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18:46 新浪财经
华为集团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 华为集团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于2016年6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会长廖明华为集团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出席并发言。

  田涛分析了华为的全球扩张的一些特点,关于扩张的模式。华为大约是这几种:一是并购式扩张,像吉利、TCL这样的;二是贸易类和并购性的扩张并存的,比如像联想,三是华为更重视内生能力的成长。田涛表明,华为深切的认识到并购是一个双刃剑,华为也深切的认识到,并购背后是文化的并购,而文化是“有毒”的。

  “我的一个观点就是‘蛇吞象可能会被噎死,象吞蛇可能会被毒死’,所以全球范围内的并购成功的几率都不是很高。过去28年,华为也做了一些并购,13个并购,12个都涉及到尖端的技术类公司的并购,而且人数都没有超过100人。当然第13个是900多人就失败了。”田涛表示。

  华为全球扩张成功的要素和策略,最核心的、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累战累败、累败累战的精神力量。第二个就是价格和技术的破坏性创新。第三就是主动西化,主动接纳和融入由西方人所主导的商业秩序。第四,华为还要要建立全球的商业生态平衡,跟竞争对手合作竞争中建立一种良序的动态平衡,一起面对越来越不确定的未来。

  最后,田涛指出,华为的国际战略是一种不结盟主义,因为结盟是反开放的,是在为自己制造更多的对手。“华为要左手打微软的伞,右手打思科的伞,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华为要走一个合作但不结盟的全球战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这些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