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0日18:08 新浪财经
IBM大中华地区前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IBM大中华地区前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

  新浪财经讯 由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6年9月9-11日在北京召开。IBM大中华地区前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钱大群表示,在互联的时代,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的方式都已经有很大的改变,未来互联加上物联网的连接,联网以后可以创造出来更新的智慧和能力,帮助企业或社会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他介绍了一项智库的预测,对于未来的生活进行了展望,到2021年时将会有第一个由机器做的药剂师帮人配药;2022年时,很多传感器连接,穿的衣服有10%是联网;政府将会有很多方式做人口普查;2023年时,戴的眼镜可能有10%的人透过眼镜能够联网的;有50%家里上网流量来自于自己家里的小家电,会诞生一个更加智慧化的家庭。2025年时,大家慢慢共享、共同乘一部车子,而不是自己坐私家车,预估全世界汽车共享化的里程将会超过私人汽车;今天企业要做的一般合计、会计师核算等等问题,有30%将由人工智能做;2026年时,会有一个5万人左右的城市因为智慧交通而不需要红绿灯,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会有10%;2027年时,全世界经济总量10%的很多记账、数字、资料都在区块链上。

  他认为,未来环境的变化速度是会非常快,有没有和以前不同的做法,更快的路径、更敏捷的做法达到你的目的,这是非常大的挑战,要做引领者,而不是追随者,这很重要。成功企业的特质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协同,一定要是回馈社会的企业,真诚的运用你的影响力和力量来帮助这个社会,让这个社会更成功。

  (实习编辑:李萌)

  以下是演讲实录:

  钱大群:各位贵宾,大家早上好。在听完一连串很精彩的演讲之后,我这个主题可能会稍微有一点严肃。第二天大会安排的主题是“互联·智能·本质”。我想针对我的了解花30分钟的时间,把我观察到的跟各位作一个报告。这是一个论坛,希望这个报告可以抛砖引玉,能够激发各位更好的思考、思想、做法。

  谈到互联,在互联的时代,每一个人的生活、工作的方式都已经有很大的改变。互联网时代也创造了很多成功的企业、互联网企业(如阿里、百度、滴滴等),在这个环境里,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谈到这个题目?我想告诉各位,我昨天听到刘院长演讲时,我很受触动。他觉得物联网的发明是在二十世纪科技发明里最重大的其中之一,他认为即便今天已经大幅度地改变了生活的方式和企业的运作,但这样的潜力还在开始。所以第一个互联,我想留给各位的是这个世界的互联,未来会更加好。

  全球的一个智库做了一个研究,他们认为随着人与人的互联,物联有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设备、汽车、家电都会有联上的时候,有很多会更进一步地改变大家。他们预估到2020年,全世界有上万亿的传感器连起来,这只是连接,连接会发生什么事情?他们认为,到2021年时,将会有第一个由机器做的药剂师帮人配药。2022年时,很多传感器连起来时,我们穿的衣服有10%是联网。政府用很多方式做人口普查,那个时候用科技就可以做人口普查。2023年时,我们现在戴的眼镜可能有10%的人透过这个眼镜就是联网的。接下来,有50%家里上网流量会来自于自己家里的小家电。也就是说,越来越智能化或者一个更智慧化的家庭会这样诞生出来。

  接下来有一些很有意思,2025年时,因为这样的方便,大家慢慢共享、共同乘一部车子,而不是自己坐私家车的习惯会改变。到2025年时,他们预估全世界汽车共享化的里程将会超过私人汽车。到2025年时,今天企业要做的一般合计、会计师核算等等问题,有30%将由人工智能做。他们认为我们今天有董事会、企业的治理,现在要请董事。他们认为到2026年时,将会有第一个人工智能加入董事会。2026年时,会有一个5万人左右的城市因为智慧交通而不需要红绿灯,现在耳熟能详的自动驾驶,他们预估到2026年时,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会有10%。2027年时,全世界经济总量10%的很多记账、数字、资料都在区块链上。

  这个预估不见得百分之百精准,一定是在那一天或者在那个时候发生。但是我想告诉各位,当我们现在已经很习惯每天生活在互联的环境里时,这个互联加上物联网的连接,使得未来的发展很大。就像昨天刘院长谈到,在过去的100年很多科技变革时,中国没有参与,使得某些方面是比较落后的。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这10年我们腾飞以后,这一次科技的改变打破了时间跟空间,使得在座的各位有机会抓住下一个机会。

  今天的第二个课题是智能,为什么联网以后可以创造出来更新的智慧以及能力帮助在座的企业或者社会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因为今天不止是连接起来了。透过人工智能等等方式,使得这些数据可以体现出来更好的智慧,进一步包括了区块链的发展使得一个开放、分散式的记账,而不要担心保密安全的疑虑。当这样的环境建立时,大幅度使得个人、企业、社会可以做出更新的智慧、更多的能力。已经有很多的例子在发生。

  这个会场是当年APEC开会时建立的,在APEC开会之前,市领导最关切的一个问题之一是空气的雾霾,这是中国的形象,希望那个时候有APEC的蓝天。在要举行APEC的前4-5个月的时间,我刚好有机会跟市领导碰面。他谈到说,除了我们在做很多的准备以外,有一件事情,今天的科技不知道可不可以提供我要的智慧跟能力。他说,我们为了把雾霾排除掉,为了使天空变蓝,我们有很多的动作要做。这里面有对生产的工厂、汽车的管理。但是任何一个动作都有很大的成本,有没有更好的科学方法,使得了解我们做的是不是对的,是不是有效的,或者真正的来源是哪里。

  那个时候大概在APEC之前的4-5个月,在做很多动作的同时,我那个时候还在IBM工作,我们那个时候说可以把前面的观念连接起来。显然有很多的数据在侦查雾霾的情形从哪里来。第二,在天上有很多的卫星资料。把这个拿来以后,我们做的一些以前没有做的事情,拿来怎么样用原来数学的方式做出以前做不出来的预估。有没有一个能力像天气预报一样,更精准地预估24小时、36小时或者三天以后的大概情形。那个时候的科技做到了,原来一般的天气预测比如说10公里、10公里,它可以做到1公里的精准。从原来的能力看,比如说24小时以后大概是怎么样,经过这样的提炼方式,初步做到起码预估三天以后大概是怎么样的,使得可以继续做一些事情。

  在APEC开始之前,这一套能力后来建立了起来,使得变成在当时APEC之间,要侦查天气空气的工具之一。

  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今天物联的时代加上新的能力,可以帮人类、社会解决我们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今天类似的事情还在发生。有一些预估很有意思,我们都在谈线上、线下,都在谈怎么样受教育。有人预估说将来的教室或者教育环境,因为有线上、线下可以更了解每个学生的行为、思想以及网上关心的事情,所以有人预测,未来的教室可能会比老师更了解学生。在医疗方面时,因为每一个人都DNA排序,在新的智能时代可以研究出来的时候,到每一个个人,因为你DNA的不同,对这一次流行性感冒、流感会不会来,你有没有抵御的能够,都可以分析出来。两年以前看到,今天炎症的专家可以针对病人的特性,病患者是30岁的妇人,希望这个疗程里不要掉头发,因为希望孩子看到我美丽的一面。今天已经有技术可以帮助专家了解他在所有的流程里适合什么样的做法。

  在医疗里面,不止衣服互联网,所有穿戴式各式各样的保健能力可以个性化了解你的情况时,对一些老人的照顾、保健可以变成很多个性化的安排。新的智能对这个社会或者我们在的每行每业都可以有更新的智慧和能力。我想谈的重点是这些智慧的能力用的对的时候,可以解决很多我们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一个大幅度的改变。

  我们将来社会会更互联,我们现在这样联合起来以后,会有更新的智慧或者能力帮我们解决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今天的论坛是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这个对企业家们代表的意义是什么?

  从机会的角度,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昨天布朗首相谈到,全球化的过程里,将来的企业有政府的配合和支持以后,怎么样用新的科技创新是解决今天经济能不能起飞成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些显然都是一些机会。昨天刘院长谈到,过去100年,在每次科技的突破时,我们只是事后的追随者。今天这一次突破时,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在引领。但是我认为在未来更是一个更大的引领机会,所以机会很好。

  但是挑战是什么?在这样的变化里,不管你是一个百年企业老店还是很有成就的上市企业,或者是刚刚开始的创业企业,不管你从哪里来,你我今天处的环境里变化的速度是以前想象不到的,非常非常快。对大家的挑战是怎么样的?看到这样的路径时,你有没有和以前不同的做法,更快的路径、更敏捷的做法,达到你的目的?这是很大的挑战。

  当我谈到挑战时,我同意刚才周总谈的,今天全球的经验不见得是中国最好的经验,事实上是中国走出自己的路子。我在演讲时,看到哈佛商业评论,哈佛商业评论最近有几期,他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了研究,能够顺应这个潮流并及时升级转型的企业,平均获利比同样的产业高出26%。谁走的快,机会就比较快。但是同样也谈到,这样的变革(数字化转型)就是“互联网+”、拥抱大数据的变革,今天已经到了拥抱点,我们已经看到在周遭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今天的变革已经变成在商业常态里的变化。

  今天不管是百年老店还是刚上市的公司,变革速度非常之快。我们如何在这里能够参加引领,而不是做追随者,很重要,这是最大的挑战。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论坛,我学习到很多。在昨天到今天的讨论里,我想提出,除了企业,我们企业今天要成功,能否给社会、市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同时,我相信企业家们在思考的,不止是要争一时,需要很持续的成长,我可以争千秋。环境在不断地改变,怎么样在这个时候成功?中国或者全球成功长寿的企业,他们怎么经历这样的变革?

  当我想到这个问题时,在我看到一个针对上千位全球一把手做的调研(访谈),你们认为适应未来成功的企业是什么?而它拥有的特质是什么?这样一个成功企业的特质要不断地创新,即便今天做的好也不够,因为环境在变。这个环境要超越今天的产品、服务,这个创新要大幅度地超越你今天客户的期许。也就是说,不管你今天在做什么,可能你的客户有一个想法,在今天的环境,当你要创新你的产品和服务时,大企业有能力大幅度超越客户原来根本没有想象的服务水平。第二个很重要,我刚刚谈到速度很快、变化很快,即便我曾经服务的IBM公司一年有60亿美金投资于研发,但是时代变了。今天在新的互联网时代,要创新自己思考是不行的。今天有一个词是生态圈,不止要通过你的眼光看你的客户,而是通过整个的生态圈看客户未来的需求。今天一起协同的创新变得非常重要。

  我一直在思考,社会企业应该做公益,但是昨天刘院长谈到未来,或者曹董事长站在台上现身说法。他自己把他创造出来的产业怎么样为社会所用,捐赠出来。英国首相谈到,在全球化的过程里,同时也会创造出来很多新的问题。面对新的社会问题以及很大幅度的人员,可能要转不同的工作、教育的问题、再教育的问题,还有很多新的社会问题。他认为光靠政府的力量是解决不了的,在新的环境里,企业,尤其是社会的企业可以扮演更大的角色去帮助解决这个社会里面会产生的新的问题。那个时候我的感受是,今天这个论坛才有意义了,这样的企业需要回馈社会,但是当我们碰到全球经济那么大起伏以及中国正在变革时,会有很多更新的一些挑战出来。而企业或企业家应该也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前面调研说什么叫成功企业的特质?除了我们都知道的,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协同。还有一条很重要的,作为成功的企业,大家要认为,你一定要是一个回馈社会的企业,而且你的员工、你的客户看的很明白。不仅仅是慷慨,而是你是否真诚的运用你的影响力和力量来帮助这个社会,让这个社会更成功。他这篇报道印证了我们今天为什么要齐聚一堂。

  谢谢大家,未来世界更互联,我们更绑在一起,未来会更有智慧,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好的社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