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1日15:19 新浪财经
“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对话现场。“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对话现场。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国际著名的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对话中国企业家,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先生,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工商联主席、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女士,博恩集团董事局主席熊新翔先生,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先生,天圆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安一先生,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海星集团董事长荣海先生,优势资本的掌门人吴克忠先生。

  以下是对话现场实录:

  主持人:下面进入今天的论坛环节,有请约瑟投资董事长陈九霖先生,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工商联主席、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女士,博恩集团董事局主席熊新翔先生,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先生,天圆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安一先生,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海星集团董事长荣海先生,优势资本的掌门人吴克忠先生。

  刚才吉姆·罗杰斯给我们做了分享,其中谈到女儿,我们知道这是他最大的投资。我们知道中国的一句老话:“家和万事兴”,有女儿在家里给他带来那么多的幸福,让他能够有动力在外面做更多的事业。喜欢旅游,因为中国有一句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这两样更好地走出去做自己的事业。今天在现场,我们的几位嘉宾也会有问题与我们的吉姆·罗杰斯先生做互动。我们把时间交给我们的几位嘉宾,他们有什么问题,我们现场提问,继续我们的互动环节。

  左安一:我们都知道罗杰斯先生是全球著名的投资大师,他很多时候的投资策略和普通的投资人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当大多数普通的投资者在贪婪地买进时,他恰恰在卖出。当很多的普通投资者在恐惧卖出时,罗杰斯先生却又在买进。请问罗杰斯先生,在刚才您的演讲中,已经把您的投资兴趣放到了中国。最近这一两年,您在中国发现了哪些具有巨大投资的商业机会,您投资了哪些项目?

  吉姆·罗杰斯:在中国去年8月份股票出现股灾之后,就没有再买中国的股票了。在去年股票大跌8%时,我买了很多股票。我仍然在等待世界股票的大跌,然后再去买。在我备选的标的中,就是刚才所列的那些行业,但是这个并不太确定。我一直在寻找各种投资机会。我在世界任何地方,最近这一年都没有买股票。

  薛景霞:很高兴在这里和您相遇,我来自河南郑州。听说今年的10月27号你还会去郑州,已经是第三次去郑州。我想请问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喜欢中国、喜欢河南、喜欢郑州?

  吉姆·罗杰斯:当我在1994年、1996年、1998年来到中国时,我经常会遇到非常聪明的人,非常热于工作,一直保持好奇心。当然,还有非常漂亮的女士,我不知道,我就是很热爱中国的食物、热爱中国的所有事情,我的孩子也热爱中国。当然,这里有一些事情可以变得不同,但是我认为中国确实是一个非常棒的国家。也许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不应该爱中国。希望在10月份来中国时可以看到你,我们可以喝红酒,我喜欢葡萄酒,不要茅台。

  薛景霞:河南是全中国人口大省,一亿多人,今天的主办方姜岚昕老师也是河南的,我和他是老乡。我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选出的第三届,我代表我们全省人民,希望你能够成为河南人民的荣誉公民,成为我们省党书记的高参和顾问,谢谢。我也是这么希望的。

  主持人:跟您说一个让您更喜欢中国、更喜欢河南的几个理由,因为河南是功夫的故乡,河南还有美食、烩面,河南有智圣,河南有商圣范蠡,河南还有医圣张仲景。也希望您带着女儿到河南去。

  吉姆·罗杰斯:谢谢,希望我能带着女儿去。

  荣海:这么喜欢中国,你对美国文化怎么评价?目前中国很多商界人士不断去美国创新圣地硅谷,怎么看美国文化?我们在美国文化当中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吉姆·罗杰斯:我一直都是一个美国人,我的孩子以及我的夫人都是美国公民,但是遗憾的是,美国这些年也犯了很多错误,我们有非常庞大的债务。我并不喜欢现在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是我必须要面对事实。我的夫人希望我的孩子能去我小时候曾经读书的地方(牛津)读书,我和我的夫人都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在美国读书。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朝一日能在中国上大学。

  当然,在美国也有很多机会,一战之后,大英帝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之后一直在衰落,但是英国的人民在之后赚了很多的钱,他们也过上非常幸福的生活。所以说,尽管英国的经济可能正在衰落,但是并不代表这里没有机会,这里仍然有很多的机会。但是我认为,机会仍然在亚洲。所以,如果有一天你到了纽约,我们也许可以见面,来一杯啤酒。

  吴克忠:我是来自优势资本的吴克忠,我想提一个很专业的投资问题。我是做生物股权投资的,您是做二级市场投资的。中国市场一直面临这样的问题,一级市场的企业资金和二级市场炒股票的资金是两层皮,二级市场不能直接为企业带来服务。所以我想看一下罗杰斯先生能够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法,可以使二级市场、股权投资市场基金可以更多的带到实业里去,为实业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吉姆·罗杰斯:任何一个经济体、公司都需要资本,任何一个国家都知道你需要资本去建设社会、建设公司,邓小平应该是过去几十年中最重要的一个领导,他知道你需要资本去建设一个国家、建设一个社会。从远来看,这就是资本,这就是资金,这就是邓小平,这就是成功者。所以你需要资本市场去帮助你发展经济。

  这个会场里坐的所有人都是企业家,每个人都会告诉你,你需要用资本去建设社会、建设企业。你需要智慧、 能量、需要体力去建设社会,但同时你也需要资本。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一直在发展,邓小平开启了资本建设的时代。你们现在有三个资本市场来教育股票,这对中国、中国的企业都是一件好事。中国的优势在于,北京的新三板、深圳的中小板是小企业的,但是上海的股票市场是为大企业准备的。

  当资本的流动性越来越强时,对于社会、企业、国家来说都是一件最好的事情。很人多不是企业家,他们也许仅仅想要一个工作,但是这也足够了。但是他们不会有工作,除非这些企业家积累了足够的资金,企业才能有工作。我向中国的资本市场致敬,大家随意。

  熊新翔:尊敬的罗杰斯先生,特别感谢你对中国的好以及你对我们中国文化的热爱,我知道你另外一个身份是哲学家,因为我也是学哲学的。所以我除了对你是金融家感兴趣之外,对你是哲学家更感兴趣。我的问题跟哲学问题有关。

  我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离成功如此之近,但是又如此之远。比如说我们很近,因为我们都相信你的判断,相信你的睿智。本来我可以什么都不想,跟着你的睿智成长和发财就可以了,但是我内心里始终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疑惑。一方面我试图去理解你,根据我理解到的东西来向你学习。但是我又知道,你远远超出我的能力和智慧,而我就是不能够简单地跟着你去投资、赚钱。请问什么总是在阻碍着你走向这一段一步之遥的成功。

  成功离我这么近,我觉得你已经在天上了,我应该跟着你去寻找钱,就行了。但是我走着就晃悠了,我听到媒体说这个逻辑不对,所以就跑了,于是我离财富就远了。我怎么样能够管住自己的心,让我跨过这一步之遥。

  吉姆·罗杰斯:首先我要说的是,我也犯过很多错误,每个人都要犯很多错误。让我跟你们讲一讲我的第一任夫人,这是一个多么让人郁闷的错误。我做了很多错事,既使你跟随我,也不一定能走向成功。因为我有时候在互联网上搜索信息时,我发现大家会误解我的信息。所以我想向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说,不要听我的,不要听电视、新闻、报纸上面说的话,而是要追随你们自己的内心,听你们的大脑所分析的信息。因为我任何一次追随别人时都会犯下错误,尽管他们是非常聪明的人。所以我现在再不追随任何其他人的脚步了。

  我强烈地希望你们不要追随任何人,希望你们听从自己。你们比其他人都聪明。当你们想要追随我的时候,麻烦给我发一封邮件,我会告诉你,不要,停下来。在座的每一位,如果你们希望能够成功,你们需要追随你们自己内心的直觉。谢谢。

  主持人:但是有一样是可以听罗杰斯先生的,有个女儿。

  陈九霖:早在2014年6月28号,在北京大学的安排上,我和罗杰斯先生在上海进行了二人对话,两个人唱二人转唱了一整天,后来在中央电视台上我们也进行过对话。我今天接着刚才罗杰斯先生提到的北京新三板市场的内容提一个问题。在座有不少是新三板的企业家,或者是即将上新三板的企业家。我的问题是,在新三板的9000家企业,已经会增加到2万家企业,而且在目前新三板流动性不强的情况下,罗杰斯先生怎么看待中国的新三板?有什么建议能够促进中国北京新三板市场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增加它的流动性,让投资人和企业都获益。

  吉姆·罗杰斯:我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社会和经济都需要资本市场,邓小平先生知道,任何一个成功的国家和社会都知道。所以我对于新三板是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流动性会非常好。投资者需要更强的流动性,也许我们需要对公司有一些限制,来增强它的流动性。在未来,在新三板上,这将会有巨大的成功。但是同时,也会有很多灾难,可能会有很多失败。在座的每一位可能都知道失败,每一个人都追求快速地赚钱。

  尽管新三板是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但是如果你是一位投资者,你需要注意。我再一次强调,只投你们懂的,而不是我懂的。对于这些有时间和精力在新三板上进行投资的人来说,他们是非常成功的。保持投资在你们懂的事情上,但是要记住,在新三板上肯定也会有失败的案例。

  我的建议是,希望能有一些流动性地标准,让更多的人去投资新三板。但是我也仍然在寻找投资的机会投资到新三板上。如果你做了任何功课,也了解了新三板,请发给我一封邮件。

  吴克忠:您刚才说到农业是您非常看好了,但是实际上中国现在农业非常困难。因为中国现在所有的成本包含养鸡、养鸭、牛奶、大豆都比国外的成本低,这个问题使中国有大量外国产品进来冲击中国现有的农业,不知道您如何看这个问题,在投资上应该如何布局?

  吉姆·罗杰斯:农业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并不好,在美国平均农场主的年龄是58岁,因为在过去几十年中,农业并不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在日本平均年龄是66岁。在全世界范围内,所有农场主的平均年龄都已经非常老了。在美国自杀率最高的行业就是农业。曾经的很多农场主都自杀。很多人都选择了别的专业,而不是选择农业作为他们自己今后所需要的学科。

  在全世界范围内,农业都是一个恶梦。包括在中国,所有的农民都从乡下搬到了城市中来,但是这种情况也将要改变,我们不可能没有任何食物,没有任何衣服。特别是在中国,北京为农民、其他公民有很多政策。你可能没有关注到,在中国的1986-2016年这几十年间中国乡村的变化。农业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恶梦,都是一场灾难。特别是在中国。

  你说的所有事情都是真的,但是我希望你的父母告诉过你,在低点时买入,在高点时卖出。农业现在在最低点,也许他今天不是在最低点,但是他已经离最低点很近了。所以我建议你买一个农场,你有可能不能马上见到成效,但是你将来会非常富有。当你非常富有的时候,我希望你可以给我女儿一份工作。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现场所有的问题都难不倒罗杰斯先生,我们来一点狠的。论坛即将结束时提出另外一个问题,罗杰斯非常喜欢中国文化,马上迎来中秋节,《春江花月夜》里的一句话,“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看到这明月时,我们的问题是,谁先见到这轮明月,这一轮明月又先照亮了谁?今天的论坛到这里结束,感谢各位。今天的对话到这里结束。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