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1日15:21 新浪财经
平安银行网络金融事业部总裁金晓龙 平安银行网络金融事业部总裁金晓龙

  新浪财经讯 “2016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1-12日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平安银行网络金融事业部总裁金晓龙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晓龙: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平安银行在电商金融领域的实践与心得,共同展望世界电子商务行业的趋势与前景。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这些改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电子商务显著改变了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对于厂商而言,供应链和销售加速线上化,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创新显著加快,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划动手机屏幕就可以不受时空限制,轻松购买世界各地的商品和消费,消费体验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

  第二,电子商务大幅冲击了实体零售业的发展。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其中零售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88万亿,占全社会零售消费总额的10.8%。电子商务交易额近五年累积复合增长率达到36%,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2万亿。最近刚刚高院长已经说,阿里巴巴已经宣布了,零售交易额超过了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体。这些惊人的数据充分显示了电子商务蓬勃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冲击力。   

  第三,电子商务深刻重塑了行业生态,电子商务不但带动了各行各业的电商化,而且催生了崭新的业态和模式,协同共享经济正在兴起,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正在改变,产业要素发生重组,商业模式发生变革。如今,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国美等为代表的中国电商企业正在以进取的精神和创新的行动,展现出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亮丽风采。同时第三方物流公司、第三方支付等新兴行业也风起云涌,拓展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创造了更多的社会就业,带动了传统产业升级,推动了全球的贸易发展。

  可以预见,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持续发展,电子商务必将迎来第二次变革,首先零售电商的业态将持续变化,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变化将日益模糊。线上和线下购物的界限将不断融合,个性化的需求将日趋盛行。商业模式将从B2C跨越到C2B,其次,企业电商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物联网技术将在B2B领域大规模应用,从而引领医药、智能家居、家电等行业的B2B电商的迅猛发展,促使钢材等大宗商品的电商贸易更加便利更加普及。

  第三,电商用户的购物体验将极大提升,VR、AR、MR等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将使人们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淘宝在今年愚人节当天已经发布了全新的购物方式,有网民戏称为“败家”。这是电商改善客户体验的积极尝试。在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互联网大潮下,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都没有改变金融的实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伴而生、相得益彰,实体经济的风险就是金融最大的风险。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是金融最大的机遇。当前在我国推动以结构调整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业态已经对金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有责任有义务践行银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借助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不断完善金融产品,继续提升金融服务,有效满足电子商务等新经济业态的需求。

  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平安银行坚持跳出银行办银行,不断推动资源的跨界整合,努力打造精品金融、智慧金融和生态金融三大名片,尤其是在生态金融方面,平安银行顺应国家互联网+战略的要求,致力于推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产业金融生态圈的同步发展。

  我们的探索与尝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打造了线上化的公司交易银行和金融电商平台,致力于推动产业内的中下游企业实现线上化和电商化发展。

  二是推动了平安直通银行平安橙子,致力于提供第三方理财等外包服务。通过场景建设打造了线上化场景式的消费金融生态圈,通过嵌入式的系统设计为电商企业的客户提供了一揽子的线上化零售综合金融服务。通过研究80后和90后年轻客群的思维方式、行为偏好和消费习惯,打造了专注于年轻客群的在线金融服务。目前用户已经突破五百万。

  三是推进了物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新应用,致力于创新金融电商的新模式。我们认为,物联网技术将推动互联网电商逐步发展成物联网电商,从目前的B2C、C2C走向B2B2C。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物联网金融产品的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已经成功推动了物联网金融在钢铁、汽车等领域的运用,实现了对传统仓库的物联网化改造,为动产赋予了不动产的属性,化主观信用为客观信用,大幅降低了大宗商品领域的融资风险,有力推动了大宗商品贸易实现了更多的线上化交易。

  今后平安银行还将继续探索物联网金融在农业、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大力推动这些领域产生更多端对端的电商交易活动,推动电商领域实现更快发展。

  四是构建了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致力于推动电商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作为一家专注于垂直细分市场的商业银行,始终关注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改造。我们通过产业基金等投行化创新融资手段,推动电商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获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后我们还将持续创新,通过股权并购、结构化融资等方案设置,支持龙头电商企业整合资源做强做大,帮助更多的电商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实现走出去的目标,推动本土电商企业早日实现全球化经营的梦想。

  在电子商务方兴未艾的新时代,平安银行将高度关注实体经济的多样化需求,深刻领悟广大客户的极致化体验,与在座各位并肩携手,继续变革求新,积极开创电商新纪元,努力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为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福各位领导各位家庭身体健康、幸福平安,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