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7日12:13 新浪财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天弘基金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于2016年2月27日在北京金融街召开。主题为“养老金政策、运营与投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出席并参与“政策圆桌论坛”对话。

   以下为发言实录:

  金维刚: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首先就应当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公平的享有养老保障,首先应当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在养老保险领域也要实现制度的全覆盖和法定人群的全覆盖。目前参保希望率只达到82%,去年参保总人数是8.56亿人,要实现全覆盖的要求,法定人群中至少95%以上要参保,在“十三五”时期还需要将1.5亿人纳到养老保险的体系。

  今年要推行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预计可以把5000万人纳入到这个体系里面,这里面包括3800多万在职的,还有1500多万已经退休的,这些退休人员将来是由养老基金来支付养老金。再有就是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从农村向城镇转移的这些人员要依法纳入到养老保障体系,包括农民工。在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方面,目前实行的是自愿缴费。现在的问题,很多人一个是不着急参保,很多人40、50岁才开始参保。还有是选择最低档缴费,需要通过一些政策来引导各类群体都能够依法参保,使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再有,通过政策来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长期收支平衡。现在有很大的问题,每年都有3000多万人中断缴费,还有一些用人单位在缴费的时候把缴费基数压得比较低,缴费基数不书。现在在基金的保值增值方面也做得不够,这也是基金的一个损失。同时还有一点,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险,有别于商业保险,政府要承担责任。按照我们现在的社会保险法,按照我们国家的制度设计来讲,财政对于养老保险的补助,或者是投入,是法定的来源。所以,这方面还需要加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入,应当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合理的投资机制。此外,正视改革初期没有处理好的问题,在社会保险法里明确了,企业事业单位视同缴费的费用,应该由财政来承担。这些都是需要通过一个机制来解决,否则的话这个事情很难落实。现在中央也提出要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这里面认为的是指我们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储备保障基金,还应该把国有资本划拨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有这样才能够逐步的解决转制的问题,完全由财政当期来解决是很难的。

  从可持续发展来说,还有一点要适当的调整目前养老金机制,适度的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要建立一个合理的正常机制,要与职工工资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与物价水平都要关联,建立合理的增长机制。同时,由于目前我们的退休年龄偏低,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要适度的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实现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的办法。此外,需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目前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承担的责任太大,现在社会上一些专家说我们替代率水平比较低,只有40%,50%,甚至还不到。其实这种看法,有个统计口径的问题,我们按照缴费工资作为基数,目前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职工来讲已经达到67%,其实并不低。我们在补充养老保险方面是个短板,企业年金覆盖的比例与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的比例相比,还不到7%,93%以上的人是没有企业年金的,所以过度的依赖基本养老保险。下一步机关事业单位改革以后,会产生新的待遇差,下一步需要通过政策来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

  最后一点,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很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问题更加突出,现在全国失能,半失能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500多万,未来这个数字会迅速增加,目前来讲还缺乏合理的安排,中央现在提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个制度我个人认为应当以建立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主,同时也建立商业的长期护理保险,两者相辅相成。人社部正在制订试点方案,会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