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5日11:31 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首席战略总监陈晓升 申万宏源首席战略总监陈晓升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申万宏源首席战略总监陈晓升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对于未来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陈晓升认为,在未来三个季度,仍然看不到中国经济的回升,未来三个季度还可以看到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甚至明年也未必能够结束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的趋势。目前,整个金融监管部门的一致行动是——降杠杆,金融行业从投资角度是以风险的管控为主线。

  陈晓升提醒说,未来3-6个月,最值得关注的风险是今年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快速下降。他说:“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上升的非常快,但只是昙花一现,按照过往惯例或观察到的数据,房地产投资的数据会在房地产销售数据下行之后的六个月后出现,可能在今年四季度会看到房地产投资的快速下降。”

  陈晓升表示,根据申万宏源刚刚推出的“关键假设表”,覆盖7个大类的产业:健康消费、金融地产、原材料、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现代服务和信息化,调查显示发展趋势向好的有这么几个指标:第一是票房的总收入,第二是半导体设备商的容量支出,第三是十大软件服务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速,第四是互联网广告营业收入的增速,第五是旅游行业的增速。因此,产业发展的机会也有可能会集中出现在相关的指标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晓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申万宏源的陈晓升,接着刚才张总的概括我觉得很有意思,我想讲三个点。

  一是对未来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总体看法,我觉得基于两个原因。

  第一,在未来三个季度,我们仍然看不到中国经济的回升,或者是如果到明年我们只是给出了明年GDP 6.6%、今年6.7%缓慢下行的判断,包括未来三个季度还可以看到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往下下滑,甚至于明年也未必能够结束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的趋势。

  第二,从基金业协会最早出台的所谓八条底线开始,这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保监会、银监会纷纷出台了有关监管的意见,从监管部门来说应该是一致的降杠杆。虽然供给侧改革里的降杠杆,原来大部分讲的是实体经济或者过剩产能力的杠杆,但是我觉得这一段时间我们观察到的是整个金融监管部门的一致行动,是降杠杆。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刚才聂总将的非常好,2015年的市场典型特征就是加杠杆和去杠杆,现在是新一轮整个金融体系的降杠杆,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虽然今天已经过了半年了,但是我们觉得往后看半年,或者再往后看一年,到明年7月份,总体上从投资角度是以风险的管控为主线。

  二是关于今年未来3-6个月,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风险是今年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快速下降。因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上升的非常快,拉动了一波所谓的有人认为的良好开局。但那只是昙花一现,按照过往惯例或者我们观察到的经验的数据,房地产投资的数据会根据房地产销售数据的下行之后的六个月出现,可能在今年四季度会看到房地产投资快速的下降,这一年对整个经济形势来说影响非常大,也请关注四季度经济有可能会进一步下一个台阶的可能。

  未来的希望在哪里,前面讲的可能太沉重。也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申万宏源刚刚推出了一个“关键假设表”,我们认为影响整个中国金融投资的所有指标,最重要的指标,我们把它归总在一起,称为“关键假设表”。对我们所覆盖的7个大类的行业,包括大健康消费者、金融地产、原材料、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现代服务和信息化。这七个产业的类别我们作了一个梳理,每一个子行业或者一级行业,我们都挑选了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来覆盖,反复比较各个产业的指标看下来之后,唯一发生在未来三个季度的排列的数据,让我们感到比较欣慰的是这么几个指标。

  第一是票房的总收入,第二是半导体设备商的容量支出,也是十大半导体设备商,第三是十大软件服务公司的英武收入的增速,第四是互联网广告营业收入的增速,第五是旅游行业的增速。除了我看到这五个行业的关键指标,我们看到能够在未来三个季度上升的趋势或者互联网广告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以外,其他所有产业的指标都是不好的组合,这一点和我们看到宏观的数据是一致的,所以如果从希望来说,我们要关注产业发展的机会,可能是集中在我刚才跟大家介绍到的几个指标。

  主持人:就怕黄金的量不够,中国曾经把世界上90%的白银都运过来了,如果按照中国现在的资金量,全世界黄金进来都没有问题。

  陈晓升:补充几句。第一,还是呼应一下刚才滕泰总的观点,我也认同黄金,因为我们的研究员对黄金的价格做过假设,我们认为未来两年黄金能够看到1900,现在是1370左右,我觉得核心的原因的确是整个全球货币格局的变化,没有哪一个货币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看到它真正具备领导力,包括周小川行长还在推SDR,更会搅乱一锅混水,在这个过程中比较好的配置就是黄金。刚才张总说的观点,可能反过来佐证中国大妈还会把黄金买的更高。

  第二,从股票和债券的角度,今年更好的配置是往另类的策略去配置,因为本质上未来一年可能只是交易性的机会,所以只有找另类的策略去配置才是合适的。否则的话资金的确很难找到别的地方。

  第三,影响到未来三五年最大的资产配置的因素,应该就是银行理财资金的左冲右突,现在最新的数据银行理财超过了28万亿,已经接近居民储蓄的一半,而且过去几年的年化增长率是60%,往后40%的增长,很快上到50万亿,有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监管等等会慢下速度来。但是这一笔资金被非标资产挤压出来以后,往哪里走,会深刻影响未来三五年整个金融市场的格局。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相信各种大类资产会被这个巨大的洪流重新评估,会影响整个大类资产的配置。

  主持人:刚才陈总提到很多产业指标,刚才我们谈了很多风险,有没有在中国经济的亮点,我觉得有一点,当我常常被问到中国经济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寻找一个亮点,尤其是当我面对很多海外投资者的时候,当时确实有一个亮点,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或者中国财富效益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这应该是一个机会,您在这方面,在我们目前的情况下,市场总是在波动之中,但是这里面的亮点在哪里,机会在哪里,体现在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下应该还有很长的增长空间?

  陈晓升:首先是同意您刚才的观点,中产阶级的崛起是中国经济长周期的希望所在,从今年股票市场的表现来看,比如说我们看到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表现相对是不错的,其中典型是像贵州茅台,在过往半年的表现相当的好。

  这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或者未来一段时间整个投资的关注点或者希望所在。我们之前看到苹果股价见顶之前,那一轮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就是智能手机市场的蓬勃发展,但是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是见顶了,全球的资产手续出货量见顶之后,未来的产业机会,毫无疑问,中国的消费升级表现在中产阶级,表现在老龄化,表现在80后、90后新的消费习惯,这些因素都构成了整个中国的消费升级,这个消费升级我相信是可以穿越周期的,因为大家都对未来一两年经济不乐观,但是什么东西从投资的角度可以穿越周期,只有这种消费升级的长周期稳定增长的东西才是真正可以穿越周期的。 

  提问:各位专家好,想请教一下各位专家,你们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增长点会出现在哪些行业,反应在股市上,哪些行业的股票会比较有投资机会?

  陈晓升:我一开始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们现在观察下来,那五个指标是值得大家重点关注的,第一是总票房的增长,第二是互联网广告的增长,第三是旅游,第四是十大半导体设备商的设备的支出,第五是涉及到十大软件公司的支出,也就是真正的增长点可能就在信息化,就在我们国家大的信息社会。整个移动互联网过去的增长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所极端表现出来的中国所谓的那些投资的故事,股票市场估值下来了,但动力是存在的,会在未来5-10年持续发力。这是政府最值得关注的。

  还有一个补充,前一段时间华为的任正非总裁在科技大会上的一个讲话是投资圈里传的非常多的讲话,其中有一个概念是无人区,华为已经在很多领域进入了无人区,但我相信中国不会只有一个华为,会诞生很多华为,谁能攻入无人区,在未来得先进制造或者先进技术方面获得领先性的技术,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领域,当然这会涉及到包括军民如何,包括空天的技术以及量子通讯,以及很多前沿的技术,我们可以仔细的学习这些技术本身所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力量我相信在刚才孙冬青讲到的,整个中国越来越市场化,在更加市场化的环境当中,最有革命性的力量一定是投资值得关注的地方。

  陈晓升:总量方面再补充两句。我们对A股也不是特别空,因为A股我们看到的大A股经过去年的股灾以后,它的本质没有根本的改变,还是筹码式,现在的A股是博弈人心,策略的核心就是博弈人心,虽然刘主席很厉害,打击资本的游戏,各种一、二级市场的联动,但是供给实际上也被管住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现在每上一个新股,一定要打到40亿市值以上,这个涨停板才会打开,证明上市的价格这个市场还是有价值的,中国股票大A股来讲,估值的模型最大一个权重定价的因素就是流动性溢价,有博弈的价值,交易的价值,虽然没有投资的价值、没有持有的价值,所以我们对A股来讲策略不是特别的空,就是这个原因。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