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16:51 新浪财经
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

  新浪财经讯 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上称,资产管理,包括股市、债市核心信心要做好还是要有优质的标的。监管需要人才,投资者需要教育。

  附演讲全文:

  汪静波:谈股市债市的信心,股市债市离企业比较近,每个人都会参与。更重要的是理解在资产管理的参与。2015年我们看到最大的问题,不仅投资者不成熟,包括监管,包括专业的资产管理人,参与市场的人也是非常不成熟。我自己做财富管理创业大概10年,过去2年是比较恐慌,因为你身边所有人都在搞金融。就像3-5年前所有浙商都做房地产,没有一个不做。但是做金融人,就像易祖宝这样中学都没毕业就可以做金融。债市我觉得现在可能是最高点,这么便宜,还想发给人家,我觉得未来会新的结构出现。我们应该思考资产管理机构应该怎样,投资者教育怎么做哪些事。

  前一段时间我看了一个图,无论什么指数,但是只有一条线指数往上涨,这个叫旁氏麦道夫指数,去年我就讲中国做理财50-60%都是旁氏。我们股市推波助澜,为什么股市这次出问题,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杠杆我们都不知道,各种银行推贤优先级的产品,1:3、1:5,根本挡不住诱惑,我们曾经受过伤,胆子不大没有敢尝试,但是银行根本不会推你的优先,他也要发,很多人做出来想退掉银行根本不同意,这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连锁反应,这个过程也像刚性对付的蝴蝶效应。监管一定是要人才,最起码要懂。投资者也需要教育,不只是要懂旁氏,每个产品,每个信托都在强调,没有任何人做资产配置,愿意让老百姓理解风险。我觉得资产管理,股市、债市核心信心要做好还是要有优质的标的。

  中国如果A股市场没有好的公司回来上市,那他为什么会好。我们回想一下过去十年好的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BAT没有一个在A股上,如果他们不回来,那么都是传统行业,你可能看不到增长,他还要炒那么高,用互联网的概念。暴风科技在互联网上都排不上号,但是因为稀缺所以高。最终是要灭亡,只不过是1-2年还是1-3年。私有化不仅仅是价格问题,还有品牌、市场、客户都在中国,受到的关注度都在中国。

  虽然我自己做募资,我们有研究,靠募资取胜在美国还没有。我们现在看到的资产管理公司,如果你要发,每天都有人让你发行,大家都在讲故事,做金融特别喜欢听故事,而且越来越雷同。我来亚布力之前有一个人找我,他说拿了360等,我就问他几句,他就说现在信托市场不都这样吗。想想这也是很可怕的,前端发展的太快,前两年金融太右倾,现在太左也不行,如何找到中间点,这些也许要顶层设计,要自下而上教育,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准、价值观也要提升。如果大家只是为了讲故事,做大规模,信心就不容易有。如果在这个行业坚持核心,抵制住诱惑就可以成长,我觉得资产行业是大发展,毕竟中国发展老龄化,相当于美国80年代,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喜欢理财和储蓄,这些都代表他想把钱让别人管,市场很大,但是路也很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