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09:34 新浪财经
2016亚洲金融论坛开幕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6亚洲金融论坛开幕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汇聚环球金融商界才俊 探讨‘亚洲︰塑造增长新典范’

  2016年1月18日 –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九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早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揭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以‘亚洲︰塑造增长新典范’为主题,请来超过9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财金猛人及专家担任主讲嘉宾,以亚洲角度,纵观环球经济格局,剖析投资市场形势,发掘投资新机遇。

  罗康瑞︰亚洲及中国仍然是增长引擎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于论坛作开幕演讲,为论坛揭开序幕。罗康瑞表示︰‘踏入新一年,地缘政治不稳、金融市场波动、商品价格下跌,以及中国和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持续。全球要取得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挑战,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必须作出更果断的决策。在今届的亚洲金融论坛中,我们会一同发掘强劲而持久的增长动力,以迎接这些挑战。虽然亚洲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但我相信仍然会是带动全球经济的引擎,而“一带一路” 将会是一股新动力。’

  各国高层官员为亚洲经济增长各抒己见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论坛开幕辞。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及国家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亦发表了主题演说。紧接的主题论坛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主持,联同多国财金官员,包括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 (Pierre Gramegna)、瑞典金融市场及消费者事务部长及财政部副部长博隆德(Per Bolund) 及泰国副财政部长林国孝(Kiatchai Sophastienphong),分别以亚洲国家自身,以及欧洲已发展经济体的角度,探讨亚洲国家如何透过不同的政策及经济结构调整,达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从而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增长。

  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底展开新一轮加息周期,逐步迈向利率正常化。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主持的政策对话环节,邀请到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洁蒂 (Zeti Akhtar Aziz)、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主席史蒂芬?迈耶尔 (Steven Maijoor)、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马托奇 (Gy?rgy Matolcsy)、欧盟委员会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及资本市场联盟总干事奥利维尔?葛逊 (Olivier Guersent)及迪拜金融服务局主席赛义卜?艾格纳 (Saeb Eigner),一同探讨美国利率正常化,对环球资金流向,以及其他国家经济带来的影响。

  全面发掘‘一带一路’商机

  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备受各国的政商界及投资者关注,今届论坛亦从不同层面探讨这个新议题。今天的专题午餐会由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教授及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一同拆解这项重大国策。

  明天早上由香港金融发展局赞助的专题早餐会,将以‘香港:连接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为题,探讨香港的金融服务界,如何利用香港优势,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而明天下午进行的论坛新环节——‘环球投资峰会’,设有两场专题讨论,在探讨环球投资前景及中国海外投资的同时,亦会重点讲解‘一带一路’为投资市场带来的新机遇。

  聚焦中国内地及东盟市场机遇

  今天下午开始的讨论环节,请来多位商界领袖,分别探讨环球经济、中国机遇及东盟前景,跟与会者分享他们对各个地区今年经济发展、投资机遇以及经营策略的看法。讲者包括︰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星展集团控股执行总裁高博德 (Piyush Gupta)、法国巴黎银行主席乐明瀚 (Jean Lemierre)、雀巢公司董事长包必达(Peter Brabeck-Letmathe)、CT公司创办人兼主席凯鲁?丹绒 (Chairul Tanjung)、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印迪卡能源公司总经理兼行政总裁威斯努?瓦达纳 (Wishnu Wardhana)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等。

  大会亦安排了‘对话环节’,让与会者有机会就着不同话题,与嘉宾更直接互动交流。全球最大的食品企业雀巢公司董事长包必达(Peter Brabeck-Letmathe)的对话环节,聚焦全球关注的粮食与食水保障议题;近年涉足电子商贸业务的‘胡润百富’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主席王健林则会于对话环节中,与出席论坛人士分享他对网络金融及网上网下(O2O)业务的看法。

  伯南克明天出席专题午餐会

  论坛明天的专题午餐会请来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伯南克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备受市场关注。他除了会就美国利率正常化,对环球经济的影响作出点评外,亦会剖析各国汇率及货币政策,如何掀动国际市场和影响资金流。此外,伯南克博士明天下午亦会出席对话环节,与参会人士直接交流,回应论坛参加者的提问。

  论坛第二天亦会探讨不同的金融议题,由大会与数码港合办的讨论环节,将探讨大数据、金融创新及电子商贸的新趋势,多场专题工作坊,题材涵盖今年于中国举行的G20会议、人民币国际化、北美人民币业务、财富管理、供应链转移及亚洲商界女性地位,满足与会人士的不同需要和兴趣。

  AFF Deal Flow推动投资合作

  此外,大会再度与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合办‘AFF Deal Flow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为投资项目策划人及投资者安排配对会面,协助各方物色具潜力的合作伙伴。此环节去年成功为投资项目策划人、私募投资公司、企业投资者、高资产人士、中介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人士等,安排了超过500场对接会,涉及22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180个投资项目。大会亦安排了项目推介会及圆桌会议,集中推介几个具庞大潜力的产业,包括食品及农业、金融科技、生产科技及环保科技的投资项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