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1日10:32 新浪财经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新浪财经讯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夏华认为,企业家、创业者都愁资本寒冬,其实钱没少,企业家手里的钱没少,只是大家花的更慎重、投慎重,关键是有没有办法让这些人真投钱给你?

  对于创业的风口,她说:“你知道找风口有多危险吗?因为风向不断变化,风口不断转移”,在她看来,企业家一定要从找风口回归到找价值,真正解决消费者的问题,真正解决企业的痛点,就是有价值的公司。她举例滴滴和阿里巴巴,滴滴为什么值400亿?它解决了这么多人出行的问题,真正解决了人出行的问题。她对滴滴创始人程维夸奖道:“我觉得程维真的给中国的企业家长脸,短短三年让Facebook看中他,让Uber的企业跟他合作”,她认为滴滴成功是共享经济的成果。

  对于共享经济的发展,她介绍道,依文集团在服装领域做的就是共享经济,网红、大咖、明星有时尚梦想,但是不会做衣服、设计衣服,“我把全球最好的设计师弄在这里,把中国最好的制造业工厂弄在这里,把所有的明星变成一个平台,于是就能够解决成千上万人在这里选自己适合的款式,解决所有的明星都想最快速创业的问题”

  艾诚小红裙是个例子,她讲述到,“艾诚小红裙是红人,天天穿红裙子,有一天她说特别想干一个牌子叫小红裙,我说干,她说有这个想法以后多少天可以上线卖?我说30天。注册商标之后,30天集合作为她的供应链后台,有设计师给她设计,有工厂给她生产,我们自己从设计到生产、从物流,集合制造干的就是这件事,于是30天以后小红服上线了“。

  对于创业者,她说“每一个创业者都拿BP、PPT来跟你要钱,而且要的大大方方,觉得应该的,但是,一个企业活下来的能力、赚钱的本事至关重要”,她认为,企业要从找钱转变为赚钱,要从资本转变成产业,资本的钱太不好拿了,投资人的钱很简单,要的是这个钱投下去能翻几倍、赚多少钱,只有产业里的企业家才出钱、出人、出力。

  (实习编辑:李萌)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有一位演讲嘉宾要登台跟大家分享,首先这个演讲嘉宾是一个人,是一个工作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做人有情有义的人。她是一个女人,一个有梦想的女人,敢于自我颠覆的女人,敢于创造各种奇迹的女人。当然,也是最懂男人的女人。

  她也是一个创造了优秀品牌的女人,我亲自见证过她的服装秀,请到了马云、柳传志、王石、王健林等等企业大佬,梦之队给她做企业代言。而且她创造了中国非常棒的一个优秀服装品牌,不光是一个,二十多年的时间,应该是五个这样的品牌。

  所以她是造物造势和造势造人的人,我很多次主持她的演讲,每一次都让我非常难忘。接下来有请依文集团的董事长夏华女士给我们带来精彩演讲,掌声欢迎。

  夏华:谢谢浩然,但是我依然对他介绍中的一句话有点不太满意,他说是最懂男人的女人,其实我觉得我更懂女人。

  包括中国女性企业家最高组织木兰会、董明珠这些也是我一起创建的,所以我应该是从某种程度上更懂女人。但是只是原来做了五个品牌,前面都是男装。没办法,又都是这么多有影响力的男人穿,所以就变成了更懂男人的女人。我觉得这一段可以忽略。

  我其实是更懂创业者的女导师。

  昨天在重庆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上来一个创业者,也是今天的独角兽,上台给我鞠了一个躬,所有人没有明白。大家问为什么?

  我是他的导师,我第一次介入他,成为他的导师时,他当时使了挺大劲在台上,还没有徐浩然喊的价格高。我这个公司很值钱,值多少钱?四个亿,自己都没有敢大声说,我上去就说四个亿就少了,是做营销的,专门做企业及服务的SAAS,后来很多大佬都介入了。第二年又来参与,他说我们今年做的非常好,能不能高估一点?上去就是十个亿的估值。到现在三年的导师,他现在变成了五十亿。

  我做CCTV六年创业导师,大概辅导了几百位创业者,现在有六七十位已经上市,甚至达到百亿的市值。大家说这算不算最懂创业者的导师?

  我相信,大家来这里都是一样的目的,因为今天说企业不好过,没事,我们一起过。这个时代怎么样让我们的市值提高,在这个最难的时代,怎么样变成一间有价值的公司,真正值钱的公司。

  为什么今天很多企业家、创业者都愁,说我们今天融钱很难,是资本的寒冬。请问资本真的寒冬吗?其实钱没少,资本手里的钱没少,企业家手里的钱没少,只是大家花的更慎重、投慎重,所以大家认为今年是资本的寒冬,其实是有没有办法让这些人真投钱给你?

  今天滴滴已经400亿美金了,还投不进去。Facebook也投,全球的企业家都抢着投,但是就一个出行行业的独角兽——滴滴,400亿美金的估值,想要一个点拿不到。所以我说钱没有变少,只是我们的思维有没有改变。

  我今天带来三个分享,这三个分享最近影响了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

  第一,从风口到价值。前几年被雷军同学的风口搞的大家到处找风口,你知道找风口有多危险吗?因为风向不断变化,风口不断转移。所以很多企业家让风口给忙活的到处跑,最后还是没有站对地儿,风吹过来的时候跟你没关系。所以我说一定要从找风口回归到找价值。

  分析一下全球最好的公司都是最具价值的公司,什么叫价值?能真正解决消费者的问题,真正解决企业的痛点。滴滴为什么值400亿?它解决了这么多人出行的问题,真正解决了人出行的问题。

  马云前些日子给企业家内部做了一个分享,一个企业的好上三路、下三路都要做通,上三路是使命、愿景、价值观,阿里巴巴给自己公司一个使命,让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滴滴就是让每一个人能够优雅的出行。

  这就是一个企业的价值。

  不是说创业者干大了才有远方和诗,所有的创业者从很小的时候,除了团队努力,就要让自己拥有远方和诗,诗和远方是什么?就是愿景和使命,给自己一点价值和意义,让所有公司的每一件事能够拿到台面上,要的每一分钱能告诉世界,就是应该给我的。

  从风口回归到价值,一个没有价值的企业,没有办法给这个世界一个堂堂正正的理由。所有的投资人、钱都要一个理由,这个世界永远需要一个理由。你要告诉世界,我有理由,跟你理所应当要这个钱,为什么?因为我给世界带来的价值未来给你十倍、一百倍的回报。

  第二,从找钱到赚钱。我特别高兴的一件事,大家终于明白了企业要从找钱到赚钱了,在前面的三年,每一个创业者都拿BP、PPT来跟你要钱,而且要的大大方方,觉得应该的。但是,一个企业活下来的能力、赚钱的本事至关重要。今天很多企业家可以坐在这里都是因为自己曾经有这样的经历,因为有赚钱的本事。

  第三,从资本到产业。为什么要从资本到产业?因为你后来会发现资本的钱太不好拿了,投资人的钱很简单,我要的就是这个钱投下去能翻几倍、赚多少钱,只有产业里的企业家才出钱、出人、出力。

  所以为什么这些年我不是投资人,但是我投了大概四五家企业都很好,是因为我投下去就一定跟自己未来产业的梦想相关联,我会不遗余力地出人、出力、出渠道、出资源来支持,所以我们今天投了很多小秀服、小黑裙,我现在只能穿自己的衣服出场,为什么?因为他们说夏老师,你出来起码得帮我们代代言。

  每次挑着我们的服装和投资的品牌,像小黑裙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接近一千万的粉丝了,如果在产业里有基础,怎么在这个创变时代干大、干成独角兽。

  不是只有年轻的创业者有机会成为独角兽,尤其是在座的,已经成为产业里边能够数得上的企业,更有机会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成为独角兽。

  接下来给大家讲一讲怎么样有创变思维,必须具备下面的几个要素,因为整个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的行业已经被重新定义了,为什么这样说?

  原来的模式和现在完全不同。比如说固定资产共享化,大家这些年一直在听共享经济,共享经济带来多可怕的一个结果,你只要看全球的三家企业就可以了,比如说Uber,今天已经和滴滴合作了,所以我觉得程维真的给中国的企业家长脸,短短三年让Facebook看中他,让Uber的企业跟他合作,他就是共享经济很重要的因素。

  为什么?每个人家里都有车,但是这个车可以带来的价值,很多人会开车没有车,很多人有车,很多人需要坐车,这就是把资源共享以后链接成一个平台,让每一个人各得其所。所以大家说共享经济。

  今天依文做的就是服装领域的共享经济,有那么多的网红、大咖、明星有时尚梦想,都可以卖衣服,后面都有一群粉丝。但是,他不会做衣服、设计衣服,于是我把全球最好的设计师弄在这里,把中国最好的制造业工厂给奢侈品生产的几百家工厂弄在这里,把所有的明星变成一个平台,于是就能够解决成千上万人在这里选自己适合的款式,解决所有的明星都想最快速地创业。

  比如说艾诚小红裙是红人,天天穿红裙子。有一天她说特别想干一个牌子叫小红裙,我说干,她说有这个想法以后多少天可以上线卖?我说30天,注册商标之后,30天集合作为她的供应链后台,有设计师给她设计,有工厂给她生产,我们自己从设计到生产、从物流,集合制造干的就是这件事,于是30天以后小红服上线了。

  我现在穿的这个衣服创业者原来搞培训的,她说我特别喜欢中国风,有中国概念,我不会做衣服,但是有那么多人喜欢我的风格。于是接上供应链,小秀服就出台了。一个月几乎有三场发布会,未来还有很多大明星一起,把她们每一个时尚梦想在今天变成现实。所以别忽略了我们在产业中的优势。

  另外是用户消费社群化,我们其实早就已经社群化了。

  刚才主持人介绍亲历了依文的秀,在上一届伦敦奥运开幕式时,依文做了一场大秀,全球媒体报道,一个中国品牌,三万亿的大秀,我们数半天也数不出来,是因为柳传志、俞敏洪等中国这么多的企业家站在T台上给中国走了一场秀,一下子700多家媒体报道,因为什么模特走也没有这一群人可以引起世界瞩目。

  为什么会?因为社群的效应。

  22年前从政法大学辞职开始创业,到今天我永远没有忽略社群的能量,包括跟东华一起做正和岛,帮助女性企业家做木兰会。其实很多的因素就是因为社群的原因。任何一个企业家都要关注,很多人说我不会卖东西,没有不会卖东西的。为什么?因为你和你身边的朋友就叫社群,有了互联网之后,这个社群被无限放大。一定要注意你在朋友中的影响力,你的影响力是可以变现的。

  配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心志模式转变,你要干吗?很简单,火眼金睛。先知道自己什么强,所有的创业者来找我,你一辅导,人家三年增长10倍,我说你得先说明白你是谁,你是干什么的,哪一点最强。因为只有你有一个长板,才有办法碰另一个长板,如果你没有这个长板,我就不知道怎么办,所以一定要有自己非常强的能力模型。

  比如说今天全世界都想跟阿里巴巴合作,是因为他有三个长板能力模型:全球最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全球最大的销售平台、最强的支付能力(支付宝),这三个点有了以后,它就可以无限变化,全世界谁跟他一碰就变大、变强。所以为什么你的能力模型很重要。

  接下来,你的能力模型诊断方式,找到你有什么、找到你需要什么、它是什么。所有的事件就围绕这三个点:我有什么、我需要什么、它是什么,马上会找到最对的合作伙伴。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是传统产业、你是互联网产业,而是我是链接器,你却不甘愿做链接者。

  接下来给大家讲一个小的故事如何链接,一个企业到底要链接什么?人的链接、物的链接、事的链接,最简单的跟大家阐述。

  首先第一个链接,我认为在三年内,全球的企业管理模式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说为什么需要这么多专职的员工?大家说员工太多,这是企业不赚钱最主要的原因,因为人工费用太高。

  后来我们想明白一件事,这个事情原本可以无限链接,比如说依文用前面10年的时间培养了自己的设计师,原来十几年的时间培养了100多个设计师,但是这三年我们链接了全球1600位的设计师。

  你发现你根本不用发工资、管理,因为你有一个有效的利益分配原则,全世界所有的设计师为你工作,谁的好就跟谁绑定利益,这是最快速的。

  第二个链接,物的链接。

  第三个链接,事的链接。你到底用什么方式卖东西,今天在社群时代,你完全可以用链接的方式卖东西,为什么?我们有一个服务模式,今天的卖东西这么简单,不再需要店面。

  原来我们有500家店面,我们现在的管家服务做的最好的服务模型、利润贡献最大的服务模型根本不需要任何一间店,就是人的链接,你在一个城市里不管有什么都可以,只要你跟我链接,可以复制、移植给你一种模式,你既经营了圈层,社群其实就是一个一个的圈层,同时又运作了生意。

  所以我一直说我们创造了一种管家服务的链接模式。

  今天在中国,我们自己的专职管家只有几百人,但是我们链接了各个城市的城市合伙人,就变成了我们有几万人的管家服务团队。为什么?只要在这个城市说我有会所、有人脉、有朋友,我和依文一起合作,作为E管家城市合伙人,马上会让你启动一个模式,每一个城市写字楼稍微时尚一点的人都成了我们的管家,我们让他培训、看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你给他一定的时尚概念。

  我们有一个服务后台链接他,他身边所有朋友的着装就有一定的分层给他。很多白领写字楼的女孩儿身边人的服装由他帮着打理和管理,每个月拿三万。这就是链接的效果。

  大家说传统产业现在不好了,但是我想说,如果你现在掌握了现代的链接模式,你会发现非常好。我们的员工不断地减少,兼职链接团队不断地变大,只要你的模式足够新,只要你给大家带来分享利益的方式足够清晰,你会发现全世界就会为你努力。

  我终于读懂马云的那句话,让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几千人,但是阿里巴巴有几十万、上百万小商户的链接,于是它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公司。于是阿里巴巴的梦想是为了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这是一个链接的时代,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哪件事都强。

  如果大家喜欢,我们搞一把链接就可以了。我不知道大家怎么跟我链接,但是我知道大家可以和依文链接,我们一起创一个新的时代的风口产业,因为产业本身才是最好的风口,衣食住行是全世界认同最大的消费需求,尤其是高频刚需,我们没有必要思考只有人工智能,不是,所有的技术最后只有服务于产业,才有最大的空间。

  期望大家一起创造一个共同的未来,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