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正文
 

我国电视事业从规模数量扩张转向注重质量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6: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题:从规模数量扩张转向注重质量效益 我国电视事业充满活力

  新华社记者 周婷玉

  1958年9月2日,我国第一家电视台正式开播。到2005年12月31日,全国共设立电视台302家、广播电视台1932家、教育电视台50家……这项数字只是电视事业繁荣的一个缩影。如
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中国电视事业迈着更稳健的步伐快速发展,展露着成熟而又充满活力的姿态。

  频道节目枝繁叶茂

  “电视既是新闻信息的主要平台,又是家庭娱乐休闲的主要方式。”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副司长任谦说。自诞生以来,电视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这一切得益于电视频道和节目的丰富多彩。

  1983年以前,我国只有几十家电视台,一家省级电视台基本就是一个频道,电视人口覆盖率约40%。“自中央、省、地、县四级办电视的政策出台后,我国电视事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任谦说,目前全国共开办电视频道1279套,另有1700多家县级广播电视台在电视公共频道的预留时段内插播自办节目,电视人口覆盖率超过95%。

  同时为使广播电视“走出去”,广电总局还批准了央视国际频道、西法语频道,上海

东方卫视频道,
福建
海峡电视台等16套外宣频道在北美和亚洲
长城
平台播出。

  此外,“电视传输技术的发展,大大地提高了节目传输的效率和质量。”任谦说,自有线电视系统出现以来,全国有线电视用户数已达3亿人;第一次成功利用试验通讯卫星传输节目后,全国已有72套频道的节目上星传输。

  电视频道数量的上升要求电视文艺创作的跟进。1990年电视剧《渴望》的播映牵动亿万人心,此后电视剧成为一种主要的大众文化形式,2005年已达到生产1.2万余集的制作能力;《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新闻类节目,以其贴近百姓生活、表达民众心声、快速反应新闻焦点的特点受到观众的欢迎;而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曾经带动国内综艺节目的普遍转型。此外,电视大赛、情感类节目、音乐歌舞、戏曲曲艺等各类节目都极大地丰富了荧屏。

  “我国的电视文艺热点亮点频频闪现,各类文艺形式造就了异彩纷呈的荧屏景观。”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说,2005年全国共制作电视节目255万小时、播出1259万小时。

  新视听媒体层出不穷

  “数字化是广播电视升级换代的基础,是我国广电系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任务。”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说。

  近年来,我国青岛、杭州等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取得重大突破,一些省份正在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的整体转换。此外,全国已批准开办120套内容多样、定位鲜明的数字付费频道,其中80套已实现开播。

  在电视数字化的进程中,随着数字技术和宽带技术的逐渐成熟,网络电视、移动电视、楼宇电视等新视听媒体也应运而生,它们采用与传统广播电视不同的传播载体、播出技术和收看装置,为人们提供视听节目服务,使节目接收更加方便。

  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网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1年开始,广电总局先后批准山东、湖北、广东等中、东部地区的17家广播影视机构通过区域性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开办视频点播业务;批准上海电视台、深圳电视台等4家广电机构进行移动数字电视试验;批准147家单位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2005年在哈尔滨和上海开展了网络电视业务的试点工作,其中哈尔滨的用户达5万户左右;另外还有3家省级广电机构取得了开办手机电视集成运营业务的资格。

  “积极发展数字付费频道和各类新视听媒体业务,有助于为广大群众提供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广播电视服务。”任谦说。

  规范管理促有序发展

  “目前,电视台已从初期的规模数量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在谈及我国电视台和电视频道的数量后,任谦特别强调,现在公布的数字是结构调整后的结果。

  任谦说,自鼓励四级办台后,电视台数量一度可谓是“疯长”,2001年有线台、无线台、企业台等各类电视台总计曾达到6800多家。“电视台盲目的数量扩张,导致电视节目的乱播滥放,盗版盛行。此时结构调整、职能转变势在必行。”

  此后,为促进电视播出机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广电总局大力推进电视播出机构的有效整合和频道资源的优化配置,鼓励、支持电视节目设置按照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要求进行合理调整。“至今共开办经济、影视、体育、少儿、生活等专业化、对象化定位的电视频道560余套,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业电视频道体系。”任谦说,专业化的定位,避免了频道的同质化竞争,能满足不同观众群的需要,促进电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4年下发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则推动了各类电视节目数量和质量的大幅提升。任谦说,规定一方面保护社会各界参与广播电视节目创作的积极性和投资热情,同时又要求通过业绩审核,形成良好的有序竞争和淘汰机制。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1944家,其中混合所有制有限公司1200余家。

  在新媒体方面,张海涛说:“为了防止一哄而上,走先发展、后规范的老路,急需制定全国统一的,具有先进性、自主性、实用性的技术标准。”据了解,广电总局正与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合作,抓紧制定我国的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并积极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各个新媒体的技术标准,统筹规范各种技术手段,推动我国电视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