电子工程师,我想这是很好的一个领域,我在电子这边有很好的朋友,他们可以学习我们的数学公式,这并不光是自然地让这些东西去工作,我们将会有一些小项目。

  从很多的杂志故事出来,我们首先要为自己思考,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思考,我们到底怎么样让某些东西都完全按我们自己的去做,而不是依赖教室的各种作业,没有家长的帮助。年轻人怎么样真的有创造力,并且造出新的东西来。

  我偶然做出了这种东西,这是我们自己的想法,这是非常有骨性的,全是在正常学校学业之外的东西。比如说电视、广播,大家知道视频使得无线电这些人能够非常有创造性,在全世界紧急的情况下进行联系,比如说洪水等,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当其他的沟通形式不行,他们可以继续沟通。

  电脑是什么?我们从电脑学的电脑?不是。我们从书上学的电脑?不是。我是如此地幸运,当我非常年轻的时候,我偶然地发现了很少的信息,我们为这些项目建立起科学。在13岁的时候在一个电子展上就得到了最佳的电子项目奖,是一个大项目。很像是我们玩游戏不要输,或者是再加一些数字、减一些数字。这是计算机的性能。但是在那个时候,最早的计算机用的是0-1数字,这将会成为我终生的热情。

  但是当我到17岁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是不是要小小走出一步,要做出一个决定,就是一个改变,很像一个生命的改变,开或者关,非常简单的决定。我要怎么样把这些东西加起来,造成更大的部件,并且做出更大的数字、更大的决定。这就是电脑当中的东西,电脑的核心叫处理器。为什么命名为处理器?没有哪个人像我一样对电脑有纯粹的爱,我在两天当中就做出了一台电脑,怎么做?

  每周末没有我们的学生、同学、老师、家长,我自己坐在房子里,自己用纸去设计,我形成了各种想法,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

  对我来说,如果我能够使用我的大脑,并且能够简化各个部件的数字,各个步骤的任何东西都是这样的。有的时候,对于别人来说这是很困难的事情,对我来说,我也经常睡觉,有时候中午才起来,但是我发现,如果我能使用更少的部件,这样更好。我并不是为了挣更多钱,我是为了在未来有这样的工作,我想给自己的工作就是设计电脑。

  所以我设计的伦理就是让它简单一点,可以让大家理解低成本,甚至它能够有一些可以商业化。

  在大学期间驱动我的,我一直在想怎么造出电脑,电脑有各种开关、灯等等,从0-1的开与关的开关,记忆体当中的0,运转一个程序,我们叫做屏幕基础上的电脑。这个时候我遇到了乔布斯,他喜欢思考东西,他也是喜欢设计非常复杂的东西。

  史蒂夫喜欢电子,我们共同有一种幽默,都喜欢恶作剧,在别人身上取乐。我在我房子里边设计了很多东西,我把东西显出来,给各位朋友看我的音乐盒设计,那个时候,当时是一只像鸭一样的东西鼓舞了我的思考,我得到了灵感,我觉得我们可以一块儿。这是最早我和乔布斯,那个时候我们两个都不被世界所知,我一边设计世界上最新、最热的产品,帮助人们做更多最伟大的工具。

  我当时在惠普工作,我想和今天对伟大的电话相比,我们那时候设计了最简单的电话。当时是售价2000美元。大家可以想象今天的美元和那时候的差距之大。

  在那个时候,我们希望能够造最简单,只有10美元的手机。实际上我们需要很多科学家、很多工程师,他们可能都需要这样便宜的工具,他们过去都不可能设计出这么便宜的产品。我也受到其他活动的鼓舞,我希望得到一个作为工程师的工作,希望在晚上我可以继续玩我的电子,我希望可以参与一些项目。早期参加了一些儿童的游戏,在那时候全世界只有六台电脑在美国连接起来。

  大家可能从来没有听到,但是20年之后,我们可能是完全依赖于它,比如说我们今天依赖英特网,我希望那个时候我自己可以使用这些技术。其中有一个东西,当你没钱的时候,寻找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我那时候很聪明,关于为电脑设计电子零部件。但是我没有钱去买打印机,没有机会把这样的东西输出。我家里有一个电视机,我家里的电视机是免费的,因为我们已经拥有它了。这很不容易,需要把电视机后壳打开,需要有一些电器件的知识,需要知道里面的线怎么传递信号,把这样非常强壮的信号传递到屏幕上。

  设计电子东西是我当时愿意做的东西。这样的电子带我进入到游戏设计里,谁能够在房子里使用这种电子计算机?在1975年时,电子计算机在我们的技术上仅仅有几台,只有一些公司才能使用。一台电脑可以会花费几百万美元。

  如果电脑可以进入平常百姓家,可以像人一样,在键盘上打,可以看到信号,但是得可以承受这个价格,只要两张卡,就一个电脑。有时候我们管它叫家用电脑,这个非常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家里的电脑在早期时必须得有趣,必须可以玩游戏。

  在苹果电脑最早时,当时苹果1改变了世界,那是我设计的。但是苹果2真正使得苹果公司能够成功,并且商业化,并且为全世界所推广。这个电脑是我们第一次小孩的游戏可以以彩色显示,第一次9岁的孩子们可以参与编写程的电子游戏,甚至雅达利的游戏可能花一年才设计了。苹果2是这种游戏第一次基于软件设计,那个时候还是黑白的,因为没有颜色,但是是比较便宜的价格。

  在我脑子里,这是很聪明的做法,我希望造出来一个彩色数字只有1美元的芯片。希望这样电脑的语言能够控制颜色,数字能够进入这个设备,创造彩色。这个彩色本来要花几千美元。我当时怎么做的?

  我找到了史蒂夫.乔布斯,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总是想指出一些重要的途径,那个时候他还没有能力设计东西。他一直在用他的脑袋寻求一种功能性的实现,当我启动了苹果时,我们需要像迈克这样的投资者,他比我年长,比较有经验,知道怎么样运转一个公司,到底要雇什么样的人,他们的工作是怎么样的,你们怎么样做营销,在营销里怎么样寻找合适的人。因为我是那个工程师,我们大家一块儿启动了苹果。

  在我们变得巨大之前,我们花了一年,我们变成大师是因为软件,电脑只是一个工具,每一个电脑都只是一个工具,如果你不放任何东西进去他什么也做不了,没有软件什么也做不了。在苹果造的所有的产品当中,最重要的产品,改变我生活最大的产品就是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创造的第三方软件商店,所以我们就有这样伟大的电脑。

  每一个全世界小的商业人士都可以开发自己的APP,每个人没有必要投资几百万让电脑可以运行。对一些经理说他们的销售突然一冲上天,不需要花时间,突然间如此成功。

  同时,我们最开始的电脑只不过是一个平台,很多的平台可能是输入、输出平台,他们不会解释,通常的解释是需要几个连接器。因为他们可以做最基础的工作,早期电脑只是我们的平台,我们也不知道未来电脑的硬件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将会怎么样使用。有几大其他的公司,也造出了可承受的,但是不好使,需要内存,内存太小。我们的苹果2内存是可扩展的,用很多的扩展槽可以插新的硬件,比如说像软斯拉驱动器的插槽,变得更容易。

  我们第一次使得磁带机的程序能够读到电脑,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个机器在过去其他公司是不具备广泛使用性质的,而我们有。我们让这个电脑从此变得更好,有更多个人个性化东西,好像你拥有它,最后我们有了这样的桌上电脑。但是屏幕需要变得更加人性化,卡通,最后也变成了电影。

  我们进入虚拟现实,我们希望一个虚拟的世界看起来像真实的一样,没有问题,我们肯定要走向这个方向,我们需要这些东西、这些愿望都贡献了游戏的发展,我们需要反复地验证。

  比如说军队希望火箭进入月亮,那个时候很多人负担不起这样的芯片,公司、政府、军队能够承受。我发现我这样一个小的半导体、晶体管在我手里,为什么不能使用晶体管造出这样的芯片,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容易呢?所以开始造电脑、智能电话,我们还可以用它造更多的东西。

  由于其他的原因,我们也可以使它进行复杂的运算,不管是政府还是军队的电脑,他们可以使用更复杂的芯片。它们能够承受这样的成本,我们要为他们创造这样的基础。我发现这样的电脑最好可以和我们的大脑形成一种生态。也许不太可能。

  现在留给大家一个开放的信息,把不同的观点可以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进行讨论。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