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0日14:25 新浪财经
佛教文化著名学者、河北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天津南开化院的名誉院长延参法师佛教文化著名学者、河北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天津南开化院的名誉院长延参法师

  新浪财经讯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河北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天津南开化院的名誉院长延参法师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延参法师说,时代在前进,有它的缺失、思考、改变,也有它不可替代的精彩,他表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当时很紧张,也很忐忑,我在思考和尚怎么能当下去”,有年轻问他:“延参法师,你告诉我现在出家有什么条件”,他回答:“第一个条件,英语四、六级过了没有?”。他认为,这是一个哭不对、笑不对,让人紧张又崩溃,让人悲催又有动力的时代。

  对于明星离婚事件,他感慨道:“前几天有几个明星离婚,几千万人去点赞,几千万人去围观。平平常常的一个家务官司,平平常常的一件婚姻聚散,结果成了几千万人的围观,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更多思考的时代”。

  那么,在这样一个时代,应该如何面对呢?对于最近网上热议的王健林的小目标,延参法师说,那是王健林的目标,并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目标,对生活做出客观的思考,把生活活出精彩,每一天过的很充实、很忙碌、很温暖、很真实,这才应该是每个人的小目标,也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生活好态度。

  延参法师认为,在当下的时代中应该多反思,需要传递积极向上、美好乐观的社会良知,继承幽默、豁达、包容、宽恕的人生信念。

  (实习编辑:李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延参法师:一年一度中秋佳节到了,今天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教师节。悄悄地中秋节就来了,刚才主持人说嫉妒我,我也嫉妒她,为什么?多么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去过很多国家,心中留下更多的遗憾,有人说延参法师,你能不能把外语学好?我说我的老天爷啊,这一辈子普通话都说不好的一个人,还指望有一天能说一口非常流利的沧州外语。很难很难。

  今天是教师节,在这里致以深深的问候,祝福大家快乐。中秋节又要到了,这一年到头,过日子不如过节多。不管是什么日子,都把它活成一种平常的幸福。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在这里祝大家节日快乐。有的网友问我,说延参法师,2016年我过的不怎么样,我说为什么?他说卡里没有余额。我说别瞎说,这是朋友圈的时代、微信圈的时代,你多加几个群,等别人发红包,不也有余额了嘛。有的网友说,延参法师,2016年我过的不怎么样,2017年怎么样?我说收支平衡吧。有的网友马上就想明白了,又是白忙一年。

  日子就是一种成长,日子就是一种思考。这个时代怎么样?你不必要用过多地完美去描述这个时代。这个时代怎么样?你也不必要用很多的悲情、崩溃来贬低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在前进,有它的缺失、思考、改变,有它不可替代的精彩。这个时代是在发展,有它的阵痛、悲伤、故事、曲折。有人说,延参法师,我过的好难。你比我还难吗?有人说延参法师,你当初是怎么出家的?我说相亲50次以后全失败了。终于有了今天的结果。有的网友就说,我已经相亲30次了,我说你做梦去吧,你不可能成为下一个延参法师。所以说,生活是什么?承载那些缺憾。向前看,当然,不必要向延参法师看。延参法师把每一个日子都过成开光的日子,为什么?因为要用一个好心情。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当时很紧张,也很忐忑。我在思考和尚怎么能当下去,我非常非常紧张。有的年轻人问我,延参法师,你告诉我现在出家有什么条件。我说第一个条件,英语四、六级过了没有?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让人哭不对、笑不对,让人紧张又崩溃,让人悲催又有动力的时代。

  在前几个月,我在微信里讲了一堂课,同时在线20万人,后台的编辑说,延参法师,快结束吧,要不机器就崩溃了。我们上一节课十几万人就崩溃了,你这一堂课20万人,系统就要崩溃了。

  前几天我在直播里讲课,一个小时在线人数300万,我忽然好紧张。我说这和尚这么难当呢。出家30年,没想到这日子越来越难。昨天晚上和今天晚上8点我都在网上做直播,人数一下子突破300万,我后来就非常紧张。明天该讲什么?明天还有的讲吗?

  这个时代是什么?这个时代让你又紧张又需要学习,又需要思考,又需要接受,又需要容纳,又需要分享的时代。

  这一节课完了,不得不非常紧张地去翻书。有人说,延参法师你平常做什么?敲完木鱼敲键盘。平常做什么?把经念完上直播。作为一个出家人,都快活不下去了。更何况我们在座的这些。

  生活给了我们这个时代,有些人说,我压力好大,每一个人都压力大,这是一种生活的公平,这是一个时代的眷顾。这是这个时代对这一代人最好的托付和成全。我们在说,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目标,这几天很多网友都在探讨,什么样的目标才是最适合自己。王健林说,先赚他一个亿,其实那是王健林的目标,并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目标。对生活做出客观的思考,对生活活出精彩。把每一天过的很充实,把每一天过的很忙碌,把每一天过的很温暖,把每一天过的很真实。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目标。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具备的生活好态度。

  都说人生是一场历练,人生就不是一场痛苦地追逐,不要把目标设的那么遥远,把人生活出一场忙忙碌碌的艰辛。也不要把目标设成一种非常遥远的奢望,成为人生路上又一种伤害。每一天(一个)小目标,每一天很平常,每一天很充实,这个时代是一个复制的时代,这个时代也是创造不可能的时代。我就是一个非常非常朴素的乡下人。没有想到会成了这样。后来我一想,也许是大家的同情吧,一个长的这么难看的人,竟然坚强活了这么多年。这个时代难道不是一种温暖吗?

  有人说这个时代是看脸的,大家看,在互联网上,长的好看哪有一个活的平安的?前几天有几个明星离婚,几千万人去点赞,几千万人去围观。平平常常的一个家务官司,平平常常的一件婚姻聚散,结果成了几千万人的围观。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更多思考的时代。这是一个更需要反思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活的怎么样关系着将来怎么样,我们这一代人需要传递一种什么样的社会良知,需要继承什么样的人生信念?多传递那些积极向上、美好、乐观的社会良知。多继承那些幽默、豁达、包容、宽恕的人生信念。

  这几天有一位著名的师傅和几个著名的徒弟在网上展开了一场开撕大战,恰恰今天是教师节,什么样的师傅、什么样的徒弟引起了这场世纪大战?引起了一场网络开撕。为什么?没有什么彻底的对错,一切过往都会成为往事。一切美在时光面前都会成为一种消逝,所有的过往都会成为一种故事。但是,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种记忆,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种收获。每个人都在生活当中成长,每个人都在生活当中长大,每个人都需要尽人事,眼前的世界,每个人都需要思考自我存在的状态。什么是世界?世界在哪里?世界有多大?网上有一句名言这样说:“世界很大,到沧州去看看吧”。

  以前我修行不怎么样,只要看见别人不好、活的不好,我就心平气和了。后来我发现,修行方向错了,什么是修行?大家好,世界好,社会温暖,社会有力量,社会有方向,这才是一个和尚真正的境遇。一个人走在生活当中观察世界、思考生活,包容那些缺失,改变那些缺憾。遇到跨越不过去的烦恼,有三个方法:一,正确面对。二,温暖。三,一笑而过。面对烦恼的时候,就这三种态度。

  上一季生态论坛时,我给大家说了生活幸福的三件法宝:

  一,剪刀手。剪断生活的纠缠、剪断人生的困惑,要学会运用生活的智慧创造内心的慈悲、创造生活的方向。

  二,招财猫。做一个欢喜的人,做一个幽默的人,做一个乐观的人,做一个创造幸福、拥抱幸福,能把生活活成幸福的人。做一个走到哪里都自带佛光,走到哪里都让朋友开心,走到哪里都能够创造豁达、乐观的人。谁愿意自己的朋友当中有一堆破财的主?所以生活的悲催是什么?就是朋友当中有几个败家主。生活是什么?第二个要学会招财猫。

  三,金鱼嘴。生活很琐碎,生活很无奈,生活有很多烦恼、很多痛苦,有很多企业家在忙,结果忽略了自己的幸福,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忽略了自己人生路上应该分享的快乐。有些人说,延参法师我活的好伤感,生活快把我黑成炭了,就算生活把我们黑成炭,我们看生活也只能是人生如初,为什么?生活拿我们开涮,我们抱生活以乐观。生活拿我们开刀,我们抱生活以拥抱。生活拿我们制造许许多多的困惑,我们还生活一个金鱼嘴。人生不要活的那么紧张,人生不要活的那么严肃,人生不要活的那么忐忑,人生就这900个月,多也不多,少也不少,分配好,怎么能不乐观一些?怎么能不幽默一些?怎么能不快乐一些?生活处处为难我们,生活处处折磨我们,我们为什么不能和生活开个玩笑?我们为什么不能回应生活一份积极幽默、豁达乐观。

  有人说延参法师,我活的好紧张、好忐忑,有句话说,人生忙什么?脚步再忙、再累、再辛苦,也不能把人生活成一场匆匆忙忙。有的人说,生活生活把我黑成炭,我实在是活的难看。为什么生活把你黑成炭?为什么生活当中你能接受那么多中伤,承受那么多伤痛,为什么?今天同样给大家说三条。

  首先,生活当中要学会自黑。一个不会自黑的人,生活黑起你来,真的是手下不留情。一个连自己都不敢黑的人,生活对你绝不手软。有网友说,延参法师,你最缺什么?我说我这一生活到现在,从来没有照一张非常端庄的照片。我照了很多照片,走过很多城市,去过很多风景,我就会发现,原来满地是风景,每张照片当中,只要把我P掉,那都是一张风景照。有一天小徒弟去泰山给我照了一张照片,回来我把小徒弟骂了一个小时,我说我让你照泰山,你照我的胸部干吗?胸部太宽,挡住了大半个泰山。如果把我除掉,就是非常好的泰山风景照,由于照到我非常宽阔的上半身,所以照片在网上不宜发布。为什么?“山小胸大”。生活是什么?你不学会自黑,生活会给你无限的折磨。

  第二个,学会自嘲。我有很多脑残的网友,前几天有一个网友给我邮了两大盒面膜,我说就这个脸,讲课的时候能吓跑一半,再贴上面膜去讲,剩下的可能就剩菩萨了。那个网友说,难道和尚不贴面膜吗?我说就差一个口红了。一张这么标准的脸,有贴面膜的意义吗?小徒弟劝我说,师傅,你不要太伤感,你不贴面膜可以,你用点洗面奶。我说我这几十年都没见过奶了,这不是口误嘛。所以我洗脸的时候就往手上抹了一点点,擦了擦。后来发现,真的挺舒服的。因为我几十年都没接触过这个东西,几十年都是用清水洗脸。

  这个时代需要我们重新认识、重新思考、重新接受,重新寻找一种适应的方法,重新打开一个接纳的方式。这个时代折磨了谁?折磨了那些拖延症、强迫症、纠结症,折磨了这三种病人。时代成就了谁?成就了那些勇敢者、开拓者、创造者。大家记住,这个时代折磨了三种病人:强迫症、纠结症、拖延症。这个时代成就了三种人:有自信的人、能创造的人、能包容的人。

  第三,学会自我批评。学会自我认知,学会和社会沟通,学会自我批评、自我反思。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活出了独一无二的特色,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活出了独一无二的特点。人生不能太自我,人生不能太悲观,人生不能太狭隘。这是一个合作、分享、发现和创造的时代,只有去寻找那些温暖,寻找那些友好,不要把人生活成一场孤独的悲哀。可以说,人生向前,需要一种单独承担、抵力前行,但是人生不是一场孤独的前行。每个人都是在这个世界路过,本来是擦肩而过的故事,怎么就活成了郁郁寡欢?本来是一笑而过的情节,怎么就活成了一场纠缠不休?

  作为企业家,是这个人世间的苦行僧,为了一种信念去活成人生的一场日夜兼程。所以说大家是这个时代的一种精神,是这个时代的一种力量,是这个时代的一种风景,但是也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苦行僧。

  用自己的时间,用自己的生命光阴,用自己人生的力量和坚定活成了一场抵力前行。所以说在这个节日里、秋天里,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祝福生活,也要祝福自己。祝福世界,也要祝福自己每一天幸福的走过。幸福是一种责任,在生命的每一个时刻。幸福是一种承担,自己去创造、改变、承担,去充实自己生活的每一天。

  生活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看一下数据。周五、周六、周日晚上8点都有直播,人家说让打广告,我说没必要打广告,最近出了几本新书,大家随便从网上购买。生活是什么?是一种陪伴。延参法师的书没有那么多高深的人生道理,就是大家心情郁闷的时候,内心纠结的时候,把它当做一种人生的陪伴。我很高兴,我找到了一种和大家朝西相伴的方法,找到了和大家一起走过这个时代的好方法。

  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机,大家一定要运用好手中的手机,看延参法师直播,让人生更幸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