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7日12:18 新浪财经
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天弘基金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于2016年2月27日在北京金融街召开。主题为“养老金政策、运营与投资”。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并参与“政策圆桌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曹德云:按照新国十条的精神,保险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保险行业来讲,与养老金融有天然的联系。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金融也是保险行业一个业务重要的组成部分。从现在的发展情况看,大致通过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提供商业养老保险服务,去年保险业的保费是2.43万亿,我们有超过70家的保险机构可以提供商业养老保险服务。从整个情况看,这几年的年均增长超过17%,特别是2014年,整个养老保险的保费收入是2800亿,同比增长了77%。其中覆盖掉一亿多的人口,从保额来说,达到了1.4万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

  第二个方面,我们这些资产管理机构和养老公司正在管理着企业年金,从现在的情况看,整个行业内有超过50家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各种类的保险机构,其中包括21家综合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有6家养老金管理公司。这两类当中有7家是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从目前管理的规模来看,超过了5000亿,占所有企业年金总规模的将近52%。从收益率来看,据我们了解,大部分公司是在9%到13%这么一个区间内。从这方面,管理收益是很不错的。第三个方面,刚才提到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现在有9家保险机构,已经计划和正在建的养老社区大致是在25个,计划投资额超过600亿,已投资的额度超过200亿,超过了三分之一。刚才大家提到泰康,已经投入运营了,还有武汉的养老社区,也已经投入运营。从社会各界反映的情况来看,反响是很好的,也是为养老提供很好的服务。如果这些养老社区将来全部投入运行之后,将给社会提供超过33万张的床位,这是相当大的成绩。我们按现行的情况看,以三种方式参与养老金融的建设。

  从未来的情况看,我们很看好这个产业,第一方面,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比如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多项政策,新国十条也对保险业参与养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想政策支持的力度在不断加大。第二,保险业自身的发展,从去年整个保费是2.43万亿,如果按照20%的速度来测算2016年,将接近2.9万亿,我想这个当中也会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属于养老保险。第三,养老产业投资方面,我们也做了测算,如果从2014-2020年期间,保险业新增的保险资金超过20亿。其中有1到3亿投入养老社区建设,我们可以看到全新的养老社区建设的局面。第四,在企业年金的管理上,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现在也在积极争取,在基本养老金保险上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希望保险业提供的养老金,能够覆盖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刚才从董教授的报告来看,从未来来看,第二和第三支柱属于养老最重要的部分。在大家的努力下,保险业在养老金融领域会有跨越式的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