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正文
 

春晚牌局之央视:一手好牌 二十年如一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4:20 新闻晨报

  东风向来是央视最强的一方,冯巩、朱军、牛莉联手摸起了第一张东风———《跟着媳妇当保姆》。央视一看乐了:这张牌说的是美女老婆牛莉进城当保姆,老公冯巩放心不下,跟着也去了。帅哥朱军准备雇佣牛莉,却被冯巩百般阻挠闹出笑话。冯巩一着急,说道:“媳妇进城我不放心,都说我是驴脸。我这哪是驴脸啊,肯定是马脸,驴脸当数李咏,那真叫非常6+1啊!”

  魏积安和黄晓娟替央视摸起第二张东风《实诚人》。由于惦记着过年回家吃饺子,郭冬临急着说:“我上午去补车胎了,结果一看车胎,这么大一个饺子!咳,是这么大一个窟窿。”

  一看手风这么顺,姜昆带着一帮子弟也冲上来要帮忙。央视一看:咦,好像人员不太齐整嘛,配合不够默契。于是,赶紧把姜昆给辞退了。然后特地从中国台湾请来朱德刚再上一张东风———《新说绕口令》。

  南风向来不讨巧,这些年没少挨骂。观众们都反映:一打南风,你们就只知道整些唱歌跳舞的,没看头。这不,去年《千手观音》一出,一下镇住了所有说闲话的人。今年央视也急了:让你们看看南风是怎么打的!开场歌舞就重拳出击,吸收了时下最流行的歌舞剧元素,在气势上就上了个档次。再加上精心的选曲、编排,让央视看起来都像是《雪狼湖》里的时尚人物了。

  说到时尚,央视还大力挖掘了今年国内最红火的一些歌手加入南风阵营。布仁巴雅尔带来的《吉祥三宝》可以说是今年最独特的流行歌曲了,而网络歌手庞龙也是为数不多还具有一定生命力的人物了,此外,蒋大为、宋祖英、马玉涛、蔡国庆等一帮老将也来呐喊助威,声势浩大。只是有的牌友提出疑问:这么多年了,打的还是这几张牌,腻不腻啊?不过啊,据透露,今年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舞蹈《剪纸姑娘》,可不比去年的《千手观音》差。

  西风对央视来说,虽然不是太重要的环节,但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大四喜少了一门还怎么和啊?而且,有些个中老年朋友、艺术爱好者什么的还就喜欢西风,但是对其他一些观众来说,有如同鸡肋了。

  今年的西风阵营中,郎朗可是一大生力军,他带来的钢琴演奏《翻身的日子+我的祖国》将是一大看点。而以往隶属于东风阵容的悍将潘长江这次也转会到了西风,他将和李长春等人一起带来戏曲联唱《新五女拜寿》,相信会更有一些喜剧气氛。而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绸吊顶技》也将在中场献演。美中不足的是,上海本来也贡献了一张牌,只是因为麻将桌太小,承受不起那庞大的道具,被迫打回。

  要说这北风啊,可是央视的传统老牌了,什么向全世界各地的华人问好啊、朗读各地发来的祝贺到成功的贺电从来都少不了。这几年,央视还请来了好些通讯大腕给自己撑腰,美其名曰“联合赞助”。

  今年的北风可叫绝的,神六一上天,央视赶紧找来了飞天英雄来捧场。央视一想,别人连太空都能搞定,还帮我打不赢这局牌?而且还给自己搞了一个吉祥物———送给宝岛台湾的熊猫。他们将分四个段落介绍选送大熊猫的过程。

  本来赵本山这张牌怎么也该算在南风里的,但央视现在已经完全把这看作是一张“百搭”了,反正是怎么打怎么有,干脆拿来作“将”。而另一拨百搭则是来自港台群星,自从费翔凭借《故乡的云》通过这牌局一炮走红之后,前来串场的人便络绎不绝。今年更是请出了当红的谢霆锋、S.H.E等人,声势也相当壮观。

  技术分析:

  央视因为是“老麻将”了,所以从规则、流程方面来说十分熟练,就连洗牌的手法都比另外两家专业得多。但是呢,现在日渐出现技术老化问题,无论是摸牌还是出牌经常都会出现一些“昏招”。比如赵本山一张牌虽然精彩,但是一打好多年,还在去年以前连续三年吆喝卖拐,不得不不让人兴叹“江郎啊江郎”。而今年更是又炒起了《昨天、今天、明天》的冷饭,就目前曝光的台词来看,也显得有些生硬。而对于下家今年制造的一张“超女”的百搭牌,碍于面子死活不肯上张,不由让人觉得央老大气度不大。

  不过,今年央视已经注意到了出牌速度太慢的问题,开始大力裁减“抱膀子”的人,可看作他在自身提高上走出的重要一步。

  前景预测:

  由于是老资格的选手,央视的赢面仍比两位后起之秀要高,毕竟20多年如一日的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而且大四喜的局面已经形成,只看届时临场出牌手段了。

  作者:□晨报记者 曾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