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11:53 新浪财经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消息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在2016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世界经济受到诸多问题困扰,股市、汇率以及货币市场的波动性在2016年将会加剧,而香港作为世界最重要的贸易中心和经济体之一,在整场经济波动中不能幸免。未来香港将致力于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从而更好地发挥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世界经济在2016年仍然可以保持温和增长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2016亚洲金融论坛”于1月18日-19日在香港举行。主题为“亚洲︰塑造增长新典范”。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并发表开幕致辞。

  梁振英表示,我们把香港称为超级联系人,建立起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在一国两制的体制下扮演好我们的角色。“虽然2016年已经过去了18天,我们一直在想香港到底能够在吸引力和实现自己的超级联系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是否能够进一步助力世界经济版图的重塑。”

  梁振英认为,世界经济在2016年仍然可以保持温和增长,其将成为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新常态。同时,他也认为,世界经济的挑战也是可被预见,一些主要的发展国家和经济体都会出现经济的困难。美国虽然出现了第一次加息,但仍然在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多的挑战要克服。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开始放松了经济上的管制,而且也放松了资金流动的限制。

  基于以上情况,梁振英指出,世界经济受到很多问题的困扰,股市、汇率以及货币市场当中的波动性在2016年只会加剧。而香港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一个贸易中心、经济体之一,在整场经济波动中也不能够幸免。虽然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发奋图强,致力于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香港会加强与各国的联系,致力于调动各国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香港将致力于推动人民币更广阔的使用和增长

  1月16日至18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举行。这一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再次引来全球瞩目。在亚投行的组成中,60%的成员国都是亚洲国家,40%的国家都是G20国家,金砖国家都是亚投行的成员国。

  梁振英表示,亚投行的开业将会进一步满足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而香港也将会成为这个重要的工作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我们也将会继续扮演在“一带一路”的融资过程当中的连接者的角色。香港也将继续在2016年的G20峰会当中扮演好东道国的角色,并且欢迎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实现经济的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的拓展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将在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当中发挥作用。而香港作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从2004年以来市场地位也进一步提升。我们在贸易结算、融资以及投资方面一直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现在香港已经成了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梁振英表示,在港企业的人民币交易量达到了交易量的70%,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0%,而且人民币也将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随着人民币被放到特别提款权篮子当中,香港毫无疑问也会致力于推动人民币更加广阔的使用和增长。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方式结算,人民币和其他的货币都会留在香港作为结算货币,香港将提升在人民币方面的吸引力。(新浪财经 顾国爱 发自香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顾国爱 SF17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