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15:50 新浪财经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企业家:信心与动力”。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发言。

  他表示,人的需求一部分是刚性,一部分是弹性,供给侧就是创造有效需求,而不是创造无效需求,过剩的需求。供给侧改革不能简单理解为“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僵尸企业,而是通过改革创新创造有效供给,创造新的需求,促进经济向良性发展,在不断的进步。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梓木:我对供给侧改革,包括三驾马车等的逻辑关系,一般供给和需求关系是经济学永恒的命题,不同的经济学家在不同时期会强调某一方面,不同国家的政府,根据自己的需要也会运用某一个方面制定相关的政策。三驾马车主要是消费、投资、出口,主要是从需求侧解决经济增长的问题。实际上来自凯恩斯的政府干预。解决需求不足主要靠刺激消费、投资和出口。历史上运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需求和维持增长,逻辑是这样的。

  我们国家在实践当中,最典型的是2008年全球危机之后政府投了4万亿,还拉动了银行10万亿贷款。从那以后,我们的经济确实受到很大的刺激,但是到2011年以后刺激就不太管用,GDP开始连续下滑。也就是说三驾马车从需求方面解决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遇到了困难,一方面带来投资报酬的递减,另外是债务留给了未来,这是很大的麻烦。

  现在想起供给经济学,想起贾老师的学问了。实际上政府就是根据需要,经济衰退的原因不是需求减弱,而是供给发生问题,是动力不足。动力和这次会议的题目有点相关。总理也知道动力转换,到底从哪往哪转,最大的转换是从需求拉动向供给推动转换,这是最大的转换。

  过去认为动力不足,供给学派主要强调资本供给不足,没人拿钱,没人干。再有是劳动力供给不足,劳动力价格高。现在我理解供给学派更强调的一点是技术进步,更强调新要素。现在最时髦的是“全要素改革”,我觉得引起关注是技术进步的要素。越来越多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在于技术的进步和效率的提升。也就是长期强调经济增长的转型。

  为什么转型这么难,20年都转不过来,还是靠投资拉动和需求拉动。转型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很多社会问题,有大量的银行的问题,有大批工人下岗的问题。比如说龙煤,需求拉不动了。我们经济技术上叫转型换挡的新时期,进入中低速的新常态,再有就是发展中的转型,最大的转型更偏重于供给侧。

  需求来说,我同意姚院长的意见,不能简单废除和降低需求,不能说一强调供给侧改革需求就没有作用。1月份来看,还是从需求入手。需求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吃住行,另外是弹性的。供给也是刚性,过去4万亿投入,10万亿贷款,产生一部分刚性的供给,没有相应的需求对应时就变成了过剩。非刚性的部分,通过创新满足的新需求。人的需求一部分是刚性,吃住行免不了。

  一部分需求是通过有效供给创造,比如说“互联网+”,苹果手机等等,大量的创造来自供给,这是创造新的需求。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改革,供给侧就是创造有效需求,而不是创造无效需求,过剩的需求。供给侧改革不能简单理解为“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僵尸企业,通过改革创新创造有效供给,创造新的需求,促进经济向良性发展,在不断的进步。

  我理解供给侧改革就是转换发展动力,由需求拉动变成供给推动,供给方面更强调新技术要素,更强调有效供给带来的,满足的一种新需求。任务和责任,刚性需求就不说,弹性需求部分给企业创造了很大的课题,企业生产什么?创造什么?

  拿保险来说,现在车险基本是一年一投保,现在根据你的习惯和里程提供新的保费,没有大数据支撑做不到,现在互联网提供了技术。需要改革的是什么?过去保险是一年一保,这是政府规定,没有规定还可以一天一保,不行。

  政府也需要进行改革,比如说利率市场化等,这样才能改革配套。保险业给广大客户提供的产品就能有创新需求,开得少,开得好费率就低,过去做不到,现在能做到。作为企业就应该提供一些这样的,新的供给。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