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是谁最具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1:22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6日,软银亚洲掌门人阎焱、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IT界元老王志东、麦肯锡全球合伙人巍蔚、经济学家水皮、著名电影导演王小帅和资深电视人罗振宇齐聚《头脑风暴》,煮酒论英雄,对2007年度最具价值的企业家作出精彩的回顾和点评。

  万科王石、盛大陈天桥、东软刘积仁、苏宁孙为民分别因为住宅产业化、对网游盈利模式的改造、将软件切入制造业、坚持零售业的后台系统改造而被评为2007的商业变革者。其中,王石和陈天桥被一致认为是最有颠覆性的变革者。而围绕着陈天桥的争论则更大些,麦肯锡的魏巍认为他是“颠覆了别人,也断了自己的后路,是最有胆略的变革者”,而今日资本的徐新则持反对意见,认为他“颠覆了自己,却没有颠覆别人,别人还活得好好的”。针对现场的争议,陈天桥同时也被评为了“最容易再次被颠覆”的变革者。

  马云、史玉柱、潘石屹这三位商界怪才在同一年上市,自然引发了众多的关注。在盘点2007上市、圈钱、冲浪的这几人中,马云无可争议地被评为最具扩张性的冲浪者。用王志东的话来说就是“非常给中国人争气,以后全球的B2B基本上都死掉了”,王振滔则认为马云长相虽然不如自己,智慧却比自己高很多,“阿里巴巴B2B只是一个大拇指,如果其他指头也一个接一个上市的话,谁都没法跟他比”。此外,阿里巴巴此次上市融资马云仅占5%的股份,这一做法也为众人所钦佩和感慨。相比之下,史玉柱的争议性显然要大得多。徐新认为他“无疑是销售奇才,什么产品都能卖出去”,但几乎所有人都对其所在的行业表示了质疑。王小帅直言网游是“毒害青少年”,水皮则认为“这根本就不应该成为一个产业”。

  在对2007的新面孔中,PPG的DAVID LEE,江西赛维的彭晓峰,弘毅投资的赵令欢和迅雷的邹胜龙被评为最受瞩目的崛起者。

  最终,马云成为现场女嘉宾最欣赏的年度企业家,而男士们则选择了王石。金岩石对这一选择做了精彩的点评,认为要得到女性的首肯,必须成为“为别人活着的人”,5%的股份就说明了问题;相比之下登山的王石是“为自己活的”,男性更欣赏这类人。在谈及马云的形象时,女性嘉宾显然不认同男士们的观点,认为马云“非常有魅力”。

  《头脑风暴》年度收关大作,12月30日22:00第一财经首播,敬请关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