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7日16:43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院教授杨燕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院教授杨燕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天弘基金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于2016年2月27日在北京金融街召开。主题为“养老金政策、运营与投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院教授杨燕绥出席并参与“学术与实务圆桌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燕绥:这种论坛不是讲课,是思想的火花撞击。关于养老金何去何从,习主席也讲了应对老龄问题要及时,要综合,要科学,我在他讲话出台24小时之内写了一篇文章。我想给大家分享关于及时的问题,什么叫及时?主要是时间表和倒计时。进入老龄社会的时候,其实养老金费率达到10%左右,这个时候就进入了。这是我们国际研究文献以后得出了结论,进入老龄社会必须完善制度,让老人无后顾之忧,做到全覆盖,报基本。

  过去这些年很努力,但是有些差异,一旦进入深度老龄化,费率会达到17%,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企业说杀鸡取卵,老年人说养老金不够,所以是深度老龄社会。这个时候国家要做的事情是调结构,调参数,这个时候再靠提高费率去提高养老金是不可能的,要讲平衡怎么办?要调制度结构。主要是XX在1942年讲政府只能讲面包,激励公民积极就业,自己挣黄油,靠这个办法解决代替关系的办法。进入超级老龄社会,两个劳动人口供养一个人的时候,应该进行精细化管理,丰田给全世界的贡献,一不能犯错误,二是不能浪费。

  未雨绸缪,倒计时,看这个国家做得怎么样,中国正在接近深度老龄社会,我们今天是进行结构调整,参数调整,整合服务体系三个问题的一个时机,恰逢时机,不能再延误了,必须在“十三五”规划解决,所以最后一句话,我非常赞成董克用老师的研究报告,还有专家们的观点,我们要夯实国民基础养老金。现在已经2250元了,这个水平还能不能涨?要再涨会不会引起通货膨胀?

  第二,我们要放大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基础养老金夯实以后把费率降下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去做年金。通过这个来激励人们去就业,英国进入深度老龄时期为什么取消社保部,改称就业与养老金部,所以一定要放大职业年金,包括企业年金。但是不是现在企业年金这种员工福利夯实,一定要夯实个人账户,让个人参与管理。第三是激励个人账户,不管你是买商业保险,还是城乡居民的养老储蓄,还有消费积分转换等等,个人账户要有养老金金额。我非常赞成上午有些专家讲到的税优减免,不要针对一个产品,一定要针对一个人的储蓄账户,像英国那样,按照平均预期,达到一定金额,取消优惠,没有达到的人全部给税收优惠,真正把三个支柱,夯实养老金,放大职业年金,激励个人长老储蓄,真正做到多支柱的全面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