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1日12:55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华人教育促进会的副会长李燕杰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华人教育促进会的副会长李燕杰

  新浪财经讯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华人教育促进会的副会长李燕杰出席发言并接受了采访。

  李燕杰表示,现在发财靠坑蒙拐骗是不行的,必须走正路,不能走邪路。他认为,作为企业家要“子供经商取利不忘义”,他强调范蠡搞贸易时,首先谈的是仁爱,首先讲信义。企业要引导工作人员正而美,要不偏不倚,如果企业做到了“正、美、忠、善”,“你不发财谁发财?”他说。

  对于习近平主席,他评价道:“智慧而淡定、仁爱而其中、永诀而从容、博识而谦虚”,号召大家向他看齐,要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有知识,对于彭丽媛,他评价道:“真纯而高洁,善良而慈祥,美好而端庄,慧心而时尚”。

  他表示,前进路上崎岖坎坷,他给大家开了四丸药:奉献丹、知足散、宽容膏、感恩丸,要不断的开拓创新。

  (实习编辑:李萌)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燕杰:尊敬的彭清一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大家好!本人现年87岁,到目前为止在地球村走了800多个城市的只有本人,活的就得牛。我的主张,不怕老,不服老,不言老,不倚老,老当益壮。有正气,有豪气,有霸气,气贯长虹。人活在世上有点味道,姜岚昕为什么干得这么棒?他有点霸气,谁敢搞免费大学?谁敢跑这个会议中心来开会?不多。中央可以,很多人不可以,姜岚昕可以。

  今天的大会应该说是很棒的一次会议,首先我奉献给大家一首小诗:

  言国庆、送金风,企业豪俊聚京城。神舟智慧开新宇,信德文化驻魂灵。

  接下来四句话是奉献给各位的礼物,换句话说说,下面四句话谁能够真正掌握,你就能走真路。而且能发大财。天人合一存大道,知行合一得一兴,情境合一成佳趣,诚明合一路路通。做得到吗?不容易。首先要以天人合一,还有知行合一,知行合一者善也。情境合一,成佳趣。诚明合一路路通。这首小诗是关键,最后两句话,海到无边天做岸,山高绝顶人为峰,我今天想改一下,海到无边天作岸,山岭绝顶智为峰。

  我敢说,你们这些企业家们回到单位作报告时,首先引我的四句话,我保证群众会鼓掌的。

  我有一个弟子说现在做报告很难,给大企业家讲半天讲不上去,给中小企业家讲,还讲不下去。给80后、90后讲还讲不进去,给你们老人讲还没有讲三句话就给我打回去,他说太难了。我讲了这四句话以后他听懂了,那天正好带着他的小女儿,一把拉过女儿,记住老爷爷的教导,从明天开始把你的名字改了,李爷爷说善真美慧,你的名字就改成真善美慧子,如果在座的企业家都变成真善美慧子多好?

  下面奉献给大会一个重要的条幅,这个条幅为这个大会创造的,如果哪个企业家拿这个条幅展示在你的门前,我保证发大财。为什么?因为现在发财靠坑蒙拐骗是不行的,必须走正路,不能走邪路。所以我父亲教导我,走正路不走斜路,走后路不走死路。首先模仿钟敬文写了四个字:正、美、忠、善。企业引导你的工作人员正而美,要不偏不倚。忠而善,如果你做的企业有这四个字,你不发财谁发财?所以我说今天的着力点强调“正”字。

  前天于丹给我送了一摞书,其中有一个书里一开头写了两句话,是苏东坡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人活在世界上,我是老板,我有很多钱,但是没有浩然之气,你也不怎么样。一点浩然气,形成千里快哉风,这是于丹写给我的。这个诗是苏东坡的,我今天送给到会的朋友们。

  最近大家特别喜欢看《少帅》,“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很多人给我打电话要求我写这个,因为他看了《少帅》以后一闪过去了,不知道是什么,他说你应该写,我说没有问题,我拿起笔写了200条。有一条是中南海,中央领导说这一次去欧洲去,十几个国家,带什么礼物?别的同志说带点糖,带点酒,问我的意见,我说写一个条幅,每一个大使馆送一条,希望到会的同志们都记心坎,“一身正气无媚骨,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活在世界上没有这个豪情壮志,干什么事业?所以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最后一个条幅,“子贡经商取利不忘义”。

  作为企业家来说,光读懂论语、道德经够吗?读完了《心经》,你没有实行,对吗?所以这一条很重要,“子供经商取利不忘义”。范蠡也是商圣,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一说富豪榜就是美国搞的,差多了,最早是中国搞的。因此我主张在此问题上,大家考虑子贡经商取利不忘义。接下来我想强调范蠡搞贸易时首先谈的是仁爱,首先讲信义。所以我认为这个条幅交给姜岚昕同志,以后谁有本事能够从他这儿买了去,拍卖了以后在他这儿是救济一些穷学生。在你这儿,你的人口如果有这样一个大条幅,该多棒?

  作为今天来讲,我们不是一般的开会,习近平着力强调,现在不仅要说,而且要做。我主张这一点向姜岚昕学习,既有言又有行,又拿出实际来,考虑问题不能简单也不能复杂化。所以我主张小大由之,我在北美欧洲作报告一天四场,一场报告至少两个半小时。刚才还和彭老师议论,就给我们二三十分钟,是不是欺负我们?好在我们大丈夫能屈能伸,半个钟头能讲好,二十分钟讲的也不糟,叫小大由之,这四个字是本人在鲁迅先生屋里笔筒的毛笔里写的四个字。

  为了姜岚昕的伟大事业,也是帮助贫穷的孩子们,这两天比较忙,还忙着去医院,所以我今天上台叫舍命陪君子,为弟兄们两肋插刀。中国人应该有中国人的豪气,有中国人的霸气,得像习近平。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必须有豪气、霸气。

  我先给大家随便说一个小段子。在德国,我看到有白人、黑人、黄人,让我讲国学,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我这么一讲,他鼓掌了。但话说回来,他懂吗?我也不懂,所以我想必须考虑到实际。德国人要听,我不会德语,我也不怎么会英语。我学了八年的日文,英语学了三年,俄语学了两年半,这些都不行。因为我们这些研究古代文学文化的不考外语,我沾了光。大学前些年评教授,我跟彭清一是离休,离休不考外语,古文学算是外语,所以没有考试。这一来把我救了,坦白地讲,也把我害了。学那么多外语,到国外的时候还得找翻译。

  那天我就讲,到了德国不会讲德国话,该不该讲个德国故事?我就想大家都能够明白、都懂的就是音乐,音乐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我讲贝多芬。有一天贝多芬正好住在李希诺夫斯基伯爵的庄园里,来了一个拿破仑的军官,当他们发现大名鼎鼎的音乐家贝多芬在场时,李希诺夫斯基伯爵马上就要求贝多芬给他们演奏。当时的贝多芬基于平民音乐家爱国的热情,拒绝了他的要求。可是诺夫斯基继续强调他演奏,贝多芬发狂的一脚踢开大门回到住处,看到墙上挂的是李希诺夫斯基伯爵的画像,贝多芬上去把这幅画扯了下来,立刻撕会随,拿笔给公爵写了这么一封信,“你之所以成为公爵,只不过是偶然的出身,我之所以成为贝多芬,完全靠我自己。公爵在过去有的是,现在有的是,将来还有的是。但在整个人类的历史上,贝多芬却只有我一个。”历史是公正的,历史也是无情的,公爵在人的历史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但是贝多芬高尚的人格、美好的心灵和他那一系列不休的乐章在亿万人心目当中树了一座纪念碑,永远抬起高昂的透露,永远高耸在亚力山历史上。

  那天给德国人讲的时候,他说我已经忘记了你是外国人了,因为你讲的时候注入了伟大国学文化元素。

  今天演说家名声越大,彼此之间越要严格要求自己。我很赞扬习近平,我没有必要给任何人拍马屁。我跟中央领导讲,我教书是一流的,但是不会当官。其次中央领导提出,不来就不来,但是必须听党的召唤。我说没有问题,谁让我是党员呢。他们问我,能不能做到以下四点:

  一,继续讲。你的演讲不是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学校的事情,是国家的事情。所以不瞒各位,我跟彭清一拼命干革命,干的不是我们的事,是党和国家、人民的事。

  二,应该培养小接班人,培养一批小李燕杰,我过去不愿意收徒弟,为什么现在愿意收?因为收徒弟是一个力量。所以专门跟我说,应该学习师傅带徒弟的办法。把学生培养的超过你。

  在座的企业家谁敢说你超过我?我敢说你不敢说。我有一个主张,通过这一次交流就成为好朋友了。三十年前讲青年是我师,我师青年有。中南海讲人民是我师,我师人民有。今天是群众是我师,我师群众有。我送给习近平的诗:智慧而淡定、仁爱而其中、永诀而从容、博识而谦虚。习近平给我们树立的榜样,我们要向他看齐,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至少还有点知识。习近平的入党老师到我那里去,到那里一看很激动,最后说习近平在我们地头上劳动的时候,别人都打闹,只有习近平拿着一本书看,那个书像一块砖头那么厚,我问他是什么,他说我也不知道。所以习近平有今天容易吗?也有人问我,习近平这么好,彭丽媛怎么样?我当时就编的诗,习近平不错,彭丽媛也好。好在哪里?真纯而高洁,善良而慈祥。美好而端庄,慧心而时尚。

  学国学要用国学,要用得体。前些天我在黑龙江,第一个讲的是海陆空军联合兵种的大队长,他讲了一个小时,后面是我。他快讲完的时候我问周书记,我说大队长快讲完了,你让我干什么?他说你说的不是有什么卖什么,是群众想吃什么当场做什么。我说好,想吃什么?他憋了半天,最后冒出五句话,老师,我们这儿觉得五句话不好回答,中央讲了半天我们回答不了。我问他哪五句话。为什么研究中国梦?为什么研究核心价值观?为什么研究国学?为什么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什么研究“十八大”精神。我说你马上让我讲这五句话,你能不能讲?你敢不敢讲?你们不敢讲我讲。

  现在学国学要学得体,不能遇到一套是一套,我从小就是学《易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没有这个气概,你有资格讲国学吗?弄了几句话唬人,唬外国人还可以,人家听不懂。中国藏龙卧虎,这些人不懂,哪些人懂,所以必须有真才实学。这种情况下我思考一个大问题,必须用《易经》研究中央的思路,我跟朋友讲,为什么研究中国梦?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为什么研究核心价值观?这个好的活法。为什么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好的道路,让这些人都有好的营养,必须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就有好营养、好道德。为什么研究“十八大”、习近平?很简单,就是研究谁是好领导。

  今天在座的同志们通过这一次的会议,不管你是什么企业家,都懂得研究中国梦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为什么研究核心价值观?有好的活法。为什么研究国学?应该有好营养。为什么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有好道路。为什么研究习近平?就应该有一个好领导。好领导、好营养,中国过好日子,中国过好日子,全球都在给你鼓掌。

  走向全世界时必须有胆性、豪情,没有这一点走向全世界没门。有人问我为什么没有倒。坚持原则不僵化、坚持改革开放不要搞自由化,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不要搞简单化,他说怎么化?我们坚持原则,坚持马列主义,不是坚持别的主义。坚持改革开放、特色主义,没有别的。然后千方百计使我们讲演成为艺术、美学,所以道而经到处受欢迎。都80多岁的,如果你爷爷是我的年龄,你敢放他出来吗?

  前两天我在东北做报告讲《国学》,通知我是国学论坛,我想肯定四五十人,撑死了四五百人,我一进去就傻眼了,8000人。掌声106次,周书记说,他为了给你鼓掌少记了两次,黑龙江在宣布,李燕杰同志讲了五个“好”,热烈鼓掌108次。我们的老人爱上厕所,上厕所的时候,一个干部追着我,“燕杰老师,没有想到,我们黑龙江听着俄语的广播,今天我感觉到离中南海近了。你讲完习近平以后,我觉得我们这些人跟习近平亲了、近了。”

  咱们的会议以后,如果离中央远了,离习近平远了,你对得起谁?叫缺德。我在想我和彭清一我们这种人得好好挺习近平,如果真正在“十八大”结束的时候,我们为党、为人民创造伟大的奇迹,该有多棒?最后想,我们前进路上虽然还有崎岖坎坷,还有生活的骄子,我的使命、我们的使命永远就是开拓。

  天天走那养生堂,很多药我记不住,但是我记住四个药,不是他们的,是我的。我今天早上还想跟彭老师商量这个对不对。

  送给到会的四丸药,中医讲望闻问切,望闻问切以后开药开什么药?首先开奉献丹。第二药,知足散。第三药,对有矛盾的人给他宽容膏。最后活一辈子,应该有感恩丸。又奉献又知足,又能够光荣,又能感恩。只要天空还有星星在闪烁,我们就不要害怕人类路上有坎坷。我们还有生活的骄子,我们的使命永远永远就是开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