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16:49 新浪财经
上达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孟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上达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孟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

  新浪财经讯 上达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孟亮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上称,美元基金做空恰是买港股的时机。

  附演讲实录:

  孟亮:听了前面的讲话让我想起了(英文),当时和他一起考察,见了楼继伟等,一路走下来,定到我们回到办公室,听听他的想法和看法,他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跟马云形象的比喻比较像。他说我不知道中国官员怎么样,但他知道中国这堵墙在全球金融危机大环境下能够挺得过来。态度表明了政府对市场的信心。今天股市也好,债市当然不一样,为什么市场没有信心。信心来自哪里?散户看的就是政府,看政府一会儿出一会儿撤,政策迟疑。今天全球经济主要的问题之一,当时是由全球经济危机引起,美国次贷危机引起了中国的连锁反应。

  我在过去十年当中做投资,今天这个话题对我来讲不是非常合适,仔细想也比较合适,我们基金是十年的模式,我们投的范围非常广,我们可以投一级市场,可以级二级市场,甚至可以投债,我们非常关心股市和市场反映,有几种反映。

  第一,市场好考虑两件事,一个就是退出,市场好就考虑退,怎么退,因为可以让我拿到比较好的收益。去年和赵行合作,当时把高铁项目卖给了A股上市公司,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好的回报,两年半6倍的汇报。第二件事是融资。当资本市场比较好的时候,投资者信心非常足,他愿意给你钱,你只要让他觉得你能让他赚钱他就愿意给你钱。我们是美元基金,美元态度决定我们融资的成功度,去年4月份看到中国市场这么好,特别是国外资本市场对中国情况有一些高歌猛进的时候,我们有两个月的时候融一笔金,今天的这些子弹就是为了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能够有所进取的表现。

  今年市场的确不好,我们不是神仙,市场有好有坏。“今天”不是说今天,而是未来一段时间是买的好时间,我们有信心。从哪里买?我们看国内一级二级。今天一级市场远远高于二级市场,但是中国二级市场也不便宜。相对来讲,讲海外港股中概股,这是美元投资人唯一做空大中国的工具。为什么阿里巴巴股份上不去,因为做空中国最大机会就是做空阿里巴巴,因为在美元来说阿里巴巴等于中国。

  吴庆斌:市场上都在说做空中国,做空中国能获得什么?不看好中国和做空中国是两件事,做空中国可能叫阴谋论。

  孟亮:做空中国唯一的目的是盈利。为什么中概股起不来因为美元基金想做空中国,这是唯一的手段,对我们来讲是买港股的时候,我们买不是市场上收,很多时候跟公司一起做大宗股权交易,成为公司比较大的,比较集中的股东。

  港股有技术性的问题,你看港股回归很好,美国中概股回归很容易,你吆喝一声,开始筹钱,没筹到也没问题,你可以看看。港股不一样,港股必须要把真金白银放在哪,吆喝是有代价。比如1亿美金的回归,你必须要放1亿美金在银行,或者是1亿美金等值的信用证在银行里,而且成本很大,而且不成功等于白花这个钱。再加上港股散户风控也是比较难的。这里的回馈,很多是跟港股公司资产回馈。未来1-3年会有一些香港的股票,但是会分拆一部分资产,分拆一部分业务,特别是中国A股并购的手段。

  我们唯一不能投的是市场交易债券,我可以投未上市公司的债券,等于是高息债,债加股权认购,这目前来说是非常好,风险比较大,但是回报非常好。未上市的中国中小企业在中国融资非常困难,有很多上市才能做债券。这跟银行的体制也是有关系,没有地压,完全信用的融债是比较困难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