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13:07 新浪财经
北京排水集团总经理郑江 北京排水集团总经理郑江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主办的“2016中国智慧城市年度论坛”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北京排水集团总经理郑江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在建设海绵城市中,应将建设技术的集成和管理模式创新作为突破重点,将建设海绵城市和治理黑臭水体有机结合,把宜居节能的设计准则建设在海绵城市整体建设当中。

  以下为会议实录:

  郑江:大家好,智慧城市应该有很多方面,我今天谈一下北京排水集团的一些思考。

  大家都不陌生,上星期7月19到7月20号这场雨,我们抽了200万立方米的降雨。同时还有12座高品质自然水厂,按照规模计算全年提供再生水源十几亿。另外5座污泥处置装置,总能力6100吨每天。我们是亚洲最大的厂网一体化运营,同时承担着污泥和臭气排放标准。

  接下来介绍一下基于生态发展的海绵城市。海绵城市从理念上来讲,就是要转变排水防涝的思路,由原来快排的模式转变为渗、制、用、排为主的自然理念。使得在改造自然等等传统城市的几个方面上,调整为顺应自然等。

  海绵城市的主要工程措施从道路上来讲,一些透水的铺装,从广场上植物的缓冲带以及下沉广场,从建筑有屋顶雨水收集系统,等等。国外也是利用池塘进行雨水调序和人水合一的景观。还有一些设施在街道上不下雨的时候是一种景观,小雨的时候是蓄水沟,大雨的时候是泄洪廊道。

  排水集团在去年承接了一个南京的海绵城市项目,它是采用了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PPP模式,投资十个亿,合作十年,集设计、建造、投资、运营,政府购买服务。南京那考河每天有四五万的污水,加上河道污染。我们做到全部截污,全收集,而且一个排污口一个方案。

  第一,全处理,截留的污水全部经过污水厂渗化。全使用,加上我们的智慧海绵,实现动态滞留的监管。

  第二,对雨水的治理。在河道两侧有雨水排放口,采用人工湿地等。建设防控体系,比如说河道淤积,路面硬化,排水管线输水能力不足,以及缺少管理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应的政策。

  第三,恢复生态,打造城市新名片。我们感到项目由政府主导,政府来确定服务价格和质量尽管,保证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在那考河项目当中政府出资比不高,但是在章程上设定了一些影响公共利益的条件,保证了公司的发展和公共利益的一致性,同时也促进了竞争。更重要是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政府最终购买的是服务而不仅是工程。项目选择了有雄厚实体的企业进行运行,为保证项目的长期效果打下了基础。

  最后,我们在建设海绵城市上一些主要的体会是,将建设技术的集成和管理模式创新作为突破的重点,将建设海绵城市和治理黑臭水体有机结合,将开发的核心理念用在海绵城市建设当中,把宜居节能的设计准则建设在海绵城市整体建设当中。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