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5日11:00 新浪财经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总监王伟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总监王伟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平安银行金融市场总监王伟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王伟表示,盘活存量资产是进行结构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从当前市场发展来看,信贷资产的流转、资产证券化、债转股以及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股权等创新形式不断,市场上资产证券化的政策也是暖风频频,市场盘活资产存量进行资产证券化创新的步伐大步前进。

  他介绍,盘活存量资产主要有两类:一是企业的资产,盘活存量资产是让企业资产可以流动,可以变现,可以计量;二是金融机构存量的信贷资产,让金融机构存量的信贷资产流动起来,就可以腾出更多的信贷资源去支持实体经济,去支持新兴行业更需要资金的地方。

  对于企业方面资产的流动方式,王伟认为,首先是债权方式的资产证券化,俗称ABS,今年上半年企业的资产抵押债券发行了1080亿,比去年增长了111%,增长的幅度很大。其次,可以通过发行上市股票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降低企业负债的比率。另外,可以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实现企业资产的流动,把债务方的债项转为债权人的股权收益、股权的利益,以此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使他们腾出时间和空间,用以改善生产流程,资金更快的周转起来,渡过周期难关,使得债权人和债务人实现共赢。

  对于金融机构资产的流转方式,王伟认为,主要是通过信贷支持债券,也就是信贷的ABS,2016年信贷ABS发行1344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另外,可以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来进行流转,这个机构为银行间的各家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转让提供平台。

  王伟表示,为了解决银行不良资产的流转问题,让银行能够尽快的充实资本充足率,有更多的实力在逆周期里面支持实体经济,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最近创新发行了不良资产ABS,获得了市场的热捧,资产盘活创新的总量不大,但是创新的手段和方式成为市场上的热点。

  名词解释:资产抵押债券(Asset-Backed Security,简称ABS)是以资产的组合作为抵押担保而发行的债券,是以特定资产池(Asset Pool)所产生的可预期的稳定现金流为支撑,在资本市场上发行的债券工具。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伟: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年北京年会分论坛的会场,我是平安银行的王伟,受委托我担任这场分论坛的主持人。下午的分论坛圆桌会议分为两个会场,每个会场安排三场专题讨论时间,上午的会议都是行业和领导界的大腕儿,发表了非常经典的演讲,观点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回味。

  下午我们来讲盘活资产存量和债转股这个话题,其实后面还有一个话题,大家都有议程。对于后面这个话题,关于宏观形势方面,大家可能关注会更多,所以这一部分我们将快一点的带大家把这个情况过一下。开始讨论之前,刚才已经介绍了出席讨论的重要级人物,工商银行目前在银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部杨治宇总经理,建设银行童文涛总经理,还有天津银行文远华先生,兴业银行资管部的顾卫平总经理。欢迎你们四位嘉宾的到来。

  本场讨论主要是围绕盘活存量资产和证券化这个话题,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盘活存量资产是进行结构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今天上午华融资产赖董事长已经把华融资产在盘活资产存量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作了很深入的发言和讨论。

  从当前市场发展来看,信贷资产的流转、资产证券化、债转股以及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股权等创新形式不断,市场上资产证券化的政策也是暖风频频,市场盘活资产存量进行资产证券化创新的步伐大步前进。

  今天王忠民先生也讲到,在去杠杆的金融逻辑里面,也谈到股权方面在GP/LP杠杆方面的创新。但是目前金融资产证券化的比例还是偏低,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未来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当前金融行业的竞争重点已经转移到对优质金融资产的争夺,盘活存量资产有什么样的创新方式?这些方式都有什么样的利弊?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风险?资管机构应该如何参与?我们今天围绕这个主题进行讨论,希望通过思想的碰撞为大家提供新的观点、新的思路。

  当前,盘活存量资产主要有两类,一是企业的资产,盘活存量资产是让企业资产可以流动,可以变现,可以计量,这是一个大的逻辑思路。二是金融机构存量的信贷资产,让金融机构存量的信贷资产流动起来,就可以腾出更多的信贷资源去支持实体经济,去支持新兴行业更需要资金的地方。

  具体来讲,企业方面资产的流动有几个方式,主要是债权方式的资产证券化,我们叫做资产支持证券,就是我们俗称的ABS,企业的ABS现在创新的门类在2016年以来也非常多,包括我们讲的CLO收益权的方式,包括票据的ABS,租赁的ABS的创新,创新是非常多的。今年上半年企业的ABS发行了1080亿,比去年增长了111%,增长的幅度很大,同时也包括在公募发行的ABS和私募发行的ABS。

  另一方面,企业资产的盘活,我们讲的发行上市股票,这部分是能够降低通过权益增加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降低企业负债的比率。还有一种方式是现在讲的债转股的方式,就是把债务方的债项转为债权人的股权收益、股权的利益,以此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使他们腾出时间和空间,用以改善他们的生产流程,资金更快的周转起来,渡过周期难关,使得债权人和债务人实现共赢,这是在市面上或者大家讨论中非常热门的话题。

  金融机构资产的流转主要是通过信贷支持债券,也就是信贷的ABS。2016年信贷ABS发行1344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增幅虽然没有企业的ABS大,但是这里面创新的点还是挺多,包括公积金、RMBS车贷、信用卡,这部分的贷款通过ABS的方式实现了原有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的贷款,变化为可交易、可流通的形式。

  另外,还可以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来进行流转,银行的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是我们在中债登下面设立的机构,这个机构为银行间的各家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转让提供平台。2015年这个平台已经流转了220亿,2016年这个平台参与流转的数目还有增加。当然我们也看到,今天提到各地现在引入的PPP的模式,当然这种模式虽然把它归到了资产证券化的范畴,但是它和我们刚才讲的还是有很大区别。

  同时,为了解决银行不良资产的流转问题,让银行能够尽快的充实资本充足率,有更多的实力在逆周期里面支持实体经济,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所以最近也创新发行了不良资产ABS,最近也获得了市场的热捧。不管怎么讲,这里面这么多类别的ABS也涉及到不同监管主体的监管,也涉及到公募和私募的不同方式,同时在ABS结构的方式里又有优先和次级的结构性创新安排,使得我们现在来看资产盘活起来这个部分的创新,虽然总量不大,但是创新的手段和方式成为市场上的热点。

  我把资产证券化总体的情况和所涉及的种类给大家作了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在问题来之前先作一个开放式的话题暖暖场,首先想请问四位嘉宾,刚才我提到2016年无论在企业的ABS还是银行信贷资产的ABS,还是债转股,或者是引导企业能够去做兼并收购、竞争,通过股权的方式实现盘活资产,这一类的方式里你们能不能预期一下,他们在下一阶段,就是看下半年哪些方式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原因是什么?先请杨治宇总说一下。

  (实习编辑:李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郑伟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