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1日10:22 新浪财经
依文集团的董事长夏华依文集团的董事长夏华

  新浪财经讯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依文集团的董事长夏华出席发言并接受了采访,就企业社会责任使命,以及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发展轨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15年,世界经济迈入“新常态”,国际企业陷入深度思考的历史阶段。身处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未知的新常态,企业应该担负起怎样的使命?它们又该如何面对经济局势的的演变?

  在夏华的理念中,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至关重要,它们决定了这个企业能否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该行业里面树立榜样地位,与社会形成价值共振,并以此为终极奋斗目标,那么这个企业就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企业。

  此外,一名真正的社会企业家不仅仅在于企业做多大,为社会创造了多少经济价值,还在于为社会发展、文化传承、民族品牌、社会公益等各个方面尽心尽力做了哪些努力,如何勇于承担、乐于奉献,为构建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贡献了怎样的能量。这个时代,只有公益心与商业手法形成双核驱动,才能让商业文明持续繁荣。

  当然,即便企业再有使命感,也极其容易被经济下行、实体低迷、产能过剩等负面因素所影响。这个时候,企业极其容易背离初衷。夏华讲到,在这样一个时代,成功和失败都是以10倍的加速度出现,你会发现积累多年经验的传统企业在这个时代倒下,同时也有很多新兴企业崛起。这很无奈,也很正常,但无论怎样,企业家都应该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这样一个转变,能够找到自己的脚步和内心跳动的韵律,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前行,因为具备忧患意识,是一个优秀企业的必备条件。

  而这,也正是依文集团长期探讨的课题。不久前,马化腾的一封公开信提出“孤木难成林”的观点,这与依文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同。这是一个经济共享的时代,做企业必须摆脱孤军奋战的老久观念,并找到该行业及周边行业的连接器,让自己融入其中,与诸多优秀企业共建健康生态系统,谋求更好、更顺遂的经济发展。

  自1994年下海、从业22年以来,夏华做品牌的观念从未动摇,那就是“要么内部打破获得重生,要么外部打破无处重生,自己不敢把自己颠覆,永远无法重生”。一个品牌创新,不要拘泥于产品的创新,而是要把重点更多花在模式的创新。这个打法,为依文集团带来巨大价值:依文的产品逐渐从民间,搬到了米兰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甚至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场秀。

  促成这次价值的因素,除了关于生态系统的变革,更离不开依文一抵以来承担的使命。当很多人在行业经济不景气、纷纷转向其它行业时,依文始终决定用手工设计与现代文明赛跑,并组织全球的设计师走进大山里,让设计师跟这些手工艺者一起去创作属于这个世界的生活美学。

  如今,依文的产品不仅在国内深受好评,在国外也掀起不小的飓风。“在成功与失败都以10倍加速进行更迭的今天,生态建造是大势,敬畏未知是大智,当商业变得面目全非、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仍旧温润如初,才是一个企业的最大价值”,夏华说。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