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0日10:19 新浪财经
依文集团董事长、木兰汇执行理事夏华 依文集团董事长、木兰汇执行理事夏华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主办的“2016年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0日在北京举行。依文集团董事长、木兰汇执行理事夏华出席并演讲。

  夏华在演讲中表示,女性最勇敢的事情就是撕掉曾经的标签,最大的勇敢是颠覆自己。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夏华:木兰汇的各位姐妹以及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做企业22年了,已经很少思考恐惧这个词了,似乎在二十多年创业生涯里,面对各种想到想不到的事情,已经觉得自己练就了一颗勇敢的心,但是今天特别想谈谈我们这群女企业家内心的恐惧与热爱。

  我一直对自己说,其实我们都是拥有一颗勇敢的玻璃心,因为我觉得这颗心勇敢坚定也有脆弱的一面,比如说我最大的恐惧是当我偶尔接到88岁父亲打来的电话,我的心会跳半天才敢接,不知道父亲出了什么事情,我生怕他生病了,或是生怕有一些什么样的意外。

  比如出国的时候,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我会毫不犹豫的一瞬间接通,因为担心女儿有着急的事找不到妈妈。我们勇敢的另一面有一颗玻璃的心,这颗玻璃心也意味着她的阳光和透明。

  我14岁时,母亲突然去世,是一个早晨。我女儿16岁还那么小,突然间的早晨我在学校接到了电话,说我母亲在医院突然就离开了。我觉得从那一刹开始,失去的那种痛,今天很多人问夏华为什么永远乐观,经历那种痛以后会觉得这个世界没什么大不了,没有什么让我们害怕的,我父亲教给了我一种生命的态度,我父亲说如果你害怕你就让自己透明起来,你就让阳光照进来,后来我真的发现,我说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每一个人有一颗像太阳一样的心,哪怕是寒冷的冬天能给别人一丁点的温暖,我说每一个艰难的日子都学会让阳光照进来,因为阳光照进来灰尘也会有了方向。

  在这样的时代,如果说我们有一颗像玻璃一样透明的心,我觉得它虽然柔软但是也会让人时时刻刻觉得温暖,但是我更想说,我们这样的一群人,其实真的有一颗勇敢的心。这个时代作为一个女性企业家,最大的勇敢是什么,是我们敢于撕掉标签,重新出发,去做这个时代的胜者。

  刚才听巧女讲话的时候,她总嫌我们鼓掌不够热烈,是因为我们很专心的在听你讲,我的关注不仅仅是听,而且一直在看你在晃动的璀璨的耳环,无论多忙,无论怎样,今天这个日子她们每一个人都以最绽放的态度出现在这里。

  记得五年前我和潮歌几个人说,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女性企业家的组织,没有别的,就因为我们不再有难事时没人商量,当我们坐在一起商量的时候,会发现这帮姐妹们会毫不犹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心用心,这是木兰汇的开始。前几天开执行理事会,我们发现我们一起走过来的日子做了那么多的事,今天木兰汇木兰开花俨然成为了女性企业家骄傲的品牌,今天很多木兰活动有那么多男性企业家想去参加。

  前几天,木兰在九江绽放了一回,今天很多木兰走到哪里我们都能够去影响和带动一批人跟我们一起去做公益和自己热爱的事。这样的时代我们敢于撕掉曾经的标签,敢于用女性力量塑造新的时代和新的标签,最大的勇敢是颠覆自己,我经常说真正的勇敢是我们敢颠覆自己。

  我花了22年在服装的产业里,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我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一点点走到了中国或者走到了世界人的眼里,把一件衣服从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卖到几千乃至上万块钱,这样的时代,我们又思考如何去搭建一个更大的平台,让170多家中国制造业面临订单转移生活很艰难的工厂链接在一起,让无数的创业者跟我们一起把每一件衣服卖回最该给中国消费者公平的价格,几百块钱,这是一次颠覆。

  在这样的时代,木兰的女企业家有一颗勇敢的玻璃心,透明、柔软、阳光、坚定。这一群女企业家的热爱也有一些与众不同,我们的热爱表现为我们坦然的去面对每一个美好的日子。我可能无法完整的描述这一群人每天的生活,但是一个早晨就可以感受到,无论有多忙,这一个早晨我都会用心的去至少花20到30分钟给自己挑选这一天要穿的衣服,我希望这个早晨能够有时间陪女儿吃一吨早餐,我听听她的事。在上班的路上试图给父亲打一个电话,告诉他我一切都好,无论多忙到了公司我都会去看看那些又要生孩子的员工,尤其二胎政策出台,一下子企业多出好几十个孕妇,都要去看看。男性企业家看来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对我们而言是每一个美好的日子。

  我们的热爱表现为坚定的、任性的坚持每个追求,我也特别想感谢木兰的姐妹们,因为自己任性的追求,当这个时代都追求快的时候,当人们做快时尚的时候,我坚定的去用一针针慢慢缝制我们的美丽,我在大山里建了六座中国手工少数民族绣娘的博物馆,这件事很艰难,我就一个一个建成了,甚至很多没修好路不通车的大山里,我也特别感谢木兰的姐妹们,她们包括一起跟我们去大山里的博物馆,振红一直在组织这件事,包括巧女和潮歌,她的话我听起来很感动,这不是一个生意而是一份公德,什么时候需要我是不遗余力的帮忙,这群温暖的人,让我们一路能够有资格有能力任性的坦然的坚定我们的信念。

  我说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能够去坚持我们那颗初心、坚持我们曾经的那份追求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就这样一直持续着我们的热爱,面对着生活中的每一个容易不容易,都如今天这样每一年的春季都有这样的春暖花开的日子,每一年春季大家都能够体会这样一次木兰绽放的精彩,我特别想说,我们的恐惧和热爱是别致的,它是与众不同的,我们有一颗勇敢坚定的心,我们有一颗柔美而透明的心,我希望木兰的企业家能够如今天一样,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越来越美、越来越年轻,似乎岁月跟我们没什么关系,甚至我们的眼睛都变得越来越清澈,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用我们这样一颗阳光而透明的心,面对每一个日子,我们就没有了恐惧,我们只有美好只有坚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