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7日12:16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天弘基金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于2016年2月27日在北京金融街召开。主题为“养老金政策、运营与投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出席并参与“政策圆桌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钟蓉萨:首先,我觉得刚才各位专家都谈到了我们的养老问题,我们这两年也致力于在研究推动我们的基金行业,能更进一步参与养老体系整体的建设。首先,三个支柱在近几年的研究过程中,三个支柱的作用,我首先谈谈我个人的观点。

  第一支柱,总体来讲整个负担是比较重的,第一支柱的核心应该起到的作用,应该是解决养老基本的保障。二支柱,我们也研究国外的经验,应该是吸引人才的机制,如果机构有更好的企业年金的养老机制,能够更好的吸引人才。三支柱这块,刚才泰康的老总也谈到了,我们在座的大家是中产阶级,如何能够保证在我们退休之后有现在的生活水平,三支柱应该弥补前两个支柱不足的作用,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收益,尽量的保证退休之前的生活水平。从基金业协会来讲,希望三个支柱都能够为养老做贡献。目前我们在一支柱的战略储备里,基金行业是主力军,刚才说到业绩也是非常好的,大家也都看见了。

  二支柱中,管理人达到一半以上,但是从业绩本身来看,也超过了其他的投管人,他们在二支柱企业年金的业绩。三支柱,我们也在尝试做生命周期产品,来符合养老金的特色,但是大家也看得见,不管现在在哪个行业里,包括年金的养老金产品,还研究国外的经验过程中,研究来研究去,最终非常成功的经验可能是美国的DC模式,就是个人账户上,还是以基金为主的产品,而且非常成功的产品。在美国的DC年金做到个人账户这样的比例中,基金达到了55%的水平,到个人账户体系,我们的个人账户也达到了48%的水平。

  在美国的个人家庭,家庭养老的比例里,我们的基金占到了64%的比例,个人家庭的养老是64%。大家也看得见,公募基金在美国,由于养老体系的制度建设,推动了公募基金在美国的飞速发展。再往前说一些,中国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我昨天在杭州开基金行业的培训班,我们和道富在一起合作,他们说希望中国的机构投资者随着养老金体系的建设,改变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让更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来参与这个市场,这样理性程度也会提升,资本市场也会更加的良性发展。从长期来看,为养老金委托的资金带来更高的回报。

  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基金在养老金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不仅我们的公募基金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随着这几年养老金追求收益,国外的养老金也开始投另类,包括PEVC,刚才王忠民理事长也谈到了,收益也是可观的,我们特别希望推动这一块。

  第二个观点,在整体的养老金的推动中,顶层设计,制度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在座的各位领导都来参加,中国如果能够在顶层设计上一起来推动,跟董老师的学术机构,包括学会,包括部门的领导,一起来参与顶层设计的推动,相信我们的养老金体系会得到飞速的发展。简单的说,美国70年代税收改革法案和80年代的养老金法案,当时美国的基金也存在选择困难的问题,当时美国的基金产品也非常多,投资者选择非常困难。我们1996年开始做生命周期产品,他们去游说美国的国会,把这个生命周期产品作为他们默认产品,就是2006年的改革方案。这些方面大力推动了,使得我们投资者在个人选择的时候,能够方便选择,自主选择基金产品,作为他们养老金非常好的产品。

  制度设计本身,这种顶层设计,在我们中国非常关键的时期,能不能不走弯路,选择更好的道路,未来实现个人选择权的时候,大家能够从一开始就落到更好的产品上。我们未来税收优惠不应该到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个产品,应该到个人账户,到个人账户上的税收优惠,可以去买不同的产品。刚才讲到既可以是储蓄存款,也可以是股票,也可以是基金,也可以是保险。在这样的组合下,给个人提供更好的收益。因为协会这两年也跟各部门在积极推进研究顶层设计,制度落实和路径的选择,我们在做很多研究工作,也希望得到各位领导的支持,希望基金能为养老金,像国外一样,能够插上这个翅膀,共同发展,我就说这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