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9日23:05 新浪财经
上图为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参与开幕主题论坛对话。

  以下为演讲摘录:

  李东生:首先,我还是强调刚才发言的观点,我们没有法子改变环境,只有改变群体。中国企业家一定要自己有信心,就算你有很多的困难,你现在没有想到解决的办法,但是一定要坚信办法一定有,只不过你现在没有找到,你一定要给自己这样一个心理暗示,你才能能够努力的往前走。

  实际上,企业家更要从历史发展的长轴来看,不要被短期困难左右太多,归根到底企业家作为特殊的群体,要有好的心态,在艰难的情况下自己要挺住。

  另外,我想从国内国外两个方面谈一下,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中国企业发展,也是影响企业家信心的一些因素。

  对于中国来讲,这几年我们推进的改革,大方向是对的。大家回想一下,二、三年前在三中全会时提出市场是资源配置决定性的因素,当时这个观点公开提出来的时候,企业家群体是非常振奋的,但是在后面推进方面,我感觉要把它真的做到位,不是一帆风顺的。

  现在在困难的时候,你要来刺激经济的发展。我不是经济学家,我作为企业家来看,政府有两个大的方面的选择。第一,政府通过刺激增加负债,政府把这个钱做投资,政府把钱花出去。第二,西方国家比较常做的,经济不好时减税,把钱给企业,让企业拿钱发展。以上两种方式,实践证明,从市场起解决性配置因素来看,应该让企业考虑。

  税制改革讲了很多年,为什么不能从以前实现很有效率,我们这代人都很清楚。为什么当时能引进外资企业呢,为什么自己企业变成中外合资企业做,就是因为当时有一个政策对外资企业有优惠。你进来以后,你的盈利再投资是免税,前三年可以免税。后来政策又改为再投资可以免税,像这些政策为什么能够在20多年前,对于外资企业实施,今天不能对中国自己的企业来实施。

  现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导人可以理直气壮鼓励创业型企业,比如大学毕业生几个小伙子搞了创业型公司,整了一个创新产品出来,领导人给他们撑台讲话,一点问题没有。但是你发现没有,企业做到比较大,民营企业,领导就要和你保持距离,我们也主动和领导保持距离。这里有一个道理看得很清楚,没有大企业那哪有小企业,大企业是整个经济的骨干和脊梁。民营企业做到一定份上就感觉怪怪的,这种能不能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理顺,解决好,政策问题。

  海外方面,这几年我也感觉比较严峻。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中国国力的增强,我总体感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防范压制越来越露骨。如果以前做这个事情还藏者掖者,现在已经比较放开。就像美国搞的PPP,非常明确说中国不能成为参与规则的制定者,非常明确的观点。所以整个国际的环境对中国下一步的发展造成的压力,确实是非常大的。

  现在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政策,思路是非常好。如何用现在有的经济力量打破限制和封锁,让中国经济的全球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真正能够有更大的空间,这也是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的事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