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正文
 

迪斯尼公司67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制作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3:22 每日经济新闻

  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将于今日宣布最终结果

    徐磊

  “动画永远是迪斯尼的心脏和灵魂,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去年11月,迪斯尼CEO伊格尔信誓旦旦。两个月后,动画巨人“如约”迈出王者归来的关键一步。今日,沃尔特迪斯
尼公司将召开一次不同寻常的董事例会。虽然未经官方证实,但从迪斯尼内部传出消息说,会上有望最终敲定一起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并购案,而收购对象正是大名鼎鼎的皮克斯动画制作公司。

  乔布斯点石成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迪斯尼为皮克斯开出的价码超过67亿美元,计划采用全换股方式完成交易。苹果公司创始人兼CEO史蒂夫·乔布斯将是这笔天价买卖的最大赢家,其不仅有望成为迪斯尼的最大个人股东并借此进入董事会,身价也将一举暴涨约35亿美元。

  1986年,“苹果之父”只用区区1000万美元从“星战之父”卢卡斯手中买下动画制作业务,成立了皮克斯公司。1995年,皮克斯推出第一部全电脑制作大型动画片《玩具总动员》,赢得市场巨大反响,全球票房超过3.58亿美元。同年11月,皮克斯股票牛气上市,乔布斯身价一日之内增至11亿美元。

  迪斯尼别无选择

  随着皮克斯和梦工厂等电脑动画新军的崛起,称霸业界数十载的迪斯尼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自1994年的《狮子王》之后,迪斯尼再也未能独立创出经典佳作,而此时的市场又开始转向高科技3D电脑动画,这更让手工作坊式的迪斯尼难以适从。近些年,在对手的猛烈冲击下,迪斯尼的动画龙头地位已摇摇欲坠。

  在此形势下,迪斯尼选择与皮克斯合作的商业模式,成为后者动画片的联合制作方和发行方。迄今为止,两家公司共推出了《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等6部卖座大片,总票房高达32亿美元以上。然而,双方之间的合约今年6月就将到期,一旦少了皮克斯这棵摇钱树,迪斯尼的日子可想而知。

  并购案皆大欢喜

  也就在这个当口,“皮克斯欲被迪斯尼收购”的传闻浮出水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迪斯尼此举是对未来独立开发电脑动画电影缺乏信心的表现。“迪斯尼很可能想拷贝皮克斯的成功,而收购则是最直接的方法。对于一个曾经是动画界代名词的伟大公司来说,这似乎有些悲哀。”达特茅斯塔克商学院教授阿南特·桑德罗姆说。去年11月,迪斯尼推出了自己首部电脑动画影片《四眼天鸡》。尽管2.79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业绩不俗,但即便是和皮克斯票房最低的《虫虫危机》相比仍然差距明显,后者全球票房达到3.63亿美元。由此看来,迪斯尼要想重振动画雄风,第一步棋还是得从收购皮克斯走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