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00:55 新浪财经
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出席并参与开幕主题论坛对话。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梁锦松表示,不要永远是往坏的方面看,香港最有利的竞争优势就是“一国两制”,而且香港是非常尊重法制的地方。

  另外,在梁锦松看来,香港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是中国境内最国际化的城市——国际化不光是设施,还有人才及文化。当然,“香港的税率非常低,而且税制非常简单,对企业家来讲非常有吸引力”。梁锦松也不忘提及香港的治安,“可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对于香港今后的作用,梁锦松表示,以前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帮助内地引入资金,以后可以帮助内地企业和资金往外走,仍是一个桥头堡。“特别是人民币要国际化,‘一带一路’,香港都可以做出贡献”。其还特别提到,除了金融中心之外,香港也应该发展成为全球的人才中心。

  呼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梁锦松认为香港可以成为创新,创意,创业的“三创”中心。这种底气源自于香港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如果香港跟深圳、东莞能够有突破性的合作,应该是可以跟美国竞争的”。

  在提道土地问题时,梁锦松称,香港并非没有土地,“香港60%的地是没有人住的,主要是政治问题”。其建议,香港政府应该与立法会达成共识,“只要把5%的土地拿出来,房价完全是可以控制得住的”,梁锦松认为香港政府应支持一般民众租住公屋,也应支持兴建高端豪宅。“如果政策环境能够改善,香港没有道理悲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